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明川普會拋棄巴黎協議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9 00:17聯合報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教授兼主任(台北市)


在德國波恩舉辦之氣候公約附屬機構工作會議,即將結束。去年巴黎氣候會議,美國派出四十人參加,這次波恩會議主要目的係商討未來巴黎協議的執行細節,但美國僅派出七人代表參與,且大部代表均為國務院外交官及法律顧問,並無農業、環保、能源等相關官員與會,凸顯川普政府對氣候暖化的敵意。
川普幕僚於五月初開會討論是否退出巴黎協議,由於意見分岐,因此延遲到月底G7峰會後再決定。但這不意味著川普的觀點有了根本性的改變。鑑於全球暖化衝擊日益嚴重,全球各國及氣候憂心者均擔心川普政府將退出巴黎協議,嚴重打擊全球對抗暖化行動。

筆者認為情況未必如此悲觀,由於巴黎協議提出長期、相對明確的努力目標,並鼓勵各國最大程度地參與,同時考慮到對各締約方主權和利益的尊重。特別是履約和遵約機制上強調「專家式」的透明、非對抗、非懲罰的特性,展現了談判的妥協藝術和務實主義,這使得巴黎協議下的各國「國家自主貢獻」的實施,並不受他國不作為的影響。

同時,巴黎協議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川普不需犧牲美國在氣候變遷領域的國際威望和領導力做為代價來退出巴黎協議。巴黎協議賦予各國很大的迴旋餘地,因此歐盟亦不斷呼籲,希望美國能找到履行協議方法,繼續留在巴黎協議中。

但是因為川普在三月簽署行政命令廢除歐巴馬的氣候政策,如果選擇繼續留在巴黎協議,川普幕僚認為將使得反對者在法庭上有理由對抗其廢除歐巴馬氣候政策的決定,導致其行政命令遭受司法敗訴。

然而許多美國公司,包括通用電氣、埃克森美孚、BP、荷蘭皇家殼牌、微軟,甚至一些共和黨國會議員也頻勸川普不要退出巴黎協議,以避免削弱美國在其他國際地緣政治問題上的地位,藉以保護美國在海外的產業利益與競爭力。

同時,共和黨亦有人擔心,如果川普真的退出,將造成嚴重損傷共和黨。再者,美國軍方早已將氣候變遷威脅列入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考量,此種氣候安全的戰略思維,不會隨政黨輪替而改變。

儘管川普不信氣候暖化,但是經過約二百個國家簽署生效的協議,川普若要執意退出,勢必面對國內外的強烈反彈,將衝擊到美國外交、經濟的整體利益。雖然川普幕僚一再表示還未做最後決定,但此種欲說還休的態度,可能是希望能修改協議執行內容,例如減少美國承擔之援助資金,加重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的責任等。因此川普在精打細算後,仍可能會選擇留在巴黎協議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