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花季人潮少了 農民怨沒宣傳
2015-07-21 08:57:52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

今年觀音蓮花季已經展開,粉紅色各品種蓮花在蓮田盛開綻放,十分美麗動人;觀音蓮荷園栽種的大王蓮生長良好,也吸引許多愛蓮賞花的老少前往乘坐大王蓮,感受蓮園水中風光。 圖,曾增勳攝影
分享
最近蓮花綻放季節,觀音、新屋一如過去推出蓮花季活動,但觀音在地休閒農場農民認為,今年蓮花季聚焦分散,市府未針對蓮花季宣傳,全靠農民各自發揮舉辦活動聚客。

市府農業局表示,邁向第15年的蓮花季自7月4日至8月30日在觀音、新屋區展開,今年編列400萬元經費,由觀音、新屋農會承辦推廣,只是舉辦開幕活動剛好碰上昌鴻颱風,只好取消。

10多年來,蓮荷園休閒農場栽種大王蓮,提供民眾老少乘坐,內設草編博物館傳承兩代草編各種器物;林家古厝休閒農場的古厝建築及蓮園景觀,都是難得一見。

蓮荷園負責人王昱翔、林家古厝負責人林錦堂表示,農民在蓮花季,自行結合舉辦各項活動、蓮花餐點和自有特色吸引民眾賞蓮、參觀。

但平日人潮稀落,周六日活動也因宣傳有限,人潮不如過去縣政府時代。有休閒農場農民就說,市政府將所有活動結合,反而使活動焦點分散,蓮花季自然失焦不受重視。

觀音區農會總幹事吳列坤表示,今年蓮花季開幕碰到颱風取消未辦,讓人覺得不熱絡,周六日活動照常舉辦,活動內容與去年差不多,也希望市府長官多多蒞臨關心,帶動蓮花季熱潮。

市府拚觀光 不要「可有可無」


今年觀音蓮花季已經展開,粉紅色各品種蓮花在蓮田盛開綻放,十分美麗動人;觀音蓮荷園栽種的大王蓮生長良好,也吸引許多愛蓮賞花的老少前往乘坐大王蓮(圖),感受蓮園水中風光。 圖/王昱翔提供
分享
「南白河、北觀音」南北蓮花季齊名,但今年邁入第15年的觀音蓮花季,因市府統一包裏「夏日濱海音樂遊」系列活動中,卻讓蓮花季宣傳失焦,不禁讓人擔憂將形同「可有可無」的地方活動。

觀音蓮花季活動已開始逾半月,但觀音各休閒農場卻得各憑本事,憑著栽種特有品種蓮花,自行設計好吃蓮花料理、創造好玩或特殊農村景緻來吸引遊客。

雖然市府農業局指稱,今年蓮花季編列400萬元經費,不比過往縣府時代少,但作法卻與過去縣府時代大不同,未針對蓮花季宣傳促銷,怪不得農友會認為重視程度有別。

經營休閒農場農民就說,「濱海夏日音樂遊」系列活動多,早已分散蓮花季宣傳焦點,連宣傳促銷都無,單靠各休閒農場使出渾身解數辦特色活動來吸客,只怕人潮更不來。

400萬元預算不算少,更何況「北觀音」蓮花季盛名依舊,難道就這樣平白流失了桃園觀光特色?對一再強調要強化桃園觀光的市府團隊,恐真該深思一下了!
image image

選拔「金牌好店」 要看食材履歷
2015-07-21 08:57:55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5桃園「金牌好店」選拔活動昨天起跑,為因應食安問題及金牌品質,今年評核首度列入食安評分,並新增「網路票選」和「食材履歷」機制,並開放民眾推薦店家。

桃園金牌好店選拔,昨天由市長鄭文燦、經濟發展局長張昌財及民代、業者多人共同宣布起跑。

金牌好店已舉辦6屆,每年選拔30家金牌好店,店家業績和參與選拔者業績平均成長達15%以上,今年透過食材履歷透明化,打造桃園安全飲食圈,同時首度評論歷屆得獎店家,從服務品質、餐點菜色及飲食安全3大面向切入。

