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認九二共識… 蔡豪賭 籌碼可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2:17 聯合報 郭志文/自由業(苗縣獅潭)


隨著五二○接近,蔡政府「維持現狀」內容愈益清楚:不提九二共識、聯合美日對抗中共、以新南向填補兩岸經貿。

蔡政府認為,承認九二共識讓台灣得到的內傷大於外傷。問題是:聯合美日真能對抗中共?新南向政策真能取代兩岸經貿?

為了得到美日支持,蔡政府放話讓步美豬進口,並在近海漁權上對日讓步。問題是,美日真的願意為了台灣和中共打大架?

固然不承認九二共識可以對支持者交代,現實狀況卻可能讓整個台灣付出慘痛代價。蔡政府深知提升台灣經濟乃是當前施政重中之重,但新南向這一遠水真能救得了目前台灣經濟遲滯的近火?

一旦中共為了「九二共識」全面翻臉,光是外交阻撓,就會讓台灣受到極大傷害。如果中共為了「一個中國」的面子採取經貿報復動作,例如來台陸客跳過民進黨執政縣市或全面禁止陸客來台,就會讓台灣觀光產業受到無情的衝擊。

不承認九二共識是個政治豪賭,問題是蔡政府手中握有多少籌碼?國際政治從來就是實力至上,蔡政府保全自身面子卻傷害中共面子、破壞前政府維持九二共識現狀的同時,台灣要付出多少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