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仲調查:逾半房東不願讓房客設籍抵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13:22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即時報導



新政府上任,其中房市政策中以社會住宅政策和租屋專法最引發討論。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520新政府上任進入倒數計時,內閣財經政策受到關注,房市政策中以社會住宅政策和租屋專法最引發討論。根據台灣房屋採立意抽樣調查352位有租屋經驗的受訪者,僅45.2%的房東無條件讓房客將租金申報抵稅;48%的受訪者在租屋期間,房東同意設籍,顯示過半的包租公傾向出租但低調不曝光。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房東擔心資產曝光,增加賦稅支出,因此設定報稅設籍等限制,而房客抱持省錢省事的心態,常會受制於房東所立的規矩,因此租賃市場長期處於不透明的失衡狀態。然而當不動產出租登錄非必要程序,租金收入無法檯面化,租賃市場的制度的建立,就會有一定困難度。

調查顯示,49.7%的租客以套房產品為主,31.5%為兩房以上住家;租屋條件以離工作、學校地點近為優先,其次為交通便利,和空間大小和舒適性為考量,租金占收入一至二成為最多,而承租期間20.5%的人有被調整過租金,調租原因主要因應周邊租金調整,以及房東因素居多。

調查顯示套房是目前租賃市場最熱的產品,今年第一季台北的套房平均租金單價比去年漲9.7%,新北漲14.4%,和前年比較新北甚至增加近兩成。張旭嵐表示,雙北都會區外來就業或就學多,套房租賃需求較大,從租屋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學校周邊或是大型就業市場旁的套房,在市場的需求穩定,因此租賃條件最好,空置率也較低,租金漲幅也比較大,因此套房成為租賃市場的主流產品。

買法拍屋 當心高額土增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4:44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投標購買法拍屋,已成民間常見的「撿便宜」管道。但高雄市稅捐稽徵處提醒,民眾常誤以為同年度土地移轉,土地公告現值未作調整,就不必額外負擔土地增值稅。不過,以低價標購法拍屋,因土地取得成本低於土地公告現值,即便土地公告現值沒有調整,仍須課徵土地增值稅。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表示,民眾買賣法拍屋時,應該一併考慮相關的稅負成本。

民眾在移轉土地所有權時,土地若有漲價情形,應以土地漲價總數額乘上累進稅率,以繳納土地增值稅。土地漲價總數額的計算方式,是以土地移轉時的申報移轉現值,減去取得時的移轉現值或原規定地價的總額,並減除土地改良等費用。申報移轉現值,則是以公告土地現值或買賣雙方簽訂的契約價格為準。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土地的價值計算,原則上是以訂約日的土地公告現值為準,但民眾移轉的若是法拍土地,該次法拍土地的移轉現值,是在比較拍定日的土地公告現值和拍定價格後,以「較低」者作為繳納土地增值稅的依據。換句話說,以低價取得法拍屋,可能需要負擔高額的土地增值稅。

官員舉例,民眾以低價標到一棟含土地的法拍屋。該筆土地當期的公告現值為800萬元,但土地拍定價格只有250萬元。土地拍定價格較低,因此土地拍定價格應作為該次法拍土地的移轉現值。

如果民眾在同年度出售該筆法拍屋,必須就土地從250萬元漲到800萬元的部分繳納土地增值稅,稅負甚重。

另外,民眾若是過於頻繁買賣法拍屋,也要小心會被國稅局認定為營業人,日後遭補稅加罰。

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指出,財政部已有發布解釋,針對明顯以營利為目的購買房屋、標購法拍屋的民眾,國稅局可依法對其課徵營業稅。民眾如果設有固定營業場所、僱用員工協助處理房屋銷售狀況,就會被國稅局視作是買賣法拍屋的營業「大戶」。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土地公﹒國稅局﹒漲價﹒買房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大陸水泥反傾銷稅續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4:44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關務署今日公告,將針對中國大陸產製進口卜特蘭水泥及其熟料,繼續調查是否持續課徵反傾銷稅,預計調查時間最短八個月、最長約一年,調查期間仍維持課徵91.58%的反傾銷稅。

另外,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案也將屆滿五年,若台灣廠商認為有繼續課徵的必要,應在6月9日前提出申請。

由於2007年中國大陸水泥業者以低價手段來台搶市占,從當年進口156萬公噸增加至220萬公噸,市占率增加6.8個百分點,國產水泥市占卻跌破八成,內銷價格也暴跌,國內廠商盈利由盈轉虧,獲利37億元轉為虧損4.9億。因此財政部自2011年5月30日起對中國大陸產製的卜特蘭水泥課徵91.58%的反傾銷稅。

由於該反傾銷措施將在5月底屆滿五年,國內水泥公會也代表國內八家水泥製造商表示,對岸的水泥年產能已經是五年前的兩倍,預計至今年更將成長為33億公噸,反觀我國水泥市場則是每年需求總量約在1,150~1,250萬公噸上下,不及2014年產值的0.4%,顯見對我國產業仍有威脅,因此建議持續實施反傾銷措施。

而財政部今日也公告表示將展開調查,官員指出,由於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審議是否進行調查後,仍需要送經濟部進行產業損害調查認定,因此調查最短八個月、最長一年,調查期間仍維持課徵91.58%的反傾銷稅。

另外,中國大陸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案也將屆滿五年,財政部也提醒,若台灣廠商認為有繼續課徵的必要,需在6月9日前提出申請。官員表示,在受理申請後,將提交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審議是否啟動落日調查。

此外,有關對自巴西、中國大陸、印度、印尼、韓國及烏克蘭產製進口的碳鋼鋼板課徵反傾銷稅案,及對自中國大陸及韓國產製進口的特定鍍鋅、鋅合金扁軋鋼品課徵反傾銷稅案,經濟部初步認定兩案對國內產業均造成實質損害,這二案正由關務署進行傾銷調查,預計於9月上旬公布傾銷最後認定結果。

問答/為子女購置不動產 30日內申報贈與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4:44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潭子區顏先生來電詢問:贈與人應於何時辦理贈與稅申報?

中區國稅局豐原分局答覆:民眾出資為子女辦理活(定)期存款或出資為子女購置不動產者,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4條及26條規定,贈與人在一年內贈與他人之財產總值超過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時,應於超過免稅額之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向贈與時戶籍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依本法規定辦理贈與稅申報,贈與人如果有正當理由不能如期申報者,應於法定申報期限屆滿前內,以書面向稅務機關申請延期,延期申報以三個月為限。如因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理由時,可由稅務機關視實際情形核准延長期限。該分局提醒民眾,贈與人在同一年內不論其贈與次數及受贈人數多寡,贈與他人之財產總值未超過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者,可以免辦理贈與稅申報,但因辦理產權移轉登記(如贈與股票、不動產),需要贈與稅免稅證明書據以辦理過戶者,仍應該在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向國稅局辦理贈與稅申報。

快訊/淡水所辦稅務講習 下周一說明遺贈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9 04:44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暨快訊

北區國稅局淡水稽徵所105年5月23日舉辦「104年度遺產及贈與稅申報講習會」。

北區國稅局淡水稽徵所訂於105年5月23日(星期一)下午3時,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舉辦「104年度遺產及贈與稅申報講習會」,本次講習會無需事先報名及不收任何費用,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如有疑問請洽(02)26283266分機413簡小姐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