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華碩員工在美創業 拚智能居家市占5%
2015-10-10 02:59:37 世界日報 記者劉先進/柏克萊報導
image
徐偉強研發的智能家居電腦,會自動識別人臉,並根據使用者習慣開燈、調整空調和電視頻道。 (記者劉先進/攝影)
分享走進裝有人工智能家居的房屋,電腦會自動識別人臉,根據用戶使用家電的習慣設定開燈、調節空調,播放用戶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曾負責台灣華碩電腦與和碩聯合科技公司國外業務的徐偉強(WeiChiang Hsu),今年4月在美國成立SmartAll公司,擔任執行長。他說,選擇智能家居領域創業,是因為他的創業理念:「每個人都有家,希望利用科技讓人類的生活更美好。」
目前,SmartAll已製作出的智能家居電腦原型介於手機和平板電腦之間,雖然比一般電腦小,但功能很多。可用手機程式遙控家電,電腦可在3公尺範圍內進行人臉識別,並學習用戶的習慣,「例如用戶喜歡粉紅色的燈光,愛看體育台,機器會學習、辨別有規律的行為並紀錄下來。到第八天,用戶一進入房間,電腦就會自動打開粉紅色燈光和體育台。」

用戶可設定使用者權限,家中兩人同時進入客廳時,電腦會以權限最高的設置為優先,「假如爸爸媽媽一起進入客廳,爸爸是權限一,排在媽媽前面,機器就會以爸爸的習慣操控家居設施。」

在美國推廣的商業模式上,徐偉強採用和多數公司不同的策略。用戶配備硬體、軟體都免費,「例如用戶透過手機App看家裡電視的即時錄影,基本服務是免費,如果想保存、下載或編輯錄影,就屬於進階服務要收費,但服務都不綁定。」

徐偉強的公司在中國推廣的方式是和樓盤、家居裝修公司等行業合作,硬體需要購買。他說,只需要簡單的安裝,智能家居電腦就可使用,「如果家裡有智能家居產品,只需要利用無線或藍牙和各種設備連接。如果不是智能家居產品,也不用花大錢購置,只需加裝智能開關或智能插座就行了。」

徐偉強表示,根據美國一份研究報告,購買智能家居的用戶90%有居家安全的需求,70%有節能需求,48%有機器學習控制需求,「用戶需求大,市場潛力強。2016年美國智能家居控制器市場,預估將會有250萬台的需求量。我們希望占5%市占率。」

徐偉強創業最大的挑戰是資金,「因為這不是做一個簡單的App,還需要硬體和物聯網支援。機器開模、物料都需要資金,未來希望在美國眾籌資金,進一步提升產品。」

台廠新品連發 拚Q4超車
2015-10-10 02:59:36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IDC統計PC出貨量顯示,蘋果PC去年下半年起出貨超越華碩,今年更連續兩季高於宏碁。對此,台廠有話要說,認為IDC未將變形筆電、二合一裝置等納入計算,恐造成統計失真。

台廠認為,隨著具競爭力的新產品於9月至10月密集上市,有信心在第4季急起直追,一口氣反轉出貨衰退疲態。

台灣PC品牌廠指出,IDC數據未計算二合一與混合裝置裝置,但混合裝置開發為台灣品牌的強項。

儘管當前PC產業對混合裝置界線模糊,但是最重要是相關產品獲利穩定,而且更具成長爆發力的產品。

宏碁預計,將在10月12日於台北召開Win 10新產品發表會,同時搭載Win 10的Aspire R 13系列等新變形筆電於北美陸續開賣,售價在899美元(約新台幣2.9萬元),歐洲、中東與非洲市場也在本月開始銷售。

