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芎、楓香、無患子 羅娜村種布農植物
2015-10-10 08:21:5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和鹿魯納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昨天在信義鄉羅娜合辦「社區綠美化暨種回原住民傳統植物」植樹活動。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我們要打造一個屬布農的休憩園區。」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昨天舉辦「社區綠美化暨種回原住民傳統植物」植樹活動,由林管處提供布農族傳統植物在羅娜布農文化園區旁空地植栽,地方期許園區成為布農休閒好去處。

林管處秘書王怡靖和原民局局長張子孝、信義鄉長史強帶領村民一起種植傳統樹種。羅娜村長伊斯巴拉淦、吾瑪斯說,布農文化園區綠美化由理事長石瑞璋的兒子設計,結合地方特色要打造屬於布農的休憩園地,在國慶日前夕特別具有意義。

植樹活動現場由社區發展協會以布農族的迎賓舞帶動唱炒熱活動氣氛,接著有獎徵答,並由部落帶來布農族八部合音,接著由長老進行感恩祈福活動後,進行植樹活動。

南投林管處秘書王怡靖表示,為了辦這次活動,該處從苗圃及各地收集原生苗木,並協助仁愛高農設置原住民民俗植物種苗提供中心,由學生親手培育。

南投林管處提供本土樹種肖楠、紅榨槭、九芎、青剛櫟計1300株外,並準備無患子、楓香、九芎共300株分送布農住家栽種,這些都是布農族傳統會利用的植物,例如用無患子果實洗滌衣物、以楓香落葉決定播種時間,利用九芎作為蒸餾糯米酒時薪柴,充滿生態傳承的智慧。

南投茶博荔枝班攤位 賣愛玉惹爭議
2015-10-10 08:21:5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image
愛玉果農許朝和參加茶博會,發現有荔枝班不賣荔枝,卻賣愛玉。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是茶農及果農行銷農特產品的年度盛事,不過有愛玉果農爆料,發現有果樹產銷班來展售,卻不賣果樹特產,反而搶進賣起愛玉,質疑南投縣政府遴選展售攤位監督不力。不過縣府農業處說,只要展售產品跟農特產有關即可,不會干涉展售特定產品。

水里鄉愛玉果農許朝和向本報爆料,認為南投縣政府舉辦茶業博覽會,在遴選展售攤位時規定不夠嚴謹,放任攤商亂展售產品,許朝和說,有荔枝果樹產銷班來展售,整攤賣的不是荔枝,而是愛玉,產品跟產銷班本身要行銷的產品無關,連續5年都跟縣府反映無用,今年又是這樣。

被愛玉果農指出行銷產品不符的攤商則表示,現在又不是荔枝季節,當然不會有荔枝,來展售是配合縣府一起來行銷農特產。

縣府農業處表示,今年茶博會共有245攤,其中茶攤位有140攤,其餘就是農特產及美食攤位,依當初所遴選的攤位資格,只要展售產品跟農特產有關即可,因農產品都有季節性,不會干涉展售特定產品,且愛玉果農僅是個案,並無其他果農反映,將會繼續和果農來溝通。


彰化辦古禮娶親 30年夫妻當「新人」
2015-10-10 08:21:45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image
埔鹽鄉永樂村昨天舉行古禮迎親,大批迎親隊伍由媒婆帶路。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埔鹽鄉永樂社區為了讓居民了解農村古禮迎親的趣味,挑在國慶連假舉辦一場古禮迎親,以竹筒禮炮代替傳統鞭炮,還做了一頂大紅花轎,新郎新娘則是村內即將度過30年結婚紀念的夫妻,兩人都說好像又結了一次婚。

昨天一早,埔鹽鄉永樂村就熱鬧滾滾,因為在社區活動中心即將舉行一場婚禮,一早就開始施放竹筒禮炮,吸引許多鄉民圍觀。隨後由媒婆帶隊的迎親隊伍,大老遠就奏起熱鬧滾滾的「內山姑娘要出嫁」,社區居民發揮巧思,用金色的厚紙做成嗩吶,扛著紙糊的牛羊牲禮,嫁妝喜餅、山珍海味等乾貨,還有大家最期待的大紅花轎,後方還有人扛著「子孫桶」,遠遠繞行村莊走過來,民眾不斷拍照。

