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國慶的意義: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
2015-10-10 13:51:5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慶祝國慶,在任何國家都不是問題,但等了24年,中華民國國慶才盼到了朝野同聚一堂。雖然各方還是懷疑,朝野這次的「國慶大團聚」戲碼,多少有些政治企圖,但無論如何,這都彰顯了朝野主流民意,仍視「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

只是這樣的「最大公約數」,還是籠罩些許的陰霾。先說國民黨,本來國家認同是最沒有問題的,但在國慶前夕爆發的「換柱風波」,起因就是黨內的兩岸政策路線有了歧異。對於已經執政七年多,且在兩岸和平取得一定進展的國民黨而言,真是無限諷刺。

再說民進黨,在蔡英文說要「維持現狀」以後,忽然宣稱自己「一直捍衛中華民國存在」。過去蔡英文曾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且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時主導「兩國論」的論述,如今大陣仗參加國慶,究竟是真心的擁護中華民國、恪遵憲法?或者如同過去的陳水扁,只是想藉由「新中間路線」來偷渡「去中華民國化」?

而且國人印象深刻的是,近來獨派民眾在自行在護照封面把「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共和國」,民進黨也一力護航,這些都不得不讓人懷疑,所謂的「維持現狀」、「捍衛中華民國存在」,是不是只為了爭取中間選票的權宜之計?

今年國慶,是馬政府的最後一次,明年選後,改朝換代的機率不小。國民黨如今面臨的危機,很可能是進一步的分裂,若明年此時創建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竟然已經不復存在,或者大幅萎縮,不知如今站在觀禮台上的「黨政大員」們,有何面目去見革命的先賢先烈。

若明年站在觀禮台上,主持國慶的變成蔡英文,民進黨是否願意扛下「建國105年中華民國國慶」的憲政責任?又或者只是未來一連串國家認同問題的另一次開端?若國民黨繼續執政,能否仍維持對中華民國的堅持?全民都在等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