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度失能雇外勞 3對象受害
2015-07-21 02:06:45 聯合報 劉毓秀/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台北市)
勞動部即將修法開放八十五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聘雇外勞政策,此政策邏輯錯亂,將誤殺本國弱勢勞工、真正需要照顧的人,以及長照制度本身。

即將被誤殺的第一個對象,是本國弱勢勞工。外籍看護工的晉用準則是「需要廿四小時看護」,如今准許外勞照顧輕度失能者,需要看護的時間不多,可知將誘導眾多家庭藉此名義雇用外勞從事看顧幼兒、家庭雜務等工作。這些工作及輕度失能者的照顧,素來是本國弱勢女性勞工的工作範疇。

這些基層女性,因為近年來政府不斷放寬外勞雇用條件而陸續失去工作機會。這並不會引起漣漪,因為這些是沒有聲音的人們。在男性勞工也普遍低薪且容易失業的今天,這些弱勢女性和家人默默沉入「貧賤家庭百事哀」深淵,在社會孤立的泥淖中浮沉,偶以自殺、互戕的社會新聞露出冰山一角。

被誤殺的第二個對象,是真正需要看護的人們。在幾年前政府放寬八十歲以上中度失能者雇用外勞之後,越來越多較重度失能者家庭,開始吃外勞和仲介的閉門羹。原因很簡單,只要有選擇,外勞當然會避開較沉重的工作負擔,而仲介也當然會優先安排容易成功的案例。現在進一步開放外勞照顧輕度失能者,將導致力倡此政策的楊玉欣立委所不願見的效果:像她這樣最需要外籍看護的人們,反將成為向隅者!

被誤殺的第三個對象,是亟待建立的長照制度。外籍看護過度開放一方面導致本國照顧服務員工時不足、薪資偏低,使用者多為沒有能力聘雇外勞的弱勢中重度失能者,工作負擔沉重,以致長期面臨人員招募困難;另一方面各地長照服務體系也因為案量零散、欠缺經濟規模,而陷入營運困難、難以拓展的困境。

目前台灣高齡人口比例還在十二%的低點,但由於長年少子女化,高齡人口將在十五年後達到今天日本的水準(廿五%),並在其後逐漸超過日本。為今之計,我們有必要把握關鍵時機,一舉「建立健全長照體系」、「創造大量照顧工作機會,增加家庭收入」並「提升人民生養能力」,才有可能解決超低生育率與高速高齡化的雙重國安危機。

開放外勞照顧輕度失能者的「誤」策有必要懸崖勒馬—這是走向長照「正」策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