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買原水 中部工業區供水缺口大
2015-05-19 14:43:19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經濟部官員指出,中、彰、雲等中部縣市長期缺水,當初規畫興建國光石化時,曾同步提出供水計畫,但該計畫因國光石化案觸礁一併遭推翻,導致台灣中部的供水缺口無法根本解決,對當地工業區供水影響最大。

台灣工業區缺水的問題,隨著台灣今年面臨十年大旱更顯嚴重,包括六輕所在地的雲林離島工業區、宜蘭利澤工業區和花蓮和平產業園區,因自來水源不足,必須由水利署提供未經處理的原水。

工業局官員指出,早期規劃工業區,水源以自來水為主,但後來發現自來水總供應量不足,轉協調廠商直接購買原水,其中雲林離島基礎工業區,因台塑集團與關係企業多達15家,水價協調困難度高,必須透過水利署、工業局和業者等三方,每三年重新議約談水價。

利澤工業區和花蓮和平產業園區供水情況較單純,利澤工業區主要用水戶為台灣半導體,和平產業園區僅台泥和和平電力,分別向水利署與台水購買原水,加計建設費用攤提,利澤、和平每度水價各為10.77元與12.36元。

工業局也盤點高缺水風險工業區,包括彰濱、雲科工、南科工,廠商若欲進駐或擴廠,都必須先在租售審查階段,提出符合世界水準的用水效率。image


台塑集團 上午尚未做出回應
2015-05-19 14:43:19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今年國內面臨缺水危機,今天傳出政府擬調漲六輕水價。台塑六輕今天上午高層都在開會,截至截稿時間為止,並未針對此事做進一步回應。

由於台塑集團並未說明相關水價調漲的影響,所以目前仍無法評估水價調漲後,對於後續六輕成本面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