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企業捐款與台大排名
2015-10-09 13:41:5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宣布,將71億元現金股息全數捐贈永齡健康基金會的台灣大學捐贈案,還說:「只要是做對的事,都願意再加碼。」台大得天獨厚,捐款遠遠勝過其他大學總數,但台大近來在英國泰晤士報排名大退步,亮眼的捐款數目並未表現在國際排名上。

走進台大校園,企業家捐款興建的大樓如雨後春筍,左一棟校友施崇棠捐興建的人文大樓,右一棟廣達林百里捐的「博理館」,還有富邦蔡萬才及國泰金控蔡宏圖捐「萬才館」、「霖澤館」,以及明基及友達李焜耀捐贈「明達館」等;就連母校非台大的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不吝選擇台大作為捐款首選。

陽明大學前校長吳妍華就曾感嘆,「台大好像天天在收錢」,但陽明校友最大筆捐款還不到50萬元。台大以外的其他頂尖大學,企業捐款不多且得來不易。清大副校長周懷樸就表示,清大一直都有校友捐款,最多的捐款集中在「百人會」和「紫光會」,也就是百萬、千萬捐款,但「單筆要收到超過一億元,可遇不可求」,到目前還不曾收過10億元以上捐款,聽到台大一次收到那麼多,只能感嘆「好棒!好羨慕!」

人文起家的學校更慘,台師大最大筆的校友捐款只有1500萬元,只是台大單筆捐款的零頭,目前包含國際會議廳、男女生宿舍、運動科學大樓等,共七棟建物還等待校友認捐。

台大不僅在教育部五年500億計畫中拿最多經費,各界捐款更遙遙領先其他大學,但校內也不時傳出為了消化預算亂花錢的批評。對照台大近一兩年國際排名落後、留不住人才,對外總說「錢不夠」,大學聘名師、買設備、作研究當然需要經費支持,但台大身為全國資源最豐厚的大學,也應該好好思考,是不是真的有把錢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