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執政/朱立倫漏了第4理由:問政文化
2015-07-21 02:06:43 聯合報 羅智強/自由作家(台北市)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國民黨不但應該存在,且至少有三理由要繼續執政:一是國民黨不製造對立,值得信任;二是國民黨帶領台灣走出危機,面對挑戰;三是國民黨能維持兩岸穩定,奠定和平永續的基礎。

這三個理由,對應的其實是這二年來網路上極夯的一句話:「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句話,把國民黨切成了全民的對立面,一刀否定了國民黨對台灣所有的功績,連蔡英文也成了鄉民意見的copy cat,不顧領袖高度,跟著鄉民喊出:「民進黨不好,國民黨不會倒!」把民主選舉,當成一場徹底殲滅「敵人」的內戰。

大家至少該記得一件事,國民黨的政黨領袖,從沒有人說過「要讓民進黨倒」這句完全沒有民主素養的話。即便政黨間交鋒激烈,從政黨員與部分公職民代也許也會有一些激情言論,國民黨的領導人,至少都還守住民主風度,把民進黨當成「競爭的對手」而不是「欲滅的死敵」。即便民進黨在二○○八年與二○一二年連敗二次,當時的氣勢一路不振,被眾人看衰,國民黨的領導人也從沒有以傲慢的姿態,狂言要讓民進黨倒。

朱立倫的三理由,有沒有說服力?能不能扳轉「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網路流言?還待觀察。但我想要提民進黨還不能贏的第四個理由,那就是,問政文化與權力制衡。

國民黨也許有許多可以詬病批評的地方,但大體上,國民黨在問政文化上,反映了幾個特點,第一是較為溫和理性,相對較不會口出惡言;第二是知錯願認,比較不會硬拗;第三是對權力較為自制,比較尊重體制。

而民進黨在這三點上則恰恰是其極端的對照組。八仙塵爆,當新北市質疑業者迴避責任,民進黨一反過去批打廠商的強硬姿態,其立法委員段宜康絲毫不掩蠻橫,痛批朱立倫:「有什麼狗膽!」張揚跋扈其由無它,覺得民進黨即將執政,我強我橫,能奈我何?

平常警方執法,就扣警方「國家暴力」,在八仙塵爆中,網友不過質疑八仙樂園業主是民進黨金主,也非全然無據,民進黨竟動用警方,以社維法告發網友。蔡英文對此也未置一詞。何以?覺得民進黨即將執政,我強我橫,能奈我何?

國民黨不是沒有站過選舉的勢頭,二○○八年,普遍也認為國民黨勝券在握,但國民黨有像今天在上風山頭的民進黨表現得如此齜牙咧嘴嗎?

民進黨執政,經濟能否振興,這是一問;兩岸恐陷撕裂烽火,這不必問。但更讓人憂心的其實是民進黨的「執政態度」。總統都還沒選贏,粗口辱人者有之、拒進議會者有之、恐嚇網友者有之、狂拆建設者有之。

國民黨能不能輸,該不該倒?這讓社會公決,我只知道,一個目中無人、囂張跋扈的政黨執政,絕對是台灣的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