「今年金牌好店制定嚴格評核標準」,經發局長張昌財說,第一階段初審以店家繳交的書面資料為評分依據,分為菜餚呈現、店家文化及裝潢氣氛;第二階段則包含實地評選、食材履歷及網路投票,其中實地評選則依菜餚、環境、服務、價格給分;最後評選出30家金牌好店。

另將結合臉書、Line等社群資源建置互動平台,開放民眾推薦店家參賽,參加票選者有機會抽中總值10萬元好禮。

金牌好店也會結合桃園觀光景點,打造一日遊行程。2桃園市金牌好店選拔活動即日起至8月14日受理報名,可上網http://web.topwin.com.tw/TGMR2015/查詢,或電洽02-29135533轉604。

新住民母語講師 開班培訓
2015-07-21 08:58:02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少數族群不再是弱勢,為了因應國際化潮流,移民署為了推動新住民的語言優勢,即日起辦理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課程,希望能讓新台灣之子,具備雙語優勢,未來無論讀書或就業,皆吃香。

在台灣生活14年的黎氏紅,10多年前隻身到台灣工作時,女兒才12歲,她利用每次返鄉時光對女兒說中文,培訓女兒越南、華語雙語能力,她女兒甚至選擇到台灣讀大學,畢業在即,雙語成為她的才能與優勢,無論在台灣或越南,不怕沒工作。

嫁來台灣的的馬來西亞華僑戴文芳說,當地華僑擅長華語、馬來語、英語等至少三種語言,她希望能讓孩子同樣會說馬來語,無論讀書或就業,都多一個選擇。

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主任毛兆莉表示,母語是最自然的才能,熟悉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緬甸、菲律賓、馬來西亞等語言的民眾,皆可加入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擔任母語講師。

新住民母語教學人才培訓初階及進階的培訓課程,自即日起至8月1日止接受郵寄報名,初階課程將於9月26、27日,10月3、4日於明新科技大學開課,進階課程將於10月31日,11月1、7、8、14日於新竹市載熙國小開課,有興趣民眾可電洽02-2905-2573,也可至移民署網站查詢。

酷熱+人手不足 水蜜桃折損1成半
2015-07-21 08:57:59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葉建宏/新竹報導

尖石鄉農友孟玉蘭(右)拿著腐爛水蜜桃,無奈表示不知道怎麼賣人。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新竹地區這兩天雖下起西南雨,卻仍無法挽救尖石、五峰鄉的水蜜桃,先前受天氣炎熱及農務人力不足影響,採收不良率高達近1成半,農友孟玉蘭拿著腐爛水蜜桃皺眉說「水蜜桃不是太小,就是腐爛,怎麼賣人呢?」
相較於水蜜桃的慘況,新竹縣政府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目前竹縣其他當季農特產品未傳出嚴重災情,西瓜、洋香瓜一期已經收成,新埔水梨狀況良好,並未傳聞受損。

新竹縣農會總幹事溫壁誠表示,這次受天氣影響,近1成半水蜜桃嚴重受損,經濟損失高達1千萬元,農會將輔助農友,將水蜜桃製作成果醬來彌補損失。另外,水蜜桃將在本月底採收販賣結束,也希望消費者能抓緊腳步,幫助這些賴水蜜桃維生的原住民,讓他們可以開心過好年。

尖石與五峰鄉水蜜桃遠近馳名,種植面積分別有340與60公頃。過去3年受颱風影響,收成狀況皆不佳,這次受天氣酷熱影響近一成半水蜜桃腐爛,其中又因農務人力不夠,來不及採收。

尖石鄉農友孟玉蘭拿著腐爛的水蜜桃,無奈表示部落年輕人不願意做粗活工作,導致天氣炎熱時很多水蜜桃成熟落果,農友根本不知道,直到採收才發現已經腐爛,感嘆如果人手足夠,損失不會這麼嚴重。image

