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敗有輕如鴻毛 重如泰山
2015-10-10 01:22:44 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
國民黨已無可能贏得此次總統大選。但是,敗有輕如鴻毛,重如泰山。留下全國譏嘲也是敗,可待東山再起也是敗。

朱立倫與洪秀柱之僵局的解決方案,目前雙方應當尚處在一個可以作選擇的階段,亦即還未到必須作成最後決定的階段。如何作成決定,關鍵在雙方必須將國民黨的「內鬥意識」,轉變成「大選意識」。

現在局面,有兩個凶險惡劣的趨勢。一、拋磚引玉的序篇,可能演成玉石俱焚的結局。二、國民黨內鬥已經襲奪掩蓋了總統大選。

國民黨面對三大危機。一、亡黨的危機,已無庸贅論。二、國家與兩岸的危機。中華民國與兩岸的局面,有如架構在一尊藍綠紅三足的巨鼎上,三足使巨鼎站立在藍綠紅的競合平衡之中。如果今後巨鼎的三足折其一足,即不無傾覆之危。三、朱立倫及洪秀柱的個人形象亦陷危機。朱立倫的反覆,由不選,到要選,到換柱風潮,到摧毀初選,到必須概括承受敗選責任,過程不可思議,結局不堪想像。而洪秀柱的收場,將是充其量只能自稱「烈士」,而不是英雄。烈士只要犧牲即可,但英雄必須創造正面意義。而洪若失敗,損傷僅在個人及選舉;但朱立倫失敗,損傷卻在個人及選舉,加上國民黨及國家大局。因此,朱立倫更有不能破局的壓力。

朱洪互動不能演成相互毀滅。因為,二人僵局之如何收拾,會影響國家及兩岸的吉凶禍福。

情勢發展至此地步,朱洪關係之發展可有兩種模式:一、換柱:亦即將洪秀柱完全排除在正副總統候選名單之外。二、朱進柱留:也就是「朱洪配」或「洪朱配」。

一、換柱。這其實是難度最高、風險最大的操作。若演成黑羊白羊,將是兩羊統統落水,同歸於盡。

一般誤以為,換柱的難度最低,只須洪秀柱知難而退,即可安排朱立倫上場。但是,洪即使自動退場,在現今氣氛中,亦將被解釋為受到朱立倫壓迫或利益交換所致。且洪秀柱食言退選,將被視為人格失信。倘係如此,國民黨的形象,將形成背信者洪秀柱及迫害者朱立倫的組合,試問大選將如何進行下去?

何況,洪秀柱已表態不會自動退場。而洪拒退場是正確的操作,因為洪若在此時退場,即演成前述背信者洪秀柱及迫害者朱立倫並立的場景,反生大禍。而洪不自動退場,倘黨部若必欲迫其退場,只有硬幹;但是,這場大選遂演成國民黨內戰,黑羊白羊同歸於盡。

二、朱進柱留。此時情勢,朱立倫既表示「承擔」,洪秀柱又表態不退場。則朱立倫已不能不進場,洪秀柱也必須留下來。朱進柱留,不是「朱洪配」,就是「洪朱配」。

先說「朱洪配」,朱正洪副。朱洪配可使候選人的結構翻轉,若操作得宜,即可能創造新面貌與新內涵,對國民黨選情有加分的可能性。

朱洪二人若能避免黑羊白羊之局面,而盡棄「內鬥意識」,轉向「大選意識」,則應可營造一個「洪請朱/朱留洪」的場景。洪請朱出場承擔責任,朱留洪共赴艱巨,即可能演成「拋玉引玉/朱正洪副」的場景。如此,朱立倫得以進場收拾局面,洪秀柱則成中華民國選舉史上最可紀錄的副總統候選人。不過,朱洪配在程序和解釋上的難度甚高,但不會高於「換柱」。

再言「洪朱配」,洪正朱副。洪朱配是在程序上相對最簡易的操作,只要於十一月二十三日候選人登記時,在副總統欄內填上朱立倫的姓名即可。因二○○○年呂秀蓮即以桃園縣長帶職加入「水蓮配」,所以亦可減低朱立倫帶市長職的爭議。

但是,洪正朱副的架構,在社會評價上,可能認為上下輕重顛倒,號召力較弱。且選舉進行至今,洪秀柱在空戰及陸戰的表現,造成一些國民黨內部及社會視聽上的重大損傷,洪朱配的修補能力,當然不如朱洪配。唯洪朱配至少可免於黑羊白羊,最重要的亦可保全初選的體制,免開惡例。

綜上簡論,朱洪配的操作難度較高,但選舉效益也可能較高;洪朱配的難度較低,但效益也可能較低。朱洪配,有待洪秀柱展現高度;洪朱配則要看朱立倫的隱忍。

朱洪關係另一隱伏的風險是,洪秀柱若不願自動退場,而打定主意要等待國民黨「換柱」的程序走完,再以一篇「告別演說」揮手離場。這是洪秀柱維護其人格的合理正當操作,但也坐實了朱立倫摧毀初選的罪証。這對朱立倫的形象必是重傷,對後續的選情亦可能大不利。倘係如此,在實質上,亦是朱洪二人的兩敗俱傷,仍是黑羊白羊。

所以,橫豎來看,朱立倫已不能不進場,洪秀柱也不宜以任何形式退場。高標是朱洪配,若是不得已,低標洪朱配也要咬著牙走下去。

此次大選,國民黨的戰略目標,也有高標與低標。先論高標:經過這麼多波折,國民黨已無贏得此次大選的可能性。因此已無條件談「要如何贏」,而必須考慮「要如何輸」。輸可輸得一敗塗地,也可雖輸卻蓄留東山再起的契機。此即文首所言,敗有輕如鴻毛,重如泰山。

必須打一場「有意義及有未來性的敗仗」,這應是國民黨的高標。亦即,雖然可能戰敗,但必須能透過這場選戰,重新站上戰略及論述的制高點,再從此一制高點切入後二○一六的政局,創造捲土重來的回頭潮。

國民黨若能在避免重傷下收拾完此次朱洪對撞,即應努力在大選論述上力求有所建樹,俾使大選結束時能留在一個新的制高點上。

再談低標。國民黨即使輸了選舉,也要勉力輸得維持自尊,輸得令人尊敬或同情,覺得雖是失敗但尚有令人可惜之處,且仍是一個有以期待於未來的政黨。而絕不可輸得令人覺得咎由自取、罪有應得,輸得教人輕視唾棄,甚至使人憤怒仇恨,如此即無未來可言。朱洪黑羊白羊的對撞若處理不當,將只會留下國民黨內鬥的廢墟,而無可能在大選上留下正面遺產。

「朱進柱留」是國民黨停損止血的手段,也可能是重新出發打一場「占據新制高點」的「有意義的敗仗」之契機。朱洪必須放下「內鬥意識」,共同承擔「大選意識」。不能再演同歸於盡的黑羊白羊,朱洪二人應當坐下來,桌上攤開「朱洪配/洪朱配」二案並陳的選項,選擇其一。倘朱立倫有即使「洪朱配」亦可的隱忍,洪秀柱為何不能有「朱洪配」的高度?

若是玉石俱焚,將是國家罪人,歷史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