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忽略眼部防曬 女大生視力1.0驟降至0.1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1 12:12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眼角膜猶如相機鏡頭,有好的保護才能清楚看世界。醫師指出,眼角膜直接暴露於環境中,炎炎夏日最擔心的莫過於紫外線過度曝曬,釀成「紫外線性角膜炎」。
一名大學女生暑假期間與好友至海水浴場遊玩,為在自拍鏡頭前美美亮相,一度長時間拿掉太陽眼鏡與帽子等防曬物品,在海灘各處取景,睜大眼睛拍照。不料晚上入睡前,眼睛開始疼痛、流淚,也有些畏光現象,視力竟也逐漸模糊。就醫檢查確診為「紫外線性角膜炎」,女孩的角膜出現點狀破皮,原來1.0的視力更驟降至0.1。

收治患者的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務長、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指出,短時間大量的紫外線曝曬將使角膜上皮細胞受到傷害,大太陽底下在海邊戲水或在白雪上活動,都有可能因大量折射的紫外線讓眼睛受傷,可能釀成瀰漫性的點狀破皮,曝曬後數小時才逐漸出現症狀如疼痛、流淚、畏光、異物感、視力減退等。

蔡景耀表示,症狀不嚴重時,可將毛巾浸濕敷在眼上,3至5分鐘替換,睡一覺就能感受到症狀逐漸緩解;但若出現嚴重不適,越早治療越不容易留下後遺症,否則破損的上皮細胞增加細菌感染機會,最嚴重可能有失明危機。該名女孩所幸及時接受治療,使用眼藥水與人工淚液後已無大礙,短暫的視力下降逐漸恢復。

年輕人常見的角膜受損還包括隱形眼鏡使用不當。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將造成慢性缺氧,屢屢長戴,可能會因耐受性上升而無不適感,卻仍會對眼睛造成慢性傷害,建議一般隱形眼鏡勿戴超過8小時、放大片勿戴超過6小時,若真有長戴需求,至少中間應找時間將隱形眼鏡拿下浸泡,休息一段時間後再戴上。

蔡景耀則提到大家容易忽略的佩戴方式,他指出,角膜外皮細胞脆弱,若拔下隱形眼鏡時直接正對眼睛中央拿取,有可能因虹吸作用傷及角膜,建議手指碰到眼中的隱形眼鏡後,稍稍往外側移動、再拿起。

隱形眼鏡﹒紫外線﹒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