兩岸設醫院 他堅持「病人唯一」
2015-07-21 08:57:5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憑著「病人唯一」理念,闖出一片天。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聯新國際醫療集團總執行長、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憑著從醫「病人唯一」的強大理念,一手打造聯新集團、壢新醫療體系,不僅壢新在台灣成功立足,聯新更一腳跨越兩岸醫療,闖出醫療一片天。
20年前,張煥禎與一群來自醫學中心、滿腔熱情的醫護,沒有任何財團支持下,創立壢新醫院,如今聯新醫療集團包括壢新、桃新、板新醫院及大陸上海首家獨資的禾新醫院、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與新加坡、日本醫療產業合作,甚至遠赴尼泊爾義診,「哪裡有需求就往哪裡去」,更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家外資獨資醫院,寫下台灣醫療一頁傳奇。

image

西湖滅蟻成效 半數住戶肯定
2015-07-21 08:57:55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西湖鄉琉璃蟻防治邁入第三個月,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定期提供補充藥劑讓民眾領取。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西湖鄉4月起展開琉璃蟻防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提供2000組藥劑餵食台給民眾擺放家中,但藥量只能使用一個多星期,雖每兩周會提供補充藥劑,但每戶每次限領300西西,滅蟻成效部分民眾有感,但還是有人認為「效果有限」。
隨著天氣變炎熱,琉璃蟻入侵住戶情況日趨嚴重,彰師大研究團隊3個月前開始防治,由於滅蟻是長期抗戰,藥劑需要不斷補充才能發揮作用,因此研究團隊針對四湖、五湖、龍洞村每次都給予10公升補充藥劑,其中四湖、五湖村已經領取第二趟。

五湖村長賴廷煜發現大部分做居家滅蟻防治工作的都是老人家,有些根本沒發現藥劑已經見底,有的看到誘食台沒有藥劑也沒主動領取,容易讓滅蟻作業中斷;龍洞村長江文彬則說,覺得滅蟻有成的民眾會持續領取,但是認為沒「立即效果」的還是會使用殺蟲劑,補充藥劑發送至今僅廿餘住戶領補充藥劑,反應不熱絡。

彰師大生物系博士林宗岐表示,其實滅蟻藥劑設計調配是希望吸引工蟻將餌劑帶回巢穴讓蟻后食用,降低琉璃蟻繁殖數量,因此吃到藥劑的工蟻不會立即死亡,卻讓不少心急的民眾感覺作用不大,防治工作啟動至今有半數住戶回應有效,例如五湖國小校園最初防治時,藥劑擺放40分鐘會聚集兩百隻以上琉璃蟻,屬於重災區,經過一個多月同樣地點、相同擺放時間琉璃蟻數量不到五隻。

為幫助民眾滅蟻,目前研究團隊也會針對執行上有難處的住戶提供放置、諮詢的協助,林宗岐也期盼受害住戶多一些耐心,讓琉璃蟻防治工作能夠更全面、更大面積降低琉璃蟻侵擾住戶的數量。image

測空汙搶時間 將使用採樣鋼瓶
2015-07-21 08:57:53 聯合報 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平鎮工業區一帶,常接獲民眾投訴聞到疑似空氣汙染異味,桃園市議員黃敬平向桃園市環保局申請使用空氣汙染採樣鋼瓶許可後,未來若有民眾長期不定時聞到異味,可經由環保局核准使用,協助追查。 圖,曾增勳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平鎮工業區一帶,常接獲民眾投訴聞到疑似空氣汙染異味,桃園市議員黃敬平向桃園市環保局申請使用空氣汙染採樣鋼瓶許可後,未來若有民眾長期不定時聞到異味,可經由環保局核准使用,協助追查。
環保局表示,使用空汙採樣鋼瓶在能即時存證,幫助環保局做後續追查,「並不能做為告發依據」。體積6公升的鋼瓶使用期限只有1個月,檢測一次要價2萬多元,費用政府負擔,稽查人員會先根據汙染源多寡、下風處位置跟頻率等標準,評估是否給予鋼瓶檢測,不能濫用也會教導民眾使用鋼瓶。image

寧女士割愛排灣服 廖賢德珍貴收藏
2015-07-21 08:58:03 聯合報 廖賢德,文史工作者

寧女士饋贈的大陸少數民族服飾,成為廖賢德珍貴的收藏。 圖/廖賢德提供
分享我收藏客家及原住民文物、文史紀錄,已有快40年,這是我衷心喜愛的事,也成立原客文化教育基金會,希望能讓這些消失的物品,能完好保存流傳至永久。
在上千件文物中,有件來自大陸的的少數民族服飾,機緣十分特別。今年4月,住在台北的一位寧女士,因看到聯合報採訪我的報導,輾轉找到我,表示有件排灣族的服飾,希望我能收藏。

