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賣無毒筍 只用鹽糖加工
2015-10-10 08:52:33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蘇榮上是第二代筍農,重拾古早傳統加工,製作無毒無化學成分的竹筍加工品。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從小跟著父母栽種麻竹筍的蘇榮上,由於筍價長期低迷,曾自產自銷尋求突圍,近來在社區鼓勵下,他重拾父輩們的竹筍加工技巧,堅持無毒栽種,加工時不添加化學成份,也希望為社區產業尋求新的出路。
48歲的蘇榮上從小跟著父母採收竹筍等農務,長大後曾到台北謀職,但不習慣大都市緊湊的生活步調,還是回到家鄉承接竹筍園,麻竹筍的價格早年不錯,養活全家人,但多年來麻竹筍的價格不振,竟和2、30年前一樣。

蘇榮上為了在市場上賣出好價格,費更多工夫,在竹筍快冒出地面時先覆蓋起來,讓筍子沒有苦味,採收期每天清晨3點多起床,趕在8點前到菜市場自產自銷,他們夫婦倆還各自到不同縣市的菜市場租攤位,讓收入增加,幾年打拚下來非常辛苦。

大林鎮上林社區正在推動產業重振,蘇榮上也決定改變賣竹筍方式,除了堅持生產無毒竹筍改做加工品,依父親傳承下來的古早工法,只加鹽、糖等,不添加化學藥物,讓筍醬、筍干和筍絲等呈現古早又健康的美味,目前跟著社區活動到各地展售,期待打開通路後,吸引社區農民加入,尋求社區產業的新契機。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 童玩美食勾回憶
2015-10-10 08:52:2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二崙報導

孩子試著踩高蹺,體驗傳統遊戲。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熱鬧登場,二崙鄉公所與地方社區昨天舉辦詔安文化讚起來活動,邀請許多在地發展協會設攤,有童玩DIY、客家特色等攤位,也有紅龜、油蔥粿等客家美食讓民眾免費品嘗,現場湧入近300人,場面熱鬧。

昨天活動有客家布袋戲、大鼓陣、開口獅、閩客組曲等精彩演出,縣長李進勇等人到場與民眾同樂,李進勇看完表演興致勃勃,上台吹奏薩克斯風;許多家長帶小孩一起玩古玩、聆聽客家故事,勾起大人們童年回憶,甚至比小孩還要開心。

謝姓家長開心說,二崙是她故鄉,雖然嫁到台北,但只要二崙有客家文化活動,一定會帶小孩返鄉參與,了解在地詔安客家特色,希望孩子不要忘記客家文化,非常開心看到各界努力,讓客家文化持續傳承。

李進勇說,二崙鄉是台灣詔安客家族群聚集地,雖佔全國客家人少數比例,卻極具文化特色,為此期望藉文化節,推廣詔安客家人文、民俗與美食特色,歡迎民眾到雲林體驗詔安客家文化。image

挑戰無毒耕作 雲林最高獎10萬
2015-10-10 08:52:26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台灣公益CEO協會主辦第三屆CITA比賽開始報名,鼓勵無毒農業施作。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台灣公益CEO協會為鼓勵青年返鄉從農,主辦第三屆CITA比賽即日起受理報名,雲林縣政府鼓勵青年踴躍參加,挑戰無毒農業施作,提升農業競爭力,獎金最高可得10萬元。

農業處長張世忠說,雲林有近半數縣民務農,是台灣農業主要生產基地,但農業需要傳承革新,因此與台灣公益CEO協會合作,以西螺道之驛做平台,參加競賽團隊可搭配雲林縣農民大學農友,或尋找有意從慣行農法,轉為無毒耕種農友。

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表示,年輕人想返鄉務農不容易,一方面缺乏經驗,另一方面缺乏土地資金,因此第三屆CITA目標就是要克服這2個問題,讓年輕人有機會務農。

林淑娥說,有意參賽的團隊要先取得農友同意,共同規劃農地使用,並在耕種過程如實記錄生產履歷,優勝的三組團隊各可獲得10萬元獎金。

張世忠指出,參賽團隊必須要有能力提出讓轉作農友獲利的具體可行計畫,做為說服農友合作的基礎,歡迎青年返鄉挑戰。報名日期至21日截止,報名網址 :http://www.ceoclub.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37&Itemid=296 。

颱風農損慘 二崙美濃瓜延遲採收
2015-10-10 08:52:28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胡瑋芳/二崙報導
image
二崙鄉盛產美濃瓜,受連續颱風影響,近期才逐漸採收,品質和價格都不如以往。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雲林縣二崙鄉是重要美濃瓜產地,今年接連遭受蘇迪勒與杜鵑颱風影響,造成瓜果嚴重損害,許多果農無法採收,今年二崙鄉美濃瓜除產量減少,品質也變得較差,讓果農欲哭無淚。

