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北虎」蘇樹林落馬 包辦5個第1
2015-10-10 02:55:2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9日電
image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到福建調研11天後,中紀委發布了蘇樹林被調查的消息。 (取材自「政事兒」微信公眾號)
分享中紀委7日深夜發布重磅消息,福建省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遭到調查。媒體迅即盤點了蘇樹林落馬的諸多現象,指蘇創下了18大後「打虎」的「五個第一」。
1. 閩連夜開會表態挺中央

新京報旗下公眾號「政事兒」刊文稱,提前結束十一長假、開工上班的不只是中紀委,還有福建省委常委領導班子。

蘇樹林被宣布調查的4小時後,福建省委宣傳部主管、福建日報主辦的東南網,於8日3時40分發布消息稱,福建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會議,省委書記尤權主持會議並講話,福建省委表態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

省級官員宣布調查後,當地召開會議,通報相關案情、作出反腐表態,這已成慣例。不過,福建官方對蘇樹林的反腐表態,幾乎與中紀委宣布蘇樹林被調查「同步」。

2. 「沿路打虎」11天後被查

文章稱,9月24日至26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到福建調研。王岐山離開福建11天後,蘇樹林就被調查了。

王岐山曾調研的黑龍江、天津、山東等8省份均有「老虎」被打。鑑於王岐山「沿路打虎」紀錄,他到福建調研時,坊間就在猜測,福建會不會有「大老虎」?蘇樹林在王岐山的「沿路打虎」紀錄中,是調研後最快落馬的「老虎」。


3. 中央委員中年齡最小的

文章稱,梳理發現,18大以來,已有蘇樹林和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等7名中央委員落馬。其中,生於1962年3月、現年53歲的蘇樹林年齡最小。令計劃等其餘6人都是「50後」

蘇樹林曾創最年輕的中央候補委員、最年輕的省長等紀錄。其在石油系統工作20餘年,曾跟同樣屬虎的中石油原總經理廖永遠並稱為「東西二虎」,廖永遠是「西北虎」,蘇樹林則是「東北虎」,一度被認為是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馬富才的接班人選。

4. 中紀委長假首次「打虎」

文章稱,此前中紀委多次「周末打虎」,周末發布官員被查的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奚曉明、吉林省原副省長谷春立等都如此。

18大以來,從中紀委發布官員被查消息的「時間規律」上來看,元旦、五一、十一、春節等節日期間,發布官員被查消息,蘇樹林還是第一個。

5. 18大以來首位現任省長

文章稱,18大以來落馬的79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中,蘇樹林是首位現任省長。此前,另一位落馬的現任正省級地方官員是今年7月被查的河北原省委書記周本順。

今年3月福建「首虎」、原副省長徐鋼被查後,就有蘇樹林要出事的傳聞。作為上級,徐鋼被查後,蘇樹林兩次被中紀委約談。


天時+地利 中紀委深夜打虎有講究
2015-10-10 02:55:2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9日電
中紀委深夜宣布福建省長蘇樹林落馬,刷新打虎最晚紀錄。對此,微信公號「人民日報政文」發文稱,中紀委深夜「打虎」是有講究的,要查誰絕對不露聲色,避免風聲走漏;另外,選擇在北京將其拿下,正好省去從福建將其帶回北京的麻煩。

10月7日晚間11時30分,在很多人快樂地過完七天長假、準備或已經進入夢鄉的時候,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一條20多字的新聞猶如一聲驚雷引爆了媒體圈。

這摸不著規律的「打虎」時間引來吐槽:「中紀委辦案信息高度壟斷和保密,10月7日晚11:30發布與8日上班時間發布差別不大,何必折騰得大家都不能好好睡覺呢?」

文章指出,在「老虎」確定被調查之前,消息是絕對保密的,如果有任何風聲走漏,都可能導致涉案人發生意外甚至出逃,因此在何時何地將「老虎」拿下,中紀委的工作人員一定是經過精心準備的。正是由於這種高度的保密性,在拿下「老虎」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若干的變數,因此也就不排除預定時間和最終成功拿下的時間有出入。

因此,並不是辦案人員想起早貪黑,在早上6時多或者晚上11時多才動手,是因為那個時間點動手的時機恰巧最成熟而已。

文章還說,蘇樹林國慶期間應該是在北京,如果不出意外,7日他應該按時回到福建。選擇在北京將其拿下,正好省去了從福建將其帶回北京的麻煩,既安全又省時省力。

另一層含義是中紀委對公布某則「打虎」新聞產生的效應的評估。文章稱,出其不意地在早6時、晚11時來一則消息,產生的反應顯然更加強烈。尤其是選擇在長假的最後一天晚上發布新聞,光從如此多的人在熱議發布新聞的時間點來看,這本身就已經達到了信息發布者想引起公眾注意的目的了。

文章並指出,選擇在7日深夜發布蘇樹林被調查消息,有利於福建省委及早傳達通報中央決定,盡快調整相關工作安排,避免對省委省政府工作造成更大影響。據悉,10月7日晚上,福建省委就召開常委會議,表示省委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