由於太難得,我以珍而重之的心情面對,親自北上拜會。在台北街頭迷了路,好不容易到寧女士家中,看到這件美麗的傳統服飾,它的特徵與我所見過的原住民服飾不同,我認為應是大陸少數民族服飾,但即使經過歲月洗禮,依舊完好如初。

寧女士的父親從大陸赴台,在台灣落地生根,當時這件衣服也跟著遠渡重洋,寧女士說,她年紀大了,子孫不感興趣,她也捨不得丟棄,看到報導後,希望我能收藏。

這件服飾有精美的十字繡,在久遠的年代只是件日常服飾,如今卻只在祭典時出現,成為罕見文物,我輕輕摸著繡紋,想像當初織衣者一針一線縫紉的心情,而寧女士的家族,又是如何在兵荒馬亂的時代,將這件衣物帶來台灣?它是一個象徵,卻也是充滿感情的寄託,因而十分珍貴。

幾個月來,來自海內外不同團體、朋友造訪我的住處,認識我所收藏的文物,這件美麗的衣物,也是其中之一,這些朋友都驚嘆它的美麗及故事,我也細心記錄這些點滴。謝謝寧女士捨得割愛,也謝謝緣分讓我們相遇,我願意窮盡畢生時間,讓許多與文物相遇的美好機緣,繼續流傳下去。

●「我要謝謝你」專欄每周二推出,歡迎讀者上「願景在地—新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dnHsinchu)投稿,請附真實姓名和聯絡方式、相關照片,本報將擇優刊出,讓你的溫暖故事被大家看到。image

興隆路名惹禍?地檢署業務旺
2015-07-21 08:58:00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莫非都是「興隆」惹的禍?今年三月起新竹縣市社會矚目案件不斷,有民眾發現,今年2月初新竹地檢署從新竹市的舊有廳舍搬遷到竹北市興隆路,業務量果真「蒸蒸日上」,幾位縣議員私下閒聊,醞釀提議縣府考慮「更改路名」。 圖,蔡昕穎攝
分享莫非都是「興隆」惹的禍?今年三月起新竹縣市社會矚目案件不斷,有民眾發現,今年2月初新竹地檢署從新竹市的舊有廳舍搬遷到竹北市興隆路,業務量果真「蒸蒸日上」,幾位縣議員私下閒聊,醞釀提議縣府考慮「更改路名」。
常在地檢署周遭河堤運動、遛狗的江先生說,自從地檢署搬到竹北,常看見警車、囚車,「進出頻繁的讓人害怕。」

今年3月起,先是新竹縣寶山鄉青年爭風吃醋的槍擊案造成一死一傷,5月接連新竹市小六男童命案、竹北早餐店老闆娘命案、竹東少女命案;7月連續兩天兩起的幼童命案,與去年同期相比,僅有一件少年打死遊民的重大刑事案件,警方面對數據也直呼不可思議,難道真的都是「興隆」在作祟?

資深刑警透漏,生意人渴望「生意興隆」,但消防、警察、醫護、司法機關行業卻由衷祈求業務「冷清」,更忌諱值班時吃「鳳梨」,避免突發案件找上門,拒絕「旺旺」,因為只要這些機關清閒,就代表社會大同、國泰民安。

研究風水的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指出,新竹地檢署的外觀風水沒問題,前方視野遼闊,頭前溪河堤更是「案山」,其背後還有其他建築物當靠山,是很不錯的地理風水,至於「興隆路」的影響則要見仁見智。

新竹縣幾位議員私下閒聊,考慮提議縣政府為興隆路改名,但若真不方便為更改路名,實在可以考慮為地檢署、法院所在的興隆路二段,另外取個「清閒」的別號。image

改名太麻煩 「溫州路」作罷
2015-07-21 08:57:59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區溫州街及大興西路二段139巷,原本互不相通,後來打通後,成為「同路不同名」,為解決外人不易找路的困擾,市府計畫將整條路統一命名為「溫州路」,沒想到發出問卷調查,卻引發桃園區中寧里及南埔里對「路名」出現歧見 ,被迫作罷。

