close
朱洪合 需氣度與建設性方略
2015-10-10 01:22:47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在換柱風波中,國民黨最需要的就是超越自我,以國家為重的「建設性觀點」。

在風波中,如果朱立倫有七開錯,那麼洪秀柱也有三開非。朱不顧程序正當性強勢拔柱,這是為什麼網路上一面倒的批朱之聲,雖然中常會通過了召開臨全會的提案,但後續的政治與法律風暴卻不會落幕;但洪秀柱的民調低迷、選情不佳也是一個任何了解台灣的人一見即知的殘酷現實。

如果,國民黨還想留一條政治上的活路,留一點執政黨的尊嚴,朱洪二人,都有責任與義務,為國民黨設想出突破僵局的「建設性方略」,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這二個人,都沒有領導國家的資格,還是讓蔡英文當總統比較適合。

這建設性的方略就是,朱洪互釋善意,兩人聯合召開記者會,朱立倫先向洪秀柱與其支持者公開道歉,承認強勢換柱未顧及程序正當性;洪秀柱則釋出,以國民黨大局為重,願意重做民調,決定由誰出線。國民黨則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前,針對「朱洪配」與「洪朱配」進行民調,勝者出線,並提臨全會通過。這也是媒體社論曾提過的建議主張。

除民調外,另一個執行路徑則是就交給臨全會決定,由於近來台灣的初選民調,常見一些選民策略性的干擾,也就是隱藏心中真意,去策略性支持對方勝算較低的人選,這已變成台灣民主,尤其是政黨初選很大的干擾與隱憂。如朱洪擔心有此一策略性干擾的效應,而合意願意由臨全會的黨代表決定亦可。那二人就在臨全會召開前,全力爭取黨代表的認同,以君子之爭,取得在臨全會出線的機會。

朱立倫陣營打算依臨全會決定,洪秀柱也已點頭同意,這一點是洪秀柱的氣度,可以避免雙方與其支持者不斷升高衝突,進一步造成國民黨士氣土崩、軍心瓦解,使國民黨提前分裂,不要說總統還是必敗,國民黨的國會選情,也等於直接拔管了。國民黨與其支持者,也宜降溫,如許多評論者所言,不管喜不喜歡國民黨,一個只剩下民進黨一黨獨大的台灣,可預期的,會是一場民主災難。

總之,二人應化干戈為玉帛,最好的情形是以正副總統候選人搭檔參選,洪可鞏固深藍選票,朱則努力開拓淺藍、中間乃至於淺綠選票,為國民黨已經進入加護病房的選情,打一記強心針。

最後,對國民黨來說,互信的磨擦不是一天造成的,國民黨的領導階層,都為自己算計太多,才會有今日的慘況。一旦臨全會定案了人選,就是國民黨眾天王收起算計的最後機會。若繼續任由火車相撞,那麼,國民黨的傾覆,也只能說是咎由自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