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IPO額逾兆元 世界第一
2015-10-10 02:56:06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救市暫停A股IPO發行,有上市意向的陸企被迫轉赴香港,德勤中國表示,預估香港今年新股上市(IPO)集資金額將逾港幣2,400億元(約新台幣1兆元),已遠超過上海證交所,甚至贏過紐交所,穩奪世界第一。

港交所最新統計, 今年上市新股截至9月底累計共72檔,集資金額為港幣1564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9%,而且仍有超過100檔新股還在港交所排隊等上市。

光以今年前三季計算,香港IPO上市集資金額已經超越上海。A 股今年前九月有192家企業上巿集資人民幣1474億元;陸股7月暴跌後,至今仍暫停IPO,近期沒有重啟打算。

德勤中國上市業務合夥人歐振興指出,大陸暫停審批IPO,促使原本準備A股上市的企業轉移到香港上市。德勤中國統計,目前至少有六、七檔大型、超大型新股已申請今年底前在港交所上巿,總計高達港幣1000億元的集資額挹注,其中超過一半是大陸的金融服務業,其他包括零售業和基建等。

歐振興透露,逾百檔新股正在港交所排隊等上市,其中,超過90家企業希望趕在美國升息前,能夠成功掛牌,以免增加IPO成本,這個變數也促使急於上市集資的陸企加快赴港上市腳步。

德勤中國估算,照以往第4季IPO慣例,約有50檔IPO在港申請上市,保守估算全年至少會有120檔新股在香港上市,集資總額將達港幣2400億元,穩居世界第一。

凱基香港 規劃就地上市
2015-10-10 02:56:06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image

部分港股上市證券股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開發金控旗下香港凱基證券(凱基香港)計劃申請在香港上市,最近選定德意志銀行主辦承銷,以引進跨國機構的基石投資者(corner stone),成為凱基香港的策略夥伴,募資將以淨值兩倍以上為目標,規模可能上百億元,以厚植凱基香港拓展亞太證券市場的實力。
據指出,凱基證券規劃凱基香港在港上市,主因香港當局對上市控股公司的海外投資資金運用管理,較為自由,台灣則有針對淨值或資本額比重設限。凱基證為了落實打「亞洲盃」,規劃凱基香港做為凱基證打亞洲盃的運籌中心,加上港股上市券商股的股價淨值比較高,不像台灣金融股不論金控、銀行、證券,股價淨值比目前大多一倍以下,凱基香港在港上市,有利於及時籌資因應海外併購,開拓市場。

德意志銀行此次拿下凱基香港上市承銷案,是由台灣與香港團隊合作,日前並已正式取得凱基證委任函,德意志銀行也即將對凱基香港展開查核,凱基證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相關準備作業,明年內凱基香港股票上市。

以目前凱基香港淨值約當新台幣132億元,準備上市籌資將以增發新股為主,是否搭配老股尚待評估,目標將以港股上市券商平均股價淨值比2~2.5倍水準定價,展開募資,整體募資規模可望上看百億元。

此外,選定德意志銀行主辦承銷,也可借重其引進更多的跨國基石投資者,這類投資者通常一次認購持股5%以上,並且至少三年內不會賣出,凱基香港可藉上市籌資引進這類投資者做為策略夥伴,增加打亞洲盃的助力。包括目前凱基證有意進駐尋求併購機會的印尼、菲律賓等東協市場,引進相關機構做為策略夥伴,拓展亞太市場將可如虎添翼。


IMAX中國股價 應聲漲
2015-10-10 02:56:05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本周四在香港上市的IMAX中國股價當天大漲10.5%,昨(9)日股價繼續走高,終場以港幣36.5元收盤,上漲6.5%,兩個交易日股價漲幅高達17%。

全球娛樂影視公司IMAX旗下子公司IMAX中國今年6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周四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上市價為港幣31元,周四收34.25元,漲幅達10.5%,昨日股價繼續走揚。

新浪財經報導,IMAX中國此次在香港發行6,200萬股,其中1,782.5萬股為新股,並已引入五位基礎投資人合共認購1,375萬股,但公開發行僅獲77%認購,未獲認購部分,已重新分配至國際配售,預計發新股所得淨額港幣4.51億元。

報導引述IMAX中國財務總監兼營運總裁Jim Athanasopoulos表示,大陸最近四、五個月票房持續上升,並未因經濟放緩受到影響,他對市場有信心,認為目前是合適上市時機。

另外,公司不會減慢拓展步伐,仍會繼續在一至四線城市尋找拓展影院網路機會。

道瓊報導,IMAX選擇在香港上市,無疑是看好大陸電影市場的大爆發,使得IMAX業務在大陸得到持續成長。

2014年大陸電影票房達人民幣296億元(約新台幣1,495億元),在過去兩年中的複合增長率達32%,遠高於全球的6%。

IMAX公司成立於1967年,總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和美國紐約,亞太地區辦事處在上海;1994年IMAX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

藝恩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IMAX公司在全球63個國家共943家IMAX影院;IMAX目前在大陸擁有239塊銀幕,未來要再增設219座。

陸廣設充電站 新能源車High
2015-10-10 02:56:04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image
電動車概念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大陸力推電動車上路,將建城際充電網,大陸國務院昨(9)日發布重大政策,明令每2000輛電動汽車,至少會配套建一座公共充電站;且在2020年前,將建足以供給超過500萬輛電動車充電需求的基礎設施。
大陸新能源政策上路如火如荼,搶食政策紅利,電動車概念股正夯。

昨日發布的《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每2000輛電動汽車至少配套建設一座公共充電站,優先從京津冀魯、長三角、珠三角區域推進城際快充網路建設;再進一步向長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長城市群布建,預計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蓋主要城市的城際快充網路。

初步測算,為來五年至少建成1.2萬個充電站、450萬個充電樁;以充電樁每座均價人民幣2萬元、充電站300萬元計算,充電基礎設備的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1240億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

中證網報導,國務院帶頭衝刺,後續由能源局制定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指南》和《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指導意見》也將公布。今年還將修訂完成電動車充電國家標準。

安信證券指出,預計未來五、六年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站)的直接市場規模有望達到人民幣1260億元;在此規模下,預計充電樁(站)產業年利潤將在人民幣18億至27億元。

電動車概念股水漲船高,被點名的相關產業,包括緊握「配網+充電」市場商機的特銳德、主力是汽車充電新材料的萬馬股份、以及通信電源領導廠商動力源等,因 涉及充電設施生產等相關業務而炙手可熱,未來商機看好。


廣角鏡/陸股 紅通通
2015-10-10 02:56:02 聯合報 路透
image
圖為安徽阜陽的一間號子。 路透
分享中國大陸上海與深圳股市9日共成交5965.3億元人民幣,逾1900股飆紅,成交量繼續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