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客遊港都 獨鍾懷舊日式建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5:41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壽山風景區忠烈祠有一座牌樓是日治時代神社的鳥居,吸引不少日本觀光客。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高雄市與日本的經貿交流越來越頻繁,旅遊市場也積極地向日客招手。
市府觀光局表示,高雄市許多知名景點受觀光客歡迎,日客也不例外,但不同的是,具懷舊風情的日治時期建築,特別讓日客情有獨鍾,流連駐足。

觀光局表示,高雄市觀光景點最常被日本旅遊書提到的是蓮池潭,猶如大陸旅遊書最常提到日月潭一樣,蓮池潭在日本人心裡,已經成為來高雄必遊的重點景點。

此外,有美麗海岸線和海水浴場的旗津,頗有南國小島的風情,還可欣賞美麗日落,也很吸引日客,尤其到了夏天,高雄市區往旗津的輪渡站,經常是大排長龍。

觀光局說,最近大樹區的佛陀紀念館也有不少日客,因為近期的旅遊手冊上都有登載宣傳,不少自由行日客會按圖索驥前往,旅行社也經常安排佛陀紀念館為景點行程。

至於高雄市赫赫有名的西子灣、英國領事館等景點,觀光局說,這些景點不只是陸客多,各國觀光客也不少,日、韓、歐美的旅客都有,幾乎是外國遊客的朝聖之地。

不過特別的是,高雄市有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如鼓山武德殿、旗山車站、橋頭糖廠等,因有濃濃日本味,特別讓日客情有獨鍾,喜歡來懷舊一番。
Q版池王爺安石獅 打卡送香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5:41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新園報導


image
鹽埔漁港池王爺安石獅Q版公仔亮相,活動當天拍照打卡送限量祈福香包。 圖/屏縣府提供
分享新園鹽埔漁港21、22日將舉辦「港口開唱音樂季」,這次文化處結合在地傳說「池王爺安石獅」故事,打造既美麗又有文化的觀光漁港,於進海宮設立Q版的池王爺安石獅公仔,造型相當可愛逗趣,活動期間打卡就送限量祈福香包。
「池王爺安石獅」傳說來自當地居民信仰中心新興宮,廟方說明過去村莊在地上鋪設乾燥稻草,有隻石獅會噴火,常讓村庄發生火災,有天外號「飛天鳥」賣藥武師路過村庄得知此事,要求村民往他身上猛潑水以滅噴火石獅,從此之後村莊就沒有再發生火災,居民相傳是池王爺顯靈附身於武師,讓村莊度過災厄。

廟方表示,社區所信奉的池王爺為明朝武進士池逢春,相傳池逢春不忍漳州百姓受瘟疫之苦,智取散播疫病的使者瘟藥自服,毒發身亡,這個故事也是池王爺金身造型黑臉、粗眉與凸眼的由來。

縣政府文化處在鹽埔漁港進海宮周邊,豎立以在地傳說為主題的Q版「池王爺安石獅」大型公仔,造型可愛逗趣,可望成為港口開唱活動期間民眾打卡拍照新亮點。

文化處博物美術科許朝欽科長表示,活動期間若與池王爺公仔打卡拍照或至鹽埔漁港海堤3D彩繪打卡,即送池王爺過火加持的祈福香包,限量2000份,歡迎大家5月21日至22日來新園參加踩街嘉年華、品嘗在地美食。


大同老人學堂 8月「開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5:41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大同國小閒置校舍空間改建的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大同福樂學堂」,預計8月就要配合小學行事曆同步「開學」。規畫籌辦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說,第一年將招收30名銀髮失能長者,讓他們白天「上學」、晚上回家,達成「在地安老」的心願。

大同醫院指出,根據過去調查,台灣長輩大多希望能留在熟悉的家中老化,在地老化、社區化服務才是銀髮族期望的照顧模式。大同醫院核心服務區為前金、新興及鹽埕區,希望透過「學堂式」日照中心,讓長者白天在多樣化學習環境中開心活動、交友,晚上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大同醫院管理室主任黃建民說,老人福樂學堂的課程設計除角落空間教學、大肌肉健康操等,長者可依自己的興趣與發展階段,系統性完成學習目標,未來還能結合學生服務學習時數,由小學生志工陪伴、玩遊戲,實現祖孫共學理想。

吳文正表示,大同福樂學堂日間照顧中心成立後,社會局將依申請者經濟狀況與經核定失能程度給予補助,超出部分再由服務對象全額負擔,可減輕家屬經濟壓力,預計8月正式開課。詳情上班時間可洽:07-2619177社區服務中心。

高醫足球隊 陪銀髮踢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5:41 聯合報 文/蔡容喬


image
圖/蔡容喬
分享高醫大與華山基金會舉辦「愛老人轉動健康」活動,10多位長者在高醫大足球隊指導下,進行踢足球競賽,75歲王奶奶從輪椅吃力站起,奮力抬腳踢球,順利踢進球門,露出開心笑容。高醫大教授郭藍遠說,銀髮衡量自身能力持續運動,能延緩疾病發生或惡化。


廣角鏡/起風時,我們一起放風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5:41 聯合報 圖/翁禎霞


image
圖/翁禎霞
分享2016屏東國際風箏節21日在高屏溪河濱公園登場,這是南部第一場大型風箏活動,連玩家都感動,除了邀請日本等風箏玩家PK表演外,還有「千人放飛」,縣長潘孟安力邀民眾「起風時,我們一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