果農施欽識無奈地說,他栽種美濃瓜約2甲地,受風災影響損失至少5成,地勢較低窪果園,全部都泡水完全沒辦法採收,原本1分地營利可達6萬元,預估今年每分地產值不到3萬元,種2甲地成本40萬餘元,扣除成本頂多打平。

果農陳國良表示,雖然只受到杜鵑颱風影響,但他也損失近4成,颱風將果葉吹散,導致美濃瓜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部分農友1顆都無法收成,還能採收已經很慶幸。

「我失業1個多月」盤商李良宗說,多數美濃瓜果農在蘇迪勒颱風後復耕,沒多久又遭杜鵑颱風,預估全部損失4成,很多農友果園幾乎全軍覆沒。

近期值美濃瓜產期,卻因風災1個多月收購不到美濃瓜,最近農友才逐漸採收,以往他每年平均有3、400萬斤收購量,今年減少100多萬斤,估計營收減少2000萬元。

他說,美濃瓜品質較不好,價格下跌,去年上品等級每台斤批發價27、28元,今年同等級美濃瓜,每台斤批發價只剩20多元,不僅他營收減少,農友也血本無歸。



為吃好米學種田 她栽出香Q黑米
2015-10-10 08:52:30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莿桐報導
image
蘇玉燕(右)為找回健康,投入無毒黑米栽培,斗六市長謝淑亞(左)也喜歡上黑米的口感。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image
蘇玉燕種的黑米香Q好吃,親友爭相訂購。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為吃一口好米,種一片田!」雲林縣莿桐鄉民蘇玉燕去年身體亮紅燈,遭醫師警告。為找回健康,她開始注重飲食,甚至因此投入無毒黑米栽培,從育苗到收割一手包辦,不僅成功減重近20公斤,也找回身體健康。
60歲蘇玉燕經營農藥行30多年,雖經常與農友接觸,但卻沒有實際耕作經驗。去年健康檢查,醫師告知她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讓她下定決心改變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

蘇玉燕說,她聽人說黑米屬糙米類,含有豐富蛋白質、氨基酸、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且澱粉含量較白米低,有助於穩定血糖,便從白米改吃黑米,但市面上黑米口感不如白米,讓她心生乾脆自己種稻念頭。

蘇玉燕不曾實際耕作,憑藉與農友30多年接觸經驗,與好友石素美一頭栽進無毒黑米栽培。她從育苗、病蟲害防治、有機質肥料管理到收割都一貫作業,確保黑米品質。

蘇玉燕說,一開始她只種2分地,除自家食用也與親友分享,沒想到她種出來的黑米香Q好吃,而且不用浸泡,親友口耳相傳,大家爭相訂購,斗六市長謝淑亞品嘗後對黑米口感感到驚訝,現在也經常食用黑米。

因為許多人都想買黑米,蘇玉燕取得糧商執照,現在種5公頃面積,邊勞動邊改善飲食幫助下,蘇玉燕不到1年成功瘦了15公斤,也找回健康。

蘇玉燕栽培黑米通過426種SGS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她說,別人是為1瓶牛奶養1頭牛,她是為了一口健康米飯,種了一大片的田,希望讓更多人品嘗令人安心的黑米。

藝術陪伴社區 警察宿舍變身繪本屋
2015-10-10 08:52:18 聯合報 文/鄭宏斌
台南市南區區公所今年推動「藝術陪伴社區」行動,由鐵雕藝術家黃雅娟和明德里長陳瑞華透過工作坊,帶領社區孩子畫出一本「原生繪本」,再將其中素材畫上牆,讓社區內的警察宿舍充滿童趣。
image
圖/鄭宏斌

後壁田鼠為患 蓋圍籬也難防
2015-10-10 08:52:20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
鼠患肆虐,後壁區二期稻作受害,農民反映,即使稻田圍籬再加裝紅色警示燈,也難遏止;頂長里農民蕭國南說,估計有200多隻田鼠在稻田裡,接近收成期還會有鳥患,再加上風災損失可能產量減3成以上。

蕭國南的稻田旁有水利會的中排,他說,附近有廢棄的養鵝場,研判田鼠從舊養鵝場流竄出來,晚上巡田時曾目睹田鼠過馬路溜進中排再游泳上岸,迅速鑽進稻田裡,「拿牠沒辦法」。

蕭國南表示,聽說田鼠晚上會怕紅色的光,他加裝紅色的警示燈,但效果有限;無米樂品質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說,農民都在此時反映田鼠很多,方法就是放餌、捕鼠器。

