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職演說添幾個字 520蔡有四贏機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2:17 聯合報 葉萬安/前經建會副主委(台北市)


明天準總統蔡英文將發表就職演說,各方關切蔡英文如何定調兩岸關係。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五二○,是蔡英文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之日,其就職演說,從最近英國經濟學人及金融時報均有專文討論,可見今後台海兩岸關係受到各方關注。
不過到目前為止從各種跡象看來,雖然在中國大陸及美國的壓力下,但蔡的就職演說,仍將避談「九二共識」或模糊以對。日前大陸官方「人民日報」刊登評論員文章,直言「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將陷入「冷和」甚至「冷鬥」的狀態,將對台灣二千三百萬同胞帶來災難。

蔡新總統之所以不接受「九二共識」,日前她再闌釋其「維持現狀說」時,稱她主張之一的「維持現狀」與過去八年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新民意」,也就是在競選時,她不接受「九二共識」,她現在當選了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新民意」的支持,她如何能違背呢?

蔡英文的當選感言,特別要求公職人員「謙卑、謙卑、再謙卑」。她應以身作則,先謙卑的檢討,她的當選是否真的是「新民意」的支持。這次總統大選投票率是直選廿年以來最低的,與過去比較,估計有二百多萬選民沒出來投票,才使小英當選率過半。這二百多萬未出來投票的選民,絕大多數是支持藍營的。他們之所以未出來投票,是對馬執政的不滿,尤其把經濟搞得很慘,淪入「悶」經濟,而且無解,才是讓小英高得票率的關鍵所在。而「新民意」對小英當選不是沒有貢獻,只是占小部分而已,小英上任後施政不能輕重不分,本末倒置。

小英執政後首要任務,就是要化解「悶」經濟,把經濟復甦起來。在當前環境下改善兩岸關係是新政府施政的一切根源,重中之重。若小英在謙卑的檢討後,豁然開朗充分發揮她的智慧,把她已定的就職典禮講稿加以補充幾個字,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根據小英過去的宣示,在其講稿中談到兩岸關係時,一定會有「理解並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所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下文接著加「這也是有些人所謂的九二共識」。

小英如能做此調整,立即會產生四贏的效果,一是大陸認為蔡英文的說法是一體兩面,已回答大陸的問題,可以接受,會聽其言、觀其行,只要新政府在施政中,不要破壞兩岸關係,兩岸可持續交流和平發展。二是美國可鬆口氣,繼續觀察。三對台灣二千三百萬同胞,祇要兩岸能持續和平發展,破解「悶」經濟,復興經濟可以期待。四對民進黨及獨派人士而言,小英並未真正接受「九二共識」,而且在未來四年內經濟能恢復正常成長,民進黨似可繼續執政當家作主。

以上期待能否實現,只在小英能否高瞻遠矚,顧全大局,為全民著想的一念之間。

九二共識﹒蔡英文﹒民進黨﹒得票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被汙名的老人政治…「年輕政治暴發戶」能撐...
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