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是沒有水庫?陂塘蓄水 先民智慧
2015-10-01 03:20:24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年初台灣才歷經六十七年來最嚴重的大旱,政府實施停灌休耕、農民抗議工業搶水,石門水庫乾到見底,民生用水限水;沒想到,八月蘇迪勒颱風過境,大雨成災,街道水淹及腰、淹過稻田,翡翠水庫讓大台北地區自來水變泥巴水,石門水庫洩洪,一天更流掉一座水庫的容量。

旱澇交替,已是這代人必須面對的氣候現實,水庫扮演著調節供水的功能。如果有一天,台灣水庫因極端情況無法使用,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

「現在沒有水庫,搞不好是很好的事情。」彰化溪州鄉公所主祕吳音寧說,台灣幾乎已遍布水庫,在現代化的過程中,讓人們仰賴水庫,好像覺得沒有其他可能性。

但台灣從前從北到南,存在陂塘、井池、濕地等不同蓄水空間;很多地方也遍布湧泉,灌溉百畝良田。

桃園先民開墾一口口陂塘蓄水,台南官田區建於清代的葫蘆埤提供生活與生產用水,水源來自雨水、圳水,因地勢較高,可提供鹽水溪水源。豐水時蓄水、荒水時供水,周遭農地不怕沒有水用。

吳音寧說,城市人已經習慣打開水龍頭就會有自來水流出,隨著時代及科技進步,當台灣沒有水庫時,也不會回到逐水而居的日子,但是會開始思考陂塘的作用及重視分區儲水的概念。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早期水庫還沒有這麼多時,大家會在意儲水,每家每戶都有個水缸,每一道水至少使用三遍,洗完菜去拖地、再沖馬桶,洗碗時先用餐紙抹淨油分,就能少用些水;反倒是現在水庫多了,卻愈來愈覺得水不夠用。

搶救石門水庫 清淤大作戰
2015-10-01 03:20:21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image
石門水庫枯水期間,庫底可見大片淤泥,怪手卡車進駐清淤,由於淤泥面積大,只要颱風過境,清淤工程又會回到原點。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供應大桃園地區用水的石門水庫,有三分之一的容積都是淤泥。蓄水量下降的結果是,就算颱風帶來大水,水庫也留不住。今年初大旱,四月時因水庫見底,桃園地區全面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更凸顯淤積問題嚴重。
image
石門水庫淤積現況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走過半世紀的石門水庫,原可容三億立方公尺水量,因淤積僅剩兩億立方公尺。今年初逢大旱,水庫見底。
石門水庫在上游的羅浮及義興兩地進行陸挖工程,每年可清除四十萬立方公尺淤泥。執行清淤時,兩地每天各約一五○至三百輛砂石車在跑,但每輛車只能載十三立方公尺砂石。對水庫的龐大淤積量而言,只能說是杯水車薪。受限北橫公路地形、安全等因素,已達運輸飽和。

「砂石原本快挖完,一個蘇迪勒颱風,又回到起點。」負責監造清淤的工程師王瀚衛說,颱風前,羅浮清淤場的砂石原要清完了;但蘇迪勒一來,大量砂石沖刷而下,又回到清淤前情況。

抽泥船每年可抽五十萬立方公尺淤泥,但抽出來的淤泥因土質鬆軟,幾乎只能當廢棄物。清淤工程監造主任王瀚衛說,抽出來的淤泥先放在沉澱池,等到含水量較低再載走。目前都送至台北港執行填海造陸,但年底第一期工程結束,第二期後年才開始,一年的空窗期,煩惱淤泥能送哪裡。

最有效率的水力排砂,則是利用颱風、豪雨帶來的大水,將淤泥跟著原水排出,每年估計可清掉一一七萬立方公尺淤泥,像蘇迪勒就排出七十八萬立方公尺淤泥,遠超過陸挖及抽泥清淤量。北區水資源局表示,雖然效果很好,只能在颱風、豪雨時進行。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的陸挖、抽泥、水力排砂工程,每年可清除二○七萬立方公尺淤泥,但年入庫砂量約三四二萬立方公尺,每年仍淤積一三五萬立方公尺淤泥。

北水局說,為讓出入庫砂量達到平衡,石門水庫已規畫阿姆坪、大灣坪兩個防淤隧道,大灣坪隧道可藉由水力排砂,阿姆坪隧道則可供運砂及抽砂。阿姆坪隧道預計七年後可完工,大灣坪隧道還沒經行政院核定;若兩者完工,就能達到出入庫砂量平衡。

