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銀華/台灣的四大危機
2015-10-10 01:18:57 聯合報 葉銀華
一個國家必須具備四個要件:人民、領土、政府、主權;基於這些要件,一個國家要永續發展的基礎是經濟發展、國土安全、財政紀律、執政效能,如果這四項基礎逐漸被侵蝕,則主權也會動搖。值此雙十國慶之際,感觸良深!

目前台灣的四大危機,首先是景氣低迷與過度依賴大陸的經濟危機,其次是地震、颱風所引起的國土危機,再者是年金可能破產的財政危機,最後也是最根本的是人民對政府欠缺信心的執政危機。

首先,摩根士丹利在中國大陸於八月上旬讓人民幣貶值後,提出「麻煩十國」的概念,包括:台灣、南韓、新加坡;這十國多與大陸出口有高度曝險,當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趨貶,則這十國經濟必衰、貨幣亦首當其衝大貶。

根據中央銀行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台灣對中國大陸(含香港)的出口比重為卅八.九%,高於南韓的卅%、新加坡的廿.一%;再者,在主要出口產品方面,台灣出口集中於電子資通訊產品(出口比重為卅九.九%),高於南韓廿五.三%、新加坡十七%。而南韓、新加坡出口結構較多元,南韓尚有運輸設備占出口廿.四%,新加坡亦有礦產品、化學品各占出口的廿二.三%、十四.九%。

由於台灣出口集中於電子資通訊產品,而這些產業主要又在大陸生產(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模式),造成大陸是台灣最大的投資地,因此台灣不僅名列麻煩十國,而且經濟依賴大陸的程度,可說高於被列名的其他國家,亦使台灣淪為低成長、低薪資的窘境。再者,大陸培植紅色供應鏈與挖角台灣相關人才,對台灣電子業產生威脅,造成今年以來,台灣出口已經連八個月呈現下跌現象。

其次,信評機構標準普爾發布首份天災與主權信評關聯的報告,表示一國若發生地震或洪水等重大天災,最嚴重可能導致主權信用評等被調降二.五級。台灣因地震頻繁,被列為「最脆弱」的十國之一;其實,若再加上過去許多颱風夾帶著土石流的嚴重傷害,以及西岸部分縣市之地層下陷的老問題,台灣之國土安全的確存在危機。

再者,台灣軍公教、勞工的年金制度,已經顯現出入不敷出的窘境,而且未來有可能會破產。一旦破產,在壓力下,政府應會給予紓困,又帶來財政的負擔;而若又不願意正視面對,隨著請領月退俸的期間、人數,越來越長、越來越多,將形成財政危機。台灣居然出現月退俸所得替代率超過一○○%的現象,此在各國極為罕見。我們反對年金改革只針對新進入者增加提撥,因為此會創造下一代養上一代之「隔代不公平」現象,唯有「已退休者少拿、未退休者增提、合理化退休年齡設計」,方能根本解決問題。

最後,也是最根本的是執政危機!現在的執政黨也是國會席次過半的政黨,「六三三」經濟面的政見跳票或許有國際環境因素,但證所稅三年多來胡亂改革,現在又要將其回復原狀,實令人不知如何看待!降低遺產稅,雖引發資金回流,卻一窩蜂炒房地產,讓人民買不起房子;而黃金十年或愛台十二建設的成果亦不合期待,在在侵蝕人民對執政黨的信心。

損及台灣發展的四大危機,或許不會馬上發生,然而就好像溫水煮青蛙般、也好像是慢性病,若未被正視與處理,若四大危機同時引爆,或產生多所併發症,後果將不堪設想。這四大危機實值得各黨總統候選人正視,否則即使贏得大選,四年後也會得不到民心。

(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