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中華民國,妳不會孤單前行
2017-10-10 03:17聯合報 彭懷真/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台中市)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也許是太感性了,從沒啥國旗的台中開車到新北市樹林區看到旗海飄揚,眼眶就濕了。看著聯合報八日介紹大陸外交官當台灣媳婦的報導,也拭淚。前者顯示國的撕裂,後者是家的掙扎。在這充滿轉折又有些無力感的時代,生活在這個又小邦交又少的國家,每一次國慶都像是撿來的祝福。好不容易有的交流,每一對兩岸聯姻,彷彿都曾在不友善環境中奮鬥。
我參加心臟病童聚會,當生日蛋糕推出來,無數家長都流淚,因為孩子能吃到蛋糕不是必然而是眾多條件配合的結果。有回我應邀擔任兩岸聯姻婚禮的證婚人,新郎新娘卻都沒來,想必還有太多阻礙擋在幸福之路上。當研究生生出現兩岸婚姻,我燒了飯擺了桌,請新人到家,從中午吃到傍晚,大家都醉了,因為那是度過多少難關後的饗宴。幾十年前,絕不可能!

聯合報為兩岸交流三十年報導的標題有「合作與牽手」五個大字,牽手在台灣也指配偶,牽手入洞房,要牽一輩子。我早在十五年前的中國現代化基金會發表「從洞房看中國現代化」,認為家庭現代化比經濟、教育、新聞、政治等,更切身更重要也更可能實現。如今數以十萬計的男女,合作經營家庭,牽手共走人生路。

專題報導的女主角原中共外交官袁曉麗曾風光接待過四五十國的元首,但為愛放棄一切,在此地對陸配不友善,她多次被語言霸凌,努力面對人群卻心灰意冷。直到有回帶著三歲幼女上下公車,遇到好心人與司機幫忙推嬰兒車,才安心在這塊土地生活。這些路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他們共同見證:「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你不會孤獨行走)

當中美斷交時,我是一個大四學生,讀著聖經詩篇。詩人描述在異鄉追想亡國之都,唱不出歌,淚流滿面……覺得格外孤獨!所幸,那位大四年輕人,與無數中華民國國民一樣,堅定前行。如同「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所唱:保持抬頭挺胸,無懼道路的黑暗,就算心中夢想在風雨吹打下搖晃,依然滿懷希望前行。

中華民國並不孤獨,超過一六五個國家地區給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落地簽、電子簽等禮遇,包括當初讓我們心碎的美國。今年世大運有一百四十個國家的選手來台北競逐,各種音樂藝術文學電影科技,千萬種產品送進全球超過十億個家庭。中華民國老百姓懂得廣結善緣,出國很少感到孤獨,在世界抬頭挺胸。反倒有時在台灣,黑雲密布,把政治搞得病入膏肓。

海峽雙方少了對方,注定走向孤獨。只盼兩岸多合作、人們能夠以各種方式牽手,年年的雙十節,都能享受生日快樂的喜悅。

【相關閱讀】

‧情牽兩岸 陸外交官當台灣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