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暫停用電或暫停呼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1 03:4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供電再度拉警報,政務委員張景森(右)在臉書呼籲節約用電。反核人士方儉(左)在臉書...
供電再度拉警報,政務委員張景森(右)在臉書呼籲節約用電。反核人士方儉(左)在臉書批評張景森「恐嚇、欺騙」,重申缺電是台電的騙局。 本報系資料照
台電供電緊俏,備載容量已到警戒紅線,張景森呼籲民眾儘量減少用電,以共體時艱。行政院也率先在午休時間關掉冷氣和電燈,作為節能樣板。
暫停用電不難,但畢竟不該是常態,總不能要民眾天天像躲警報一樣過日子。若空氣品質惡劣,難道能叫大家暫停呼吸?

中台灣連日「紫爆」,民眾怨聲載道,許多人必須戴口罩。林佳龍把責任推給台中火力電廠,又歸咎天氣不佳;但全台電力供應距跳電僅一步之遙,中火已無降載可能,人們能在「暫停呼吸」和「暫停用電」之間作出選擇嗎?

老實說,把人民逼到要在「呼吸」和「沒電」之間作選擇,是殘酷不仁的事,不是一個負責政府該做的事。畢竟,純淨空氣的呼吸權和便利的用電權一樣,都是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權利。問題是,什麼樣的政府會把這兩件事綁在一起,變成斬不斷的因果循環,讓人忍無可忍?

說穿了,這就是一個不腳踏實地的政府不想誠實地解決問題,卻不斷地用「抓鬼」或「獵巫」的方式,找些容易批鬥的替罪羔羊供人們消費、取樂。麻醉久了,大家都忘記真正的問題所在,而假性病因和惡性循環一旦形成,問題就更棘手。要解決中火汙染,應該增加防汙設備的投資,而非要它停止發電;但是,政府卻只有這招。

借用張景森的公式:不用電,就不必付錢,就不怕電費貴。「非核家園」展示的願景,目前正是如此這般的鬼畫符。

台電﹒張景森﹒空氣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