華碩二合一裝置也是第4季成長關鍵。

據了解,近期華碩首款搭載Win 10變形NB「T100HA」上市,今年貢獻比重上看三成,較去年出貨逾300萬台(占筆電產品線比重約二成)進一步成長。

華碩日前多次強調,IDC數據「未將華碩T100變形筆記型電腦項目的銷量納入計算」,導致實際數據與現實有所偏差。

蘋果PC出貨 連兩季贏雙A
2015-10-10 02:59:34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兩大市調機構IDC、顧能(Gartner)最新統計顯示,今年第3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自谷底回升,季增逾7%。五大品牌以蘋果出貨表現相對強勢,連續兩季穩居第四名,拉開台灣雙A宏碁、華碩差距。
IDC最新報告顯示,第3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7097.6萬台,季增7.3%。顧能報告則顯示,第3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7,372.8萬台,季增逾7%,驗證PC出貨第2季已落底,惟仍年衰退7.7%。

image
分享IDC、顧能的最新統計數據,為疲弱多時的PC產業注入強心針;蘋果強勢崛起,更為廣達、鴻準、可成、新普等相關供應鏈注入暖流。另蘋果挾自有系統開發與軟硬整合優勢,從行動市場回頭蠶食消費PC市場,打破「Wintel」(英特爾與微軟)陣營的成長方程式、加速吸納既有Windows陣營市占,對以消費PC為主的台灣品牌廠帶來不小壓力。
統計顯示,第3季全球PC出貨量自谷底回升,前五大PC品牌為聯想、惠普、戴爾、蘋果、宏碁。五大品牌面對貨幣波動、庫存去化放緩兩道逆風而大洗三溫暖。其中,蘋果PC出貨連兩季高於宏碁,持續將華碩擠出前五大行列。

IDC、顧能統計數據皆顯示,第3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季成長逾7%,品牌以蘋果出貨表現一枝獨秀,主要仰仗消費PC在美國與中國大陸衝量奏效。

至於台灣雙A宏碁、華碩出貨年衰退幅度超過一成,高於產業平均,二者PC出貨差距深陷肉搏戰。顧能數據顯示,宏碁第3季出貨逾544.8萬台,華碩則為523.3萬台,相差僅21.5萬台。聯想、惠普則各以出貨逾1,499萬、1365.8萬台,市占率分別為20.3%、18.5%,固守第一、二名,但皆年衰退逾4%。

分析師估計,聯想第3季歐洲市場消費PC庫存高達15周(105天),高於八周的正常水準,因此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是在匯率以外,對其餘品牌形成壓力的一大因素。

PC市場第3季僅蘋果表現獨強,也讓供應鏈幾家歡樂幾家愁。法人分析,廣達為蘋果桌上型電腦、筆電獨家代工廠最沾光,其餘非蘋PC表現則差強人意。

分析師指出,在非蘋消費PC復甦緩慢、委外訂單緊縮,恐連動2016供應鏈競爭加劇,其中宏碁NB委外訂單主要在緯創與仁寶;華碩方面,目前近半為和碩,其餘為廣達、緯創、英業達分食。

明年10大科技趨勢 聚焦虛實整合
2015-10-10 02:59:33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ner發布明年影響全球企業的十大科技趨勢,其中包含裝置網格、3D列印材料創新、萬物聯網等項目。Gartner副總裁David Cearley表示,虛實整合是未來趨勢,科技發展不僅改變企業生態,更將改變全人類的生活。

Garner近日於Gartner Symposium/ITxpo提出明年將出現的十大科技趨勢,第一個項目是裝置網格(device mesh)。David Clearley分析,裝置網格包含行動裝置、穿戴式產品、消費性與家用電子裝置、物聯網(IoT)感測器等,進入「後行動時代」,科技重點將轉移到行動使用者身上。

3D列印技術提升也是明年科技重要發展,近來各大科技產業都積極開發各種物聯網產品,「萬物聯網」會是明年重要科技趨勢。

物聯網平台明年將大幅度成長,Gartner預測,2015年全球使用物聯網物件數量將達49億個,較2014年成長3成,2020年物聯網物件更將增至250億個,5年內成長4倍。

物聯網是由雲端、行動、社群與資訊等力量連結在一起,物聯網興起後將帶動全球數位變遷,業者在別無選擇下,只能追隨物聯網熱潮,跟先前遭遇IT(電腦)商品化趨勢狀況一樣。Gartner預估,2015年物聯網相關服務支出總計將達695億美元、2020年將進一步增加至263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