迎親隊伍到了定點,新郎要接新娘下轎時,還用力踹了轎門才掀開轎簾,一旁媒婆不斷說著吉祥話,新娘蓋著頭巾羞答答地走下轎,上台接受大家祝福。立委、議員、代表全都化身「大阿姨」、「三叔公」,在台上接受新娘奉茶。

image
「新郎」許建興(前右二)踹轎門,將「新娘」李鴻圓(前左)牽下轎,兩旁圍滿看熱鬧的村民。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這對「新人」已經54歲。「新郎」許建興說,國慶日是他和妻子李鴻圓結婚30周年紀念日,剛好村內要舉辦古禮迎親活動,村民推舉他們扮演新人,他們開心應允,「第一次有這麼多人幫我們慶祝結婚紀念日,很新奇好玩」。

昨天的拋捧花則改拋在地特產花椰菜,有民眾為了搶捧花2人爭奪不下,引起現場笑聲。

彰化敬老活動 縣長談日本長壽秘訣
2015-10-10 08:21:50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今2天先後到溪湖、永靖、員林等鄉鎮市參加重陽敬老活動。他說,上個月參訪日本,知道日本人的長壽秘訣,除了運動,就是大量吃蔬菜,以及鼓勵退休人員再就業,讓退休生活過得充實和快樂,自然呷百二。

魏明谷說,到各鄉鎮市參加重陽敬老活動,看到現場許多夫妻結婚50年、60年甚至是70年,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可作為現代青年的模範。現代人晚婚且離婚率高,鑽石婚可能要變成歷史名詞了。

「日本政府有一項政策做很好,就是結合衛生醫療的志工、醫生護士,服務70歲以上的長者。」魏明谷說,面對高齡化的社會,縣府將推出「長青幸福卡」給予乘車補助,增進長者及身障者「行」的便利。今年7月1日起開辦65歲以上長者裝置全口活動假牙補助,保障長者口腔健康,此外,也募得彰化縣第3台行動沐浴車加入服務的行列,持續推動彰化縣長照服務。

昨天溪湖鎮公所表揚6對白金婚、46對鑽石婚及83對金婚夫妻,永靖鄉公所表揚42對鑽石婚夫妻、24名長青楷模及24名敬老楷模,今天上午員林市公所在大家來餐廳舉辦重陽敬老活動。

頭家我最大/牽腳踏車搭公共電梯 無法可罰
2015-10-10 08:21:50 聯合報 本報訊
image
彰化火車站跨前後站的人行天橋電梯,提供身障者與老弱婦孺使用。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彰化市張姓市民來電:彰化火車站跨前後站的人行天橋電梯提供身障者與老弱婦孺使用,時常看到一般民眾搭乘,甚至有人一併乘載自行車、YouBike,沒有公德心。管理單位應該改善這樣的風氣,以免讓真正需要使用的人權益受損,讓人觀感不佳。

記者訪查:彰化火車站站外跨站天橋方便前後站民眾搭乘,平時搭乘人數並不多,電梯門外貼著標語,鼓勵一般民眾走樓梯,方便身障者使用,但多數搭乘的仍是一般民眾。

彰化火車站站外天橋目前為台鐵局台中工務段財產,尚未移交給地方政府管理,就近由彰化火車站負責清潔維護和定期電梯保養。

彰化火車站長邵宏松:確實有民眾讓自行車搭載電梯,熱心居民向車站反映擔心公物受損,但目前沒有法律依據可開罰,站務人員大多只能口頭勸導,希望民眾發揮公德心,一般民眾盡量走樓梯,禮讓身障者。更不要貪圖方面讓自行車直接坐電梯,霸占空間。


你是本人嗎?你是他的誰? 領重陽禮金好折騰
2015-10-10 08:21:52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華陽里長者多,今年近500人領重陽敬老津貼。為了不讓老人家在場枯等太久,改抽號碼牌,以免敬老心意打折扣。 圖/華陽里長林榮聰提供
分享
九九重陽到,彰化市73個里8日統一發放敬老禮金,不過在發放現場,卻聽見工作人員大聲質疑「為何他不來領」、「你是他的誰」,鄰里七嘴八舌作證,家庭隱私也被拿出來公開討論當作證據,現場氣氛尷尬。

彰化縣政府今年提供縣內65歲以上長者2000元禮金,70歲以上彰化市公所加發500元,彰化市8日上午8時開始定時定點發放,規定要親自攜帶通知單、身分證、印章領取。若請人代領,還得加帶代領人的身分證、印章。

「發敬老津貼態度一點都不敬老。」建寶里陳姓里民指出,現場行動不便者被看護推出門排隊,老人身體狀況不佳備受折騰。另代領者多,包括子女、親戚、鄰居、同居人等,相關證件常有遺漏,出示當事人委託書仍不能領取。