親京力量清洗港大 佔領運動後的報復?
2015-10-10 02:55:24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9日電
image
傳港大校長馬斐森是下一個被北京追擊的目標。 (路透資料照片)
分享香港大學任命副校長風波,引起各界關注,《華爾街日報》昨發表評論文章,以〈清洗香港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 Purge)〉為題,形容親北京力量恐嚇及打壓港大教授,是佔領運動後的報復行動。文章還說,港大校長馬斐森會是下一個被北京追擊的目標。
蘋果日報報導,《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開頭形容香港的新學期是噩夢的開始,指港大校委會以嚴苛態度否決陳文敏任命案,是政府在佔領運動後,對支持民主的學者採取的報復行動。文章指,陳文敏除本身是人權和憲法的泛民法律學者外,另一死罪是與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共事學術工作。

文章稱,港大校長馬斐森會是親北京下一個追擊目標,證據包括親北京媒體批評馬斐森不合資格,刊登馬遭駭客入侵的私人電郵內容;更有示威者到港大抗議,揚言趕走馬斐森。

文章直指,港大學術自由被侵犯事件,其實是明目張膽攻擊香港自由及繁榮的根基行動的一部分,即獨立的司法制度、廉潔的執法和新聞自由,文章警告這將要付出很大代價。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在電台節目上指,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任命背後有政治干預,「否決理由是合理還是荒謬,公眾可自行判斷」。

黑衣大集會 捍衛學術自由

據報導,今晚6時,港大學生會、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教師及職員會聯同18個進步專業團體將在港大合辦黑衣集會,捍衛港大學術自由。參與集會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稱,校方和校委會無代表出席。他透露,早前兩度邀請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舉行公眾論壇公開交代否決陳文敏任命事件,但遭對方拒絕,葉批評梁迴避責任,違反校委透明問責的原則。

針對《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文章,葉建源警告,這種不計後果打擊學術自由、犧牲大學的政治鬥爭,會嚴重打擊香港的國際學術聲譽和地位。

李偲嫣獻「醜」 叫馬斐森下台

【世界日報/香港新聞組/香港9日電】

港大校長馬斐森早前接受路透訪問,直指不排除北京政府是陳文敏事件的幕後黑手,引起親建制團體不滿。蘋果日報報導,李偲嫣領頭的正義聯盟黨昨率領10多名成員,手持寫上「醜」字的海報,聲稱集合18區朋友促馬斐森下台,以免港大聲譽再次受損。

有英文電台記者問及校長是否不應由外國人擔任,李突然大發雷霆,指記者斷章取義,拒絕回答英文問題。

據報導,李偲嫣指馬斐森縱容學生破壞學院自由、未對違反保密協議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懲處、以及縱容教職員戴耀廷和陳文敏等人發動佔中等。她更形容馬斐森為「嗎啡針」,不斷在港大放毒;故希望聚集18區的成員作全票投票,「馬上叫他走」。

李偲嫣向港大職員遞交請願信及寫上「醜」字的海報。被問到是否外國人不適合做校長,李偲嫣稱,希望有了解中國文化的人擔任校長。

「叛將」羅宇出書 自爆是艷星狄娜丈夫
2015-10-10 02:55:23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香港9日電
image
羅宇出版回憶錄《告別總參謀部》,自爆是狄娜的最後一任丈夫。 (取材自微博)
分享前公安部部長、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子羅宇,近日在香港出版回憶錄,大爆自己乃香港已故艷星狄娜的丈夫。羅曾任解放軍總參謀部軍官,因不滿中共六四屠城和軍方高層貪腐,毅然告別體制辭職出走,成為「叛將」,被江澤民下令開除軍籍黨籍。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這本名為《告別總參謀部》的回憶錄透露,現年71歲的羅宇小名羅猛猛,是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次子,清華大學自動控制系畢業,曾任職總參謀部,官至總參航空裝備處長(師級),赴美任戰機改裝聯絡組長,1988年授大校軍銜。1989年出席法國航空展期間遇六四事件,不滿中共屠城,逾期不歸,1992年被江澤民頒令開除軍籍黨籍。

據報導,書中最令人訝異內幕,當是羅宇自爆自己是香港艷星狄娜(梁幗馨)的最後一任丈夫。據透露,他是六四事件與中共分道揚鑣後,於1990年與狄娜結婚的,並參與狄娜名下貿易公司的業務,隱居於狄娜在葡萄牙南部的名苑。

資料顯示,狄娜於上世紀70、80年代曾縱橫商界,生意涉及內地軍方航空、航天工業,2008年她接受有線電視《神州穿梭》採訪時透露,她曾幫中共搜集情報,與不少中國高官商人關係密切,經常進出中南海和北京航天城,此說令她蒙上神秘傳奇的色彩。

