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火燒車警惕反台對反中的升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1 06:2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最近兩岸關係,在「民間」層次出現了一波惡化現象。就在這樣的氣氛中,發生了不幸的火燒車事件,廿四名遼寧旅客全數喪生在即將離台的路上,令人震驚與哀慟。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轉冷,原只是雙方官方關係的齟齬與變調,竟逐漸往民間延燒。僅以最近的事例而言,日前發生戴立忍被指為台獨而遭導演換角事件,他發出澄清,更進而引發兩岸民眾你來我往的熱議和互批,情緒高漲。其後,台灣出現一系列民間自製的短片,誇稱「沒有陸客的台灣」反而多了寧靜;小英基金會旗下的「想想論壇」,則發表文章讚揚這些短片。由於其間赤裸裸的歧視情緒,刺痛大陸民眾的民族自尊,對岸網友一片討伐。

不唯如此,觀光業最近傳出陸方有「七二○全面封殺陸客赴台」的禁令,後雖證實為謠傳;但在大陸旅遊平台今夏出境旅遊「十大熱門景點」,向來熱門的台灣竟跌出榜外。可見,大陸民眾抵制台灣的情緒已在發酵;在遼寧陸客團發生措不及防的火燒車慘案後,對岸網友甚至有「預謀殺人」之說。由此看來,蔡政府若再不正視此事,並呼籲民眾節制,兩岸關係可能惡化至難以收拾的境地。

從這些發展,可以看出兩項質變:其一,兩岸官方的冷漠,已擴大為兩岸民間的互斥與敵視。若任由情勢延燒,台灣長期以來靠著民主、自由、文化而贏得大陸民眾好感的優勢,恐將一夕喪失。其二,綠營一味鼓吹的「反中」,如今已經召喚出對岸民眾的「反台」情緒;這點,勢將隨著民進黨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日益惡化。

兩岸關係的惡化從「官方」燒向「民間」,此岸的「反中」情緒點燃對岸的「反台」情緒,是兩岸政府必須共同警惕的現象。因為,一旦民族情緒越過了臨界點,傷害即難再彌補。過去,「反中」作為民進黨的在野戰略,看似無往不利;但觀察其作用點,其實只是有效牽制了國民黨,甚至羈絆了台灣的發展,而不是對中共發揮了打擊效果。這是綠營反中的盲點:對台灣而言,本來「反共」和「反中」之間應有所區別,但「反中」策略遭到濫用之後,原應「爭取大陸民間支持」的目標即被模糊,這一點都不明智。

「反中」勢必招致反作用力,這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也因此大陸民間的「反台」情緒隨之而來,自是毫不足奇。以戴立忍事件為例,從台灣的立場,我們固然可以譴責中共政權的不寬容是幕後始作俑者;但反求諸己,台灣在民進黨杯葛下,多年來一直以低於國際學生的標準對待陸生,這又體現了什麼自由平等?更何況,來台陸生其實是中國大陸對台灣最有好感的一群,我們卻始終漠視他們的權利和感受。有陸生稱,戴立忍在大陸的遭遇,其實正是陸生在台灣的遭遇的反射,此言不虛。當我們指控共產黨霸道,民進黨自詡的「普世價值」又在哪裡?

廿二年前的「千島湖事件」,有廿四名進香團台灣旅客遭到劫殺,嚴重衝擊人心,更造成台灣對中國認同的大倒退。這個死亡數字,和遼寧陸客團的火燒車死亡人數完全一樣,此一巧合,是否隱喻著兩岸關係一次反向的大倒退,切勿掉以輕心。

就此,我們要提醒蔡政府三點:第一,要維持兩岸「鬥而不破」的局面,必須爭取大陸民心,因此不可放任島內反中、仇中言論肆無忌憚地發酵,蔡英文尤不可讓「想想論壇」一再成為縱火現場。第二,在修補兩岸關係上,蔡總統縱然拒提九二共識,仍可設法在其他議題上釋放善意,諸如呼籲國內網友節制仇恨言論,乃至放寬陸生待遇等。第三,火燒車慘案暴露我交通及觀光管理的不善,已成國際事件,因此務必當成重要問題妥為善後,以示台灣對生命尊重的一視同仁。如果處理得當,或許多少能挽回台灣失去的形象。

反中﹒陸生﹒陸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