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會柯瑞:太平洋夠容納中美2大國
2015-05-19 03:47:0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7日電

美國國務卿柯瑞1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在南海問題上各說各話。圖為柯瑞17日搭機離開北京。 (路透)
分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會見美國國務卿柯瑞時,再度重申「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柯瑞此行與中國高層和軍方會晤時,提及美國嚴重關切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行動,將導致鄰國擔憂和升高地區緊張;但中國官員對美方的施壓毫不讓步,並回絕美國緩和南海緊張的建議。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晤柯瑞時認為,兩國關係在總體上穩定發展,雙方要妥善管控和處理好分歧,避免雙邊關係的大方向受到干擾。他也再度表示,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希望中美雙方相向而行,多溝通多對話,增信釋疑,深化合作,確保兩國關係沿著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軌道發展。

美聯社報導,柯瑞則表示,兩國關係十分重要,雙方一方面開展廣泛合作,另一方面能成熟管控分歧,並在許多國際問題上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他表示,歐巴馬總統期待習近平今年9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美方正在加緊準備,兩國元首的會晤將對美中關係的進一步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報導指出,雖然柯瑞在結束中國短暫訪問之前,與習近平就雙邊關係發表禮尚往來的談話,但兩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問題的摩擦已非常明顯,並使得柯瑞此行從開始即蒙上陰影。

美國和東協大多數國家希望中國停止在南海造島,質疑中國造島行動的真實目的。柯瑞表示,美國擔憂中國在南海造島的規模和速度,他敦促中國與東協國家展開談判,討論實施在海上衝突地區解決糾紛的指導原則,以期降低緊張,增加外交談判解決的前景。

柯瑞曾在前一天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兩國都認為,東協和中國在南海要履行海上行為準則,採用外交手段解決爭議,而不是部署軍力,在南海設置軍事基地。

王毅則表示,中國隨時準備談判,但不會從造島行動上後退半步,中國捍衛領土主權的立場堅如磐石,不會動搖。

中國的南海主張和造島行動已造成區域各國不安;而中國與五個鄰國對南海島礁的主權爭議,已導致海上衝突、部分國家爆發民族主義示威,以及與中國升高外交緊張。

美國聲稱,美方在南海主權爭議中不會選邊站,但堅持必須通過和平途徑解決,並強調確保南海航行的自由,攸關美國的國家利益。然而,中國認為美國的南海主張是干預地區事務,並希望與相關國家分別談判,以解決爭端;但小國又擔憂分別談判將造成不公。



深耕美後院 李克強訪拉美4國
2015-05-19 03:47:03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出訪拉丁美洲四國,預料有助提升中國與拉美貿易。 (本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啟程出訪巴西、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四國,這是他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拉丁美洲;其中推動與中南美經貿、產能合作為出訪重點,中國將與各國簽署礦產、能源、農業、金融、科技等一系列協議。
李克強在18日下午抵達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兩金磚大國再度握手,其經貿合作等方面的新互動引發關注。尤其此次出訪距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問僅十個月,顯示中國對中巴關係的高度重視。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在習「拉攏」拉美後,李克強進一步「深耕」美國後院,意在破美圍堵。

中新網報導,李克強此次首訪中南美,將推動和增進中南美傳統友誼、經貿合作和文明互鑒,其出訪行程也創下就任總理以來出訪時間最長、行程最遠、途徑國家和城市最多的「三最」紀錄。

加上經停國愛爾蘭與西班牙,李克強此行將走訪6個國家、7個城市,歷時13天,飛行5萬多公里,相當於繞地球一圈還多。

訪問期間,李克強將與四國總統分別進行深入會談,總結雙邊關係發展經驗,共同規畫合作未來;而在最後一站智利,李克強還將在聯合國拉美經濟委員會上發表重要演講,可望進一步闡述中國對中南美地區的政策。

李克強此行將進一步推動深化中國與南美洲經貿合作水準,特別是產能合作,將與四國簽署涵蓋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製造、農業、科技、金融、文化等領域的合作協議,其中涉及橫跨巴西、秘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備受關注。

除經貿合作,李克強此行在人文交流也多所著墨,除將與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訪問秘魯期間,他也將出席有關文明互鑒的活動。



習近平出訪 5道防線護身
2015-05-19 03:47:04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
中國微信帳號「長安街知事」近日撰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國訪問設有五道維安防線,包括在遠處設置狙擊手,監控周邊可能造成威脅的地點,甚至出現歐洲安保部門在制高點部署的狙擊手。


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國訪問設有五道維安防線,圖為9日習近平(前中)夫婦與吉爾吉斯總統阿坦巴耶夫(前左一)、俄國總統普亭(前左二)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Getty Images)
分享
香港文匯網、鳳凰資訊等媒體17日都轉載報導了這篇文章。文章說,剛剛上映的紀錄片「旋風九日」披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猛料,1979年鄧小平首訪美國時,險遭兩次刺殺。2006年胡錦濤主席訪美的時候,正在白宮草坪上發表演講呢,遇到抗議場面。

報導引述文章指出,中國國家領導人出訪的安全由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也叫8341部隊負責,但關於具體情況,誰都不知道。

文章說,有介紹外國領導人維安經驗的材料顯示,8341部隊這個部門在中國國家領導人維安上至少有五道防火線。第一道,是領導人身邊的核心維安人員。他們緊緊跟隨,反應敏捷迅速,隨時可以犧牲自己。

第二道是跟民眾密切接觸的維安人員。他們混在一般人群之中,以便及時發現可能對中國國家領導人構成的任何風險,及時制止不正常現象。這層維安分布範圍廣泛,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的距離沒有固定標準。

第三道是指在定點範圍值守,監控周邊可能對領導人構成威脅的地點,例如設置狙擊手。

第四道是提前考察地形,制定出行路線。

最後一道防火牆則是,聯絡領導人出行的沿途醫院,準備急救措施,甚至還要準備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相同血型的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