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色生活館換裝 增加互動體驗
2015-10-10 07:50:09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綠色生活館昨天「新裝登場」,志工仔細解說香草植物種類。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
image
學童透過遊戲,認識新北市各區的特色農產品。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新北市農業局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打造新生「綠色生活館」,昨天重新開放,吸引不少親子參觀,農業局表示,館內增設互動體驗設備,並定期舉辦不同課程,歡迎參加。
農業局表示,「綠色生活館」因展覽偏靜態,缺乏吸引力,今年調整空間,新闢可食地景區、魚菜共生區、食農教室、互動體驗館等,也開放民眾認養菜園。

綠色生活館「新裝登場」,不少親子前來參觀,透過互動遊戲模擬種菜的過程,認識「新北健康三寶」等特色農產品,DIY料理課程則教民眾製作香草料理,小朋友們對香草好奇嗅聞。

農業局指出,綠色生活館未來將做為新北市食農教育的平台,每一季都會更換不同主題,提供不同的課程和體驗活動,平日也開放民眾參觀,團體參觀則可預約導覽,可洽(02)29647950。



樂齡合唱嘉年華 邀兩岸演出
2015-10-10 07:50:11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莊報導
「人聲樂團」風潮風靡全球,但「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早在民國90年,就開辦「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不僅是每年秋天國內最盛大的合唱表演活動,更是亞太地區首屈一指、最具指標的國際重唱藝術節。18日將舉辦「創新樂齡合唱嘉年華」,邀請國內外知名合唱團演出。

今年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特別選在新北市舉辦「創新樂齡合唱嘉年華」音樂會,邀請兩岸極具特色的合唱團共同參與演出,包括由學校的愛心媽媽與退休教師共同組成,團員平均年齡逾50歲的「內湖國小愛家合唱團」。

愛家合唱團團員間在社群平台組成社團,利用閒暇時邀約練唱,更上傳每次練習影片,督促彼此改進演唱技巧,對表演細節相當講究。

另外,「台北市愛麗絲合唱團」團員平均年齡更高達63歲。指揮陳志仁表示,團員不僅積極練習,專注投入程度更不輸專業隊伍。因此除定期舉行發表會外,更常受邀至世界各地演出,並在大小競賽中獲得佳績。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成立邁入第15周年,期間打造新合唱的藝術「現代阿卡貝拉」與「活潑唱合唱」,為台灣的合唱藝術全新打造風貌。「創新樂齡合唱嘉年華」將於10月18日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盛大演出,今上午9時起開放至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新北市藝文中心索票。

永和店仔街 福德宮助學 900人受惠
2015-10-10 07:50:12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永和報導
image
福德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茂己(中後)昨頒獎助學金給清寒家庭學生。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為鼓勵優秀清寒學子努力讀書「翻轉人生」,財團法人新北市福德慈善基金會與永和區店仔街福德宮管委會昨舉辦永和清寒學生獎助學金頒獎,發放近百萬獎學金,90名學生受惠。

出生中低收入戶家庭,在校成績中上的朱翼辰,今年考上台北科技大學,也是獲頒獎助學金的受惠對象。昨天頒發儀式前,他已獨自在廟裡誠心敬香供佛,向地方父母神祇表達感謝,飲水思源的精神,讓福德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茂己「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很感念店仔街福德宮神祇的保佑。」朱翼辰說,過去也曾申請過其他的獎助學金,不是成績門檻太高就是名額有限,對成績普普的學生,不是成績達不了要求,就是名額已滿,或許是店仔街福德宮的神祇有感應,讓他順利申請到獎助學金,可以繼續求學。

「大學生1萬元,高中生4000元,國中生3000元,小學生2000元。」店仔街福德宮總幹事張瑞鳴總說,地方宮廟有撫慰人心幫助社會的功能,金額雖有限仍能給予清寒家庭學生最即時的協助。


量販店進駐關渡 議員憂交通
2015-10-10 07:50:08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美商量販店「好市多」(COSTCO)關渡店,預計11月中旬開幕,但北市議員吳思瑤指出,未來大量車潮,恐將對北投交通造成極大衝擊,要求交通局要嚴格審查「交通維持計畫」,如果「交維」不通過,不得開幕。

好市多發言人王友玫表示,還沒有確定開幕時間,但一定配合法令要求,一切齊備才會開幕。至於停車位不足問題,已著手租用周邊空地做為臨時停車場,北市交通局也強調,會嚴格把關。

吳思瑤指出,COSTCO中壢店今年8月開幕,造成周邊交通大塞車,連受邀剪綵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被塞在車陣。

若好市多關渡店開幕,預估將吸引北投、士林、淡水、蘆洲等民眾來消費,尤其假日人潮更多,原本就塞爆的大度路、中央北路將更塞。

而業者提出的交維計畫過度美化,像是大度路及立德路口,依據前幾年新北為開闢淡北公路時的評估報告,就是D級,但業者提供給交通局的報告,竟都往下降到B、C級。此外,塞車最嚴重的大度路及中央北路口,報告內完全不提,且賣場基地所在為2線道的狹窄路口,一定形成交通瓶頸。

業者原本規畫784席汽車停車格,但在都審中變更通過減少一層樓共94席車位,卻未提替代方案。而好市多原本規畫租用的臨時停車場,因整地未完成,也未提解決方案。

對此,交通局長鍾慧諭回應,好市多送給交通局的交維計畫需再複審,將秉持專業嚴格把關,若業者未通過交維計畫,交通局也可能不同意開幕營業。

新北「可食地景」推動… 遍地有菜吃
2015-10-10 07:50:06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板特區閒置公有地成立可食地景工作坊,學員必須上課才能種植可食地景。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分享
新北市今年推動「可食地景」,從社區綠美化競賽、活化閒置公有地、到成立工作坊,多管齊下增加可食地景據點,目前已有37處社區加入,明年將增加工作坊試辦點,跨局處合作尋覓更多公有地,也鼓勵私人企業捐地認養。

新北市景觀處代理處長鍾覺非說,可食地景意即「種植可以吃的植物」,同時滿足景觀和食物需求,也強化都市人缺少的農作經驗,農作中交流,拉近距離。

推動之初先透過行之有年的「社區綠美化競賽」,將可食地景納入今年競賽主軸,今年共補助37個社區,雖然種植面積不大,卻讓可食地景深入生活。

景觀處在五股興珍里、新莊雙鳳里、土城貨饒里周邊閒置公有地,及新北市府1樓廣場和8樓露天花台,種植可食地景,活化閒置空間,收穫的蔬果回饋當地的老人供餐或弱勢家庭。

另也在永和及新板特區成立可食地景工作坊,由里辦公處鼓勵里民認養,社大則開辦課程,認養學員必須上課,再到農園下田,實踐自種自吃。

鍾覺非表示,明年還會尋找適合地點,增設可食地景工作坊,同時鼓勵民間企業提供私有地,由農業局媒合一般民眾或企業員工認養。

image
新北市市府8樓的可食地景,西雅圖食物森林創辦人格蘭.赫里希也曾走訪。 記者祁容玉/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