每個里約有3名發放人員,包括里幹事、市公所及縣府人員,老人家聽力不佳,常被大聲問 「你是本人嗎?」,質問代領人「他為什麼自己不來?」旁人幫腔「住院啦!」「不能走路啦!」「去台北顧孫啦!」大家七嘴八舌作證,「每個人的隱私都被拿出來公開討論,情何以堪。」

「何不服務到家,或開個帳戶轉帳。」陳姓里民說,錢雖然拿到了,但發放人員會大聲說「這次通融給你,下次不行」,現場氣氛相當尷尬。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黃淑娟說,避免長輩舟車勞頓,都由各鄉鎮公所協助在各活動中心或村里長住所發禮金。行動不便無法領取的長輩,可委託里幹事或里長送到府。

黃淑娟指出,只要民眾提出需求,禮金都會代為送到家。彰化市公所社會課長孫培富也說,今年發出公文給各里幹事,若老人家無法親自領取可事後服務,現場對於漏帶證件民眾也盡量從寬,里長及里幹事都在場,能協助辨識以利發放。

「避免紛爭才多問幾句,沒有惡意。」有里長指出,曾發生妻子漏帶丈夫身分證,工作人員通融讓她領回禮金,事後丈夫不滿向里長抗議,表示自己不知情。

大同里長王進福昨天在家等待還沒領取禮金的居民,他說,當天備有餅乾茶水,老人家即使等待但都能體諒。彰化市華陽里有近500人可領禮金,里長林榮聰今年不讓老人家在場枯等太久,改抽號碼牌,以免敬老心意打折扣。


斥資4.3億 南屯運動中心動土了
2015-10-10 08:21:45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規劃多處國民運動中心,斥資4.3億的南屯國民運動中心昨天動土,規劃6大運動設施,包括游泳池、健身房、桌球室、綜合球場、羽球場、韻律教室,預計106年底完工,隔年開放使用。

市長林佳龍昨主持動土,他強調,南屯人口快速增加,需要更好的公共設施,台中2019年要辦東亞青運,目前提5年運動發展計畫,將投入大量預算建設運動設施,培養體育人才。

台中市體育處表示,南屯運動中心位於黎明路、文昌街口,市府自籌2.3億元,教育部體育署補助2億元,全區規劃地下2層、地上5層,先前發包不順利,曾流標4次。

市府強調,中正、朝馬、南屯運動中心都已完成委外營運作業,並開始動工興建,預計從105年起,將陸續開放供民眾使用;南區長春運動中心完成工程發包,預計明年3、4月動工,107年9月完工。

南投縣府收回九九峰 恐龍公園用地有解
2015-10-10 08:21:43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image
南投縣恐龍主題公園用地,縣府將向文化部有償撥用取得。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府打造九九峰恐龍主題公園部分預定地,早年原本供「文建會」做為國家藝術村,中央付了1億800萬給「有償撥用」的南投縣政府,如今南投縣政府要拿回土地,確定明年編列預算,向文化部申請「廢止撥用」,以「原價」取回土地。

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天指出,為加速恐龍主題公園開發腳步,敲定目前為國家藝術村用地的草屯鎮九九峰園區用地收回方式後,縣府將著手規畫開發細節,並籌備招標作業,擴大吸引國內外廠商投資,盼九九峰恐龍公園開創南投縣嶄新觀光亮點,成為草屯、國姓的觀光熱區,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說,廣達29公頃的九九峰恐龍主題公園用地,廿多年前分為兩部分撥用給當時的文建會做為國家藝術村用地,其中16公頃屬有償撥用,中央支付1億800萬元給南投縣府,其餘13公頃則為無償撥用。

王源鍾說,縣府已與文化部委託管理國家藝術村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取得共識,確定將九九峰這29公頃土地,以廢止撥用方式,讓縣府收回,做為恐龍主題公園用地。

王源鍾說,縣府將在明年度編列1億800萬元,專用於向文化部「廢止撥用」國家藝術村用土地,等於以原價取回當天有償無償撥用給文建會的29公頃土地。

王源鍾說,原本縣府希望以草屯鎮植物公園3.9公頃縣有地,撥給台灣工藝中心籌建「國家工藝院」,「換取」九九峰恐龍主題公園用地,因受限法令程序,兩案必須各自處理,台灣工藝中心要取得這3.9公頃縣有地,也將以有償撥用方式向縣府付費取得,因此,整體來說,九九峰主題公園用地縣府收回的花費仍屬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