報導稱,她從未透露自己與中共叛將結婚,但想必那時已與羅宇有關係。

羅宇在書中透露不少與狄娜恩愛往事,感慨自己與狄娜是「來自不同世界的姻緣」,「是上天的眷顧」。2010年狄娜病逝香港後,他才移居美國。羅宇在書中刊出一張他穿著軍裝、配著大校軍銜肩章與狄娜的合照,並稱那是「應愛妻狄娜請求,拍下的最後一幅軍裝照」。

報導指出,生於1945年的狄娜,比羅宇小一歲,籍貫廣東新會,1962年加入影壇,以性感造型拍過50多部電影,包括《七擒七縱七色狼》及《大軍閥》等。她一生充滿傳奇,1968年與來自內地的前運動教練馬益彰結婚,1972年離婚;1969年2月誕下女兒馬天如,天如長大後變性成為男身;但馬益彰澄清與馬天如無血緣關係。2010年3月31日狄娜因子宮頸癌病逝,終年65歲。

又1中國女科學家得「諾獎」
2015-10-10 02:55:2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9日電
image

陳化蘭。 (取材自微博)
分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近日宣布2016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獲獎名單,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陳化蘭教授與其他國家的四名女性科學家共同獲得這一獎項。
中新社報導,「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又被稱為「女版諾貝爾獎」,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法國歐萊雅集團於1998年共同創立,旨在表彰女科學家的傑出成就,並為她們的科研事業提供支持,每年從全球各大洲遴選出五名為科學進步作出卓越貢獻的女性授予該獎。

教科文組織說,陳化蘭對禽流感病毒進行的傑出生物學研究,為研發和使用有效疫苗提供了幫助。此外,中國至今共有五位女科學家獲得「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

京華時報報導,陳化蘭曾於2013年當選科學界著名刊物《自然》的年度十大科學人物,獲選理由是,「幫助平息H7N9禽流感疫情」。《自然》把她稱為「戰鬥在前線的『流感偵探』。

生於1969年的陳化蘭,因高考成績不理想而從報考醫學院的志願被「微調」到獸醫專業。她先到蘭州上大學,再到哈爾濱讀研究生,在獲得中國農業科學院的博士學位以後,1999年陳化蘭前往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進行博士後研究,結束後回到中國。

2002年底回國後,在她主持下的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加強了中國禽流感流行病學監測和研究的力度,建立了系統完整的中國禽流感病毒種毒株資源庫及其流行病學資訊數據庫,闡明瞭中國禽流感病毒的分子遺傳演化和抗原變異規律,為禽流感疫情的預警預報、診斷試劑及疫苗研製與使用等,提供了科學依據。

獲得2016年「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的5位科學家將於明年3月24日在巴黎索邦大學接受每人10萬歐元的獎勵,以表彰她們在科學領域的貢獻。

陸進口電影限額 傳明年放寬
2015-10-10 02:55:20 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引述消息稱,中國中影集團和美國電影協會可望達成兩項協議,包括大陸引入國際審計機構對票房進行第三方監督,以及取消批片配額限制,並於明年一月一日實施。不過,該消息尚未獲得官方證實。

近年來,大陸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成為海內外電影製片企業必爭之地。光大證券認為,大陸電影產業景氣周期將持續到二○二○年。

報導指出,將被取消配額限制的是批片(進口買斷片)。中影集團已經同意,並將著手訂立細則。買斷批片的發行公司需發行一定數量的電影才能具備相應資格。大陸電影主管部門需要時間列出具有此類資格的電影公司,政策到明年一月一日才會生效。

早在二○一二年,中美雙方曾簽訂「中美雙方就解決WTO電影相關問題的諒解備忘錄」,協定內容包括:大陸每年將增加十四部美國進口大片,以IMAX和3D電影為主,共卅四部分帳片以及卅至四十部批片;美方票房分帳比率從原來的百分之十三升至百分之廿五。協議將在二○一七年到期,意味未來進口片配額限制可能會進一步開放甚至取消。

目前在大陸一年能看到的進口片有四十五部,其中廿部進口分帳大片、廿部批片和五部3D影片。

分帳片和批片的區別在於,前者為國際一線公司製作的北美新片,進口數量有限,國外片商要參與大陸票房分成。而後者多批量引進,其一年指標配額占進口配額近百分之五十,大陸片商以固定價格把國際影片的放映權從國外片商處買斷,國外片商不參與大陸票房分成。

報導還稱,大陸電影監管部門將推出全新網站,用以提供權威的官方電影票房數據。陸方所以設立票房統計網站,與中美在電影票房數據方面的爭執有關。

大陸電影市場並未完全向國際市場開放。中美雙方核心分歧在於美國希望全面打開大陸市場,而大陸則希望能為國產電影發展贏得更多時間。

藝恩諮詢統計顯示,今年十一長假期間,前六天票房總收入已達人民幣十六點三億元,七天票房總收入可望達人民幣十九億元,較二○一四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八十一點四。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債券分析師姜超認為,這意味文化娛樂消費正成為大陸老百姓節假日消費中的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