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國民黨的「乙未之變」
2015-10-10 01:22:44 聯合報 聯合筆記/林新輝
國民黨在選前一百天啟動「換柱計畫」。國民黨正式通過提名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下,改由黨主席、也是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接替,一切就等臨全會走完程序,「朱上柱下」正式底定。

藍營人士戲稱,這是百年老店國民黨的「乙未之變」。

其實,拋磚引玉的洪秀柱成為「玉」後,國民黨內有關「換柱」從來就不是謠言,它是一直存在且各股勢力以不同形式在檯面下進行的「行動」。

選民不健忘的話,當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等人都沒去領表,完成領表的洪秀柱篤定出線,媒體追問王金平有關總統人選的問題時說,「要選的人不一定會選,不選的人不一定沒選。」自此,國民黨的「換柱說」,像是埋藏在乾草堆裡尚存餘溫的灰燼,等待風起時,點燃熊熊烈火。

檯面上,朱王吳三人挺柱,檯面下,在黨中央的中常委們、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基層派系之間,三巨頭的的支持者對「換柱」從未斷念。而洪秀柱未體察黨內暗潮洶湧,又過度自信「洪式戰法」,無異讓黨內換柱勢力,猶如在隧道盡頭看見一道光。

洪秀柱說,黨內瀰漫失敗主義,說的是實話。但洪失言失分的行徑,也是事實。她的民調探底,國民黨幾乎知情,獨洪陣營不相信。國民黨要求「換柱」的聲浪日益升高,洪秀柱認為是「謠傳」。國民黨優勢選區的立委參選人刻意與洪秀柱切割,洪營認為是外界在離間分化。洪秀柱對選舉局勢變化誤判、鈍化,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無人不傻眼。

期間,國民黨有人試圖規勸,但沒人約束得了洪秀柱。一名與洪秀柱友好的超重量級人士無奈的說,選舉最重要的關鍵在候選人本身。局勢演變至此,「換柱」已是水到渠成。

國民黨啟動「換柱計畫」,是政治現實。首先,如果民進黨明年順利複製了國民黨二○○八年「完全執政」的模式,國民黨在國會席次只剩卅幾席,朱立倫的政治生命等於宣告提前結束,二○二○問鼎總統大位的計畫也將灰飛煙滅。

朱立倫上場救援的盤算是:只要守住台中以北立委優勢,不致全面潰敗,即使總統大位拱手讓人,二○二○國民黨再起尚存一息機會。

其次,民進黨執政後的兩岸關係如何走?也使朱立倫不得不提前上場。洪秀柱的終極統一說,不僅不符台灣主流民意,藍營直言,連大陸當局也未必樂見有藍營的參選人在台灣大選,高舉「終極統一」的主張。

朱立倫說得很明白,洪秀柱「憲法終極統一說」與國民黨長期主張有落差,而朱立倫這項宣示,其實也是馬英九執政八年理出的兩岸關係路線。

然而,洪秀柱罵的都對。國民黨「換柱計畫」是黑箱密室、喪失格調,這是朱立倫上場後必須付出的代價。

政治沒有事後諸葛這回事,如果,國民黨的朱王吳三人都少一點算計,就沒今日難堪的「乙未之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