79.84歲 國人平均壽命略降
2015-10-01 03:20:19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image
歷年我國零歲平均餘命趨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內政部最新統計,民國一○三年國人平均壽命為七十九點八四歲,其中女性為八十三點一九歲,男性為七十六點七二歲,比前一年平均壽命雙雙下降,女性更是十年來首度下降;主因去年死亡人數是十年來最多,死亡主因是老人惡性腫瘤。
內政部統計處副處長吳焄雯表示,去年死亡人數達十六萬三千三百二十七人,較上一年增加七千六百四十一人,是十年死亡人數新高。死因以六十五歲以上惡性腫瘤居首,其次是心臟疾病,第三是肺炎,第四才是事故傷害。

吳焄雯表示,從「一○三年簡易生命表」資料推估生存機率,六十五歲以上男性,平均還能再活十七點九一年;女性可再活廿一點三三年,女性比男性更長壽。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30)日公布「2014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縮短了,跌破80歲為79.84歲。其中,男性平均壽命76.72歲,較2013年減0.2歲;女性83.19歲,減0.17歲。

平均壽命會縮短,內政部指出,是因為死亡人數增加幅度較大,標準化死亡率較2013年增加1.9%,增加的死亡人數中,以65歲以上占八成三最多。另根據衛生福利部發布的「2014年國人死因統計」,65歲以上死亡者以惡性腫瘤居首位。

內政部指出,去年出生的人,有八成一的男性和九成一的女性能活超過65歲;半數的男性能活過80歲、女性能活過85歲。65歲男性平均還能再活17.91年,女性可以再活21.33年。2013年零歲嬰兒的平均壽命(平均餘命)首度超過80歲,達80.02歲,2014年又跌落80歲。即便平均壽命稍稍回落,內政部表示,我國人口已日趨高齡化,與先進國家差不多。

內政部指出,與歐美主要國家比較,我男性平均壽命與美國、德國最接近,但較其他歐美先進國家為低;女性與英國、德國相當,且較美國多2歲。

若與亞洲鄰近國家比較,我國國民平均壽命高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低於日本、南韓、新加坡。 與十年前(2004年)的平均壽命比較,男嬰增加2.04歲、女嬰增加2.44歲,十年間男嬰平均每年增加0.2歲、女嬰每年增加0.24歲。

閱讀秘書/簡易生命表

「簡易生命表」是測算零歲人口的平均餘命,也可視為平均壽命。平均壽命原應等嬰兒出生100年後統計,但現在是以當年各年齡的死亡人數,推算當年出生嬰兒在每個年齡層死亡的風險,再由存活機率推算平均餘命。平均餘命的變化,會影響壽險業者對生命、傷害的賠償金額,也會影響各類年金精算、健保可能支出和刑事補償的金額。(楊文琪)

五代同堂 花蓮百歲人瑞一尾活龍
2015-10-01 03:20:18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縣報導
image
花蓮市一○二歲人瑞黃明。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我孫子已經當爺爺了,看到我還是得叫爺爺!」花蓮市一○二歲人瑞黃明身體硬朗,天天爬山,一頭濃密頭髮、聲音宏亮,讓他看起來最多七十,好幾次和八十一歲長子出門,大家以為是兄弟。
黃明過去是理髮師,靠著手藝拉拔六子四女長大,早年農業社會民生窮困,但他個性樂觀,「把吃苦當吃補」。

黃明說,為了不讓十個孩子餓肚子,他常常躲起來吃稀飯果腹,把最營養的食物留給孩子。如今看著孩子們感情好又孝順,倍感苦盡甘來。

每逢過年圍爐,五代子孫加起來人數近百,但家裡最多只擺得下六張桌子。黃明的么子黃振道笑著說,家族裡三代以後都算是「小孩子」,不能上桌,否則位子不夠坐。

通常是爸爸與第一代孩子坐主桌,第二代在隔壁幾桌分著坐,第三代之後得到客廳找空間「搶」位。

黃明說,每當看到兒孫團聚,是最高興的時候;不過也因兒孫多,有時看到玄孫,一下子還會叫不出名字,「得想一想」。

即使早已可以過著含飴弄孫的享福日子,黃明卻從七十歲那年開始,到花蓮門諾醫院當志工。他說,維持身體健康的秘訣,除每天早起運動,心情愉快更重要,幫助別人,是退休生活中最讓他感到開心的事。

「年過百歲依然是活龍一尾」,黃明說,每天清晨五點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美崙山上傳教,「要勤走動,身體才不會老」。至於飲食,從不挑剔,「兒子煮什麼就吃什麼」。

