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度國慶日 從感恩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0 00:02聯合報 王者欣/高中教師(桃園市)


表哥傳來在美國丹佛參加慶祝中華民國一○五年國慶酒會的照片,今年場地選在丹佛市歷史悠久的的布朗宮旅店(The Brown Palace Hotel)。原來在一○五年前,國父為了向旅美華僑募款,爭取支持推翻滿清、建立民國而住在那裏。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國父得知革命成功的消息後立即回國,後來旅店便保留了國父下榻的房間,改裝成一個紀念廳,以茲紀念中華民國的國父曾在此為革命奔走的歷史見證。由照片上我還看到旅館保留的國父當年住宿時親筆簽名,真有股莫名的感動…

想想此刻正放著國慶連假的我們,除了外出踏青旅遊、在家休閒娛樂之外,是否也記起中華民國在一○五年前創建的血淚史呢?是否也緬懷百年前的革命先烈以自己的年輕生命,換取國家尊嚴未來的悲壯犧牲呢?或者曾想過他們究竟為了什麼這麼傻,明明可以用高學歷、高收入離開那時腐敗的國家,卻為了自己看不到的理想國度而奮鬥,甚至不惜犧牲最寶貴的性命呢?他們想為後代子孫建立的國家有著什麼核心價值?立國精神為什麼如此吸引他們而竟願意用生命來換呢?

或許這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是越來越不容易懂了。曾在課堂上介紹憲法時問學生:「條文中的立國精神『三民主義』是什麼?」學生們幾乎無法講出三個主義的名稱,更不用說意義為何了。十年前三民主義課程走入歷史,孫中山思想被視為黨國教育的代名詞,政黨利用它來獲取選票,在選舉中汙名化及霸凌國父思想,讓如此單純、只為創建炎黃子孫理想生活國度的立國精神,被漸漸遺忘,甚至鄙視…。如果不用知道國家的存在是為了什麼,不必了解國家的核心價值、不需感恩創建中華民國革命先烈的理想;在國慶日的此時,我們除了享受放假的歡樂之外,如何能緬懷過去先人的期許?如何接下中華民國未來命運的棒子,繼續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中跑出勝利、為後代子孫跑出更幸福的未來呢?

中華民國現在真的很小,邦交國很少,各方面資源很缺乏,但我們有最棒的、最同甘與共的彼此!族群共融、豐厚的人情味、各行各業的努力,及民主政治和人權思想的漸漸落實。如果,我們還能像其他民主先進國家一般,不分黨派,謙卑地共同站在國旗及國父遺像前,真心地感恩及珍惜中華民的過去和未來,也引導年輕人更認識國家立國精神的方向,我想,這樣的國慶日,才是有意義的。

讓今年的國慶日,從感恩開始…

國慶﹒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