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化燃氣系統改造 停擺
2015-05-19 03:30:54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雲林縣通過禁止產業燃煤自治條例,據了解,台塑化四年前就評估將公用四廠的燃煤系統改為燃氣系統,但因無法從現有設備改造,必須打造天然氣接收站、儲槽,同時申請環評設立新廠,相當耗大費時,執行困難度太高,因此無疾而終。

目前台塑化有四個汽電共生廠,主要是產生蒸汽與電力,供應六輕麥寮,集團稱為公用廠,有多餘電力才賣給台電。

據了解,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四年前就思考將公用廠燃煤系統改為具環保概念的燃氣,找顧問公司進行評估。

四個公用廠的裝置容量為282萬千瓦(MW),若改用燃氣,等於需要900萬噸天然氣,國內唯一進口天然氣的中油儲槽能量總計1,300萬噸,全數供應台電,沒有多餘空間,台塑集團必須自行建造天然氣接收站、儲槽,並設立新的汽電共生廠。台塑內部評估,這筆投資金額太大,並要通過環評,相當費時,而當時環保意識高漲,投資案不易過關,因此卻步。

台塑化近年來積極改善空汙品質,從三大排放物改善,包括氮氧化物、粒狀物與硫氧化物,前兩者已改善;現階段對硫氧化物的排放,台塑化積極設法降低含硫量。

台塑化認為,沒有一個國家立法禁止燒煤,因為燃煤產生的電力是穩定基載能源,但為追求永續地球,對於空氣品質也要堅持,政府應該從空氣排放氣體訂定標準嚴格,讓企業自己進行環保工作,才能讓企業長久經營。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環保署長魏國彥昨(18)日針對雲林縣議會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發表看法。他說,這項作法雖然有助降低空氣汙染,但涉及到能源安全,也就是國安問題,該項自治條例的核備與否不是環保署說了就算。

魏國彥昨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接受立委答詢,他說,這是行政院層級的事,必須邀集經濟部、內政部及行政院會,以及法律實務專家檢視條例,檢視是否與中央法令扞挌或是違悖。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禁燒生煤茲事體大,目前煤占我國發電量47%,加上核能發電18%,合計就占65%,若煤、核能不能用,無法穩定供電,對民生經濟和產業發展的影響無法估計。沈榮津說,就算能用天然氣發電替代,但天然氣接收站及發電廠興建至少要八年至十年,氣源掌源也是一大問題,接著還有電價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