蕭國南說,稻田在杜鵑颱風時稻穗再差5公分就滅頂,如果滅頂的話損失約5成,他損失2成多;接下來還有鼠患、鳥患,一期的收穫每分地是2千台斤,二期恐怕只剩1300至1400台斤之間。

安南市場滅蚊砍樹頭 抗議電話接不完
2015-10-10 08:52:21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市安南果菜市場為防範登革熱,日前以「樹會藏蚊子」為由,將市場外16棵鳳凰木全部「砍頭」;昨果菜市場內電話接不完,不少民眾打來抗議,「怎麼會這樣修剪樹?」

台南市工務局表示,被砍鳳凰木為安南果菜市場種植,非市府管理的行道樹,依歷年的錯誤經驗,現在已經不會出現這麼「離譜」的修剪方式。

「想說要鋸就鋸徹底一點」,安南果菜市場總務人員說,市場認為樹葉過於茂密,會讓蚊子「有隙可躲」,加上樹高會壓到高壓電線,就僱工鋸樹,沒想到民眾反映這麼激烈,下次會注意。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錯誤的修剪方式頻頻,愛樹人士應努力籌組「台南市樹木維護審議委員會」,先從學校、公務機關做起,要修剪樹木時,就送文核備,亂砍樹木就要有懲罰,以獲得重視。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則說,用這樣的方式「修剪樹木」,會造成日後樹木易斷裂,反而有公安上的疑慮。

泰雅獻祭祈福 盼台南疫情趨緩
2015-10-10 08:52:22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泰雅族近年來將開墾祭、播種祭、祖靈祭等祭典結合成感恩文化祭,讓大家一次了解泰雅傳統文化。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連日趨緩,衛生局預估本周病例數應少於2千例。泰雅族部落頭目昨天趁著感恩文化祭的儀式,獻上3杯小米酒給市長賴清德,祈求早日控制疫情,賴清德難得喝酒乾杯,還露出微醺的俏皮表情。

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今年入夏以來疫情最嚴峻為第38周9月20日至26日,病例數約有3700例,第39周降為2400例左右,預估本周第40周會控制在2千例以下。

泰雅族感恩文化祭昨在札哈木原住民公園登場,邀請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部落頭目梁金輝與紋面耆老謝道光,帶領族人進行傳統祭儀。頭目讓賴清德穿上戰袍、頭飾,再陸續獻上3杯小米酒給予祝福,希望台南繁榮發展、市民安居樂業、登革熱疫情早日控制。

賴清德說,這3個祝福都很重要,因此要乾杯。不過賴清德在喝完第一杯時,就逗趣地閉眼露出微醺樣,台下就有民眾笑說,「市長好可愛!」

賴清德昨天在臉書PO影片,由日本作家一青妙、日本友人野崎孝男、蚊子專家陳錦生、正興街市民等人替台南加油打氣;賴說,很多人害怕登革熱不敢來台南,感謝住在這個城市的外國友人願意主動拍攝影片。

新港堤防外行水區唯一住家 兩代世居
2015-10-10 08:52:16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image
許澤耕的老家是新港鄉唯一在堤防外行水區的房子。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堤防外的行水區竟然有住家!嘉義縣新港鄉民許澤耕老家早年是熱鬧聚落,因河川改道,興建堤防後村民都遷離,然而他家地勢高從未淹水,保存下來的老家,如今亦見證「笨港」歷史。

北港溪下游的新港鄉南港村,沿著河川的綿長堤防保護村落,但翻過高聳堤防後,空曠的行水區內竟有唯一的住家,門牌還寫著聚落名稱「舊南港」,四周有百年榕樹等大樹形成綠蔭,在行水區沙地雜草中有如綠洲,屋主79歲村民許澤耕從他父親至今兩代居住。

許澤耕指出,當地原本有很熱鬧的聚落,有2、300百人家,由於北港溪改道往南,造成村落臨近河川,即使有土堤,依然不時氾濫成災,還曾潰堤大淹水。2、30年前興建更高大的水泥新堤防,在堤防外行水區中的住家陸續遷離。

許澤耕也搬出去,但懷念老家,同時發現經過許多大水,老家不曾淹水,後來就常回老家居住,當成度假的地方。許家因地勢高,雖臨近河川,八七水災時淹到住家附近的榕樹下,6年前莫拉克颱風,大水亦未淹到住家。

行水區內聚落,已被泥沙淹沒,「笨起來了」(笨的台語發音指淤積),僅存許家依然矗立。

如今每逢颱風豪雨警報,村辦公室都會通知撤離,暫時離開的許澤耕總是深信老家沒事,雖然地點很特殊,卻是冬暖夏涼,也成為許澤耕和親朋好友相聚閒聊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