民政局為此發出1217戶問卷給兩里住戶,沒想到多達934戶反對更名,連溫州街住戶也有人反對,贊成者僅66戶。

中寧里長陳明輝表示,路名更名後續作業太麻煩,各項證件或權狀都要改,里民也堅決反對;南埔里長張寶鑾則說,溫州街路名早就存在,況且居於兩路之間的溫州公園,就是以「溫州」為名。

民政局指出,今年列為優先整併的14條道路也已完成7條,如桃園區春日路1775巷整併為幸福路、中壢區和大園區交界的洽溪子,也分別整併為民溪六路、民溪七路等,但很多居民以現行導航與電子地圖地名完備等理由反對更名,將再加強協調。

敏盛醫院慶40歲 1.5億回饋台大
2015-07-21 08:57:56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敏盛醫院總裁楊敏盛(左)捐出1.5億元回饋母校,台大校長楊泮池(右)代表簽約。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敏盛醫院40周年院慶,總裁楊敏盛捐出1.5億元,回饋母校台灣大學,作為修繕校舍使用。
楊敏盛說,全民健保制度今年邁向20年,是民眾滿意度極高的國家政策,但現今環境,醫護人員價值反被貶低,捐款做為整建台大護理系館,代表對護理專業的尊重、支持。

楊敏盛捐出1.5億元,「回饋母校也盼拋磚引玉」,捐款將做為修建台大醫學校區護理系館和整修學生活動中心用,台大校長楊泮池出席代表簽約。

楊敏盛表示,自己從台大醫學系畢業, 3名兒女也是台大校友,「對台大很有親切感」。楊敏盛曾在台大醫院任主治醫師,40年前離開台大,創立敏盛醫院,以一般外科為根基,現今敏盛醫療體系壯大,擁有3家醫院、7所長照中心和15間藥局。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簽約時說,敏盛醫院一直都是市府衛生局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不只為市民提供最好的醫療照顧,也協助包括醫療小管家等社區服務,讓社區醫療和預防醫學在桃園更有效落實。image

閃亮迎賓鹿
2015-07-21 08:58:05 聯合報 文/呂筱蟬

市府教育局暑假辦理6梯次花燈研習,逾百組師生參與競賽;中原國小郭銘淵、向家逸及胡朝欽老師3人團隊,以詩經「呦呦鹿鳴」為題,用鐵絲架構出一隻站在山頂上迎賓的鹿,象徵桃園是吸引人駐足的城市。 圖/呂筱蟬
分享市府教育局暑假辦理6梯次花燈研習,逾百組師生參與競賽;中原國小郭銘淵、向家逸及胡朝欽老師3人團隊,以詩經「呦呦鹿鳴」為題,用鐵絲架構出一隻站在山頂上迎賓的鹿,象徵桃園是吸引人駐足的城市。image

興仁夜市8月1日起 全換「稻殼筷」
2015-07-21 08:57:5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興仁夜市民眾使用環保的「稻殼筷」,觸感摸起來有些微軟軟的,當知道稻殼筷的安全與環保後,都相當支持興仁夜市的做法。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桃園市八德區興仁夜市8月1日起全面強制禁用竹筷子,所有攤商並全面要求使用環保又創新的「稻殼筷」,不僅不刺手,不含化學漂白等成分,長時間泡水下還能溶於水中,回歸自然。
現行使用的竹筷子,品質參差不齊,除了部分會刺手、還有味道難聞的漂白水味;稻殼筷則由「稻殼」製作,將稻穀剩餘物磨成細粉加工,再壓成筷子形狀,經過高溫殺菌就成稻殼筷。

經興仁夜市統計,每天有逾上萬來客量,一天就可省下一萬雙竹筷,實際落實推廣環保愛地球的精神。興仁夜市攤商也說,稻殼筷成本比竹筷貴2.5倍,一個月成本約多了2700元左右,但攤商們都願意配合8月1日起禁用竹筷,改用鐵筷與稻殼筷,除此之外,興仁夜市採用抽油煙機與汙水油水分離槽,燈泡也改用LED省電燈泡,打造成全國最落實環保的夜市。

消費者們使用過「稻殼筷」後都說,「摸起來有些微軟、有彈性」,興仁夜市攤商表示,經實驗與實用後,吃一餐的時間筷子都不會受影響,而且長時間泡水,筷子也會溶於水中,未來不排除連碗盤、湯匙等餐具,皆改為稻殼製品。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