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消防員 要挖鎮北村文史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2014.07.21 04:17 am

嘉義縣民雄鄉也有延平郡王祠,相傳鄭成功後代是開墾鎮北村祖先,早年當地土庫仔等村落都姓鄭,消防人員退休的鄭漢上接任開山廟主委,努力尋找地方文史,包括七星樹傳奇,他還希望能完成族譜。

鎮北村傳奇的七星公,相傳早年神明指示在村落四周栽種7棵樹守護村落,但經過300多年變遷,村民早已忘了七星樹,加上50多年前的土地重劃,七星樹有的變成在私人土地、農田,有的乏人照顧,有的枯死或被砍除。

後來七星樹只剩兩棵,在神明指示下重新栽種,包括5棵老榕樹和1棟茄冬、1棵朴樹 。

鄭漢上說,兩年多前,七星公指示,將簡易板子搭的小廟,新建水泥磚頭建築,同時指引為七星樹重新掛上紅帶,標示出每棵七星樹位置,此外,村落早年有7座古井,如今僅在鄭氏宗祠後方保存1座。

鄭漢上表示,相傳鄭氏祖先曾有家譜,在渡船時掉落水中,曾請村落出身的博士協助,後來出國中斷計畫,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做出鎮北村的鄭氏族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