不少名人在此火化 基隆殯儀館做到有「口碑」
2015-10-01 03:20:1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火化場處理技術口碑很好,很多外縣市也來,常要排隊等候,殯葬業者希望延長火化時段。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基隆殯儀館火化爐只有6座,但因口碑很好,很多外縣市的都來火化,常供不應求,在冰櫃冰存等待的遺體也得排隊,有時得多冰5、6天才排得到,如冰櫃額滿,家屬就得自行負擔每日1千多元的冰塊費用。基隆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希望增加火化時段。殯葬所指出,人力不足有困難。
基隆火化場因儀器精良,技師溫度掌控精準,可保留頭骨,不會燒到只剩骨灰,加上爐位比較大,大型棺木可以進去燒,不少知名人士如孫運璿、蔣方良遺體都是在此火化。大日子想要火化,很難排得到,還得「搶爐」。

基隆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段忠仁昨與議員韓良圻到殯葬所反映,段忠仁指出,火化爐目前從9點到下午5點,分4個時段火化,每天最多不燒超過24具遺體。館內有99個冰櫃,遺體都冰存待火化,由於火化人數有限,應增加5點到7時的時段才能消化。

他說,如冰櫃全額滿,遺體要另外冰存,家屬每天得多支付1千多元冰塊費用,負擔加重。

殯葬所長林振興說,6座火爐只有5名員工,工作時間已是最大量,人力不足是最大問題,無法再超時工作,況且一般習俗5點後就算天黑了,不適合出殯及火化。

韓良圻說,有時大日子要火化的人就特別多,家屬有需求應多便民,延長火化時段可減少遺體等待時間,可用獎金彌補工時超過的問題,希望找出解決方案。

殯葬業者蔡金浦另反映,上月26日上午7點多載送一名往生者要進館冰存,有死亡通知書等文件,但僅因家屬找不到往生者正本身分證,就不讓進冰櫃,遺體停在車內,苦等3小時後家屬找到證件才進冰櫃,不夠便民。

火化組長張文生說,因家屬的文件無法證明與往生者關係,為求慎重希望補足證件,當時已讓接屍車停到接屍通道,1小時後家屬還是找不到,通融先進場,3小時後找到證件就進冰櫃。

全台小學生看空汙 6成說北市最髒
2015-10-01 04:17:38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image
圖為今年6月反空氣汙染全台大遊行的台北場。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灣哪個縣市的空氣最髒?中華生態資訊暨環境教育協會昨公布全台首份「國小學童空氣汙染認知與行動調查」,發現85.6%國小學童認為台灣空汙嚴重,近1/4認為非常嚴重。而近6成認為台北市空氣品質最差,其次為高雄和新北市;受訪學童對花蓮、澎湖及金門的空氣品質較具信心。
但此項小朋友認知調查與官方監測的數據不同。根據環保署去年統計,國內PM2.5濃度最高的前3縣市為嘉義市、雲林縣及金門縣,和小朋友的「感知」明顯不同。

中華生態資訊暨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分析,這顯示民眾對科學數字無感,仍會從周遭環境,例如父母有無吸菸、看到的環境狀況,或媒體宣傳來「感覺」空氣髒不髒。

「有差距就凸顯環境教育的契機」,汪靜明認為,談環保都會使用許多數字,但冰冷的數字無助於環境教育。當小朋友發現感覺到的和客觀數字不同,老師就能展開環境教育,引導認識空汙怎麼來?怎麼減少空汙等問題。

中華生態資訊暨環境教育協會是與遠傳電信合作,長期深入北中南10所小學宣導空氣品質,透過動手做防空汙面具來認識空汙問題。此調查針對北市萬芳國小、大安國小,新北市三重國小及台中宜欣國小4至6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1087筆。

調查發現,學童對空氣品質的顏色分級多能判斷。有6成學童可以辨別出紫色旗幟代表PM2.5濃度最高指標,9成學童認為空汙人人有責。

小學生眼中有錢人:郭董第一、爸媽第二
2015-10-01 03:20:15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小學生自認消費很理性。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台北富邦銀行合作,調查學童理財知識,發現超過八成小朋友認為自己是「理性消費」,「身價一億元」才算有錢人;兩成小學生第一個想到的有錢人,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北富銀表示,為了解小學生的理財認知,今年針對參加二○一五上半年「希望小富翁前進校園巡迴講座」廿五所國小的三到六年級小學生,作問卷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一六五二份。

北富銀執行副總經理黃以孟表示,調查發現,百分之八十六點六的小朋友自認屬於「會先比較商品功能及價格再購買」。例如,若要買五百元遊戲軟體,超過七成學童選擇以現金購買而非信用卡,理由是「較容易掌握支出且能避免過度消費」。超過七成小朋友會選擇在「百貨公司」買遊戲軟體,因為在夜市易買到盜版貨。黃以孟表示,代表上過理財講座的小朋友,對信用及風險控管有基本觀念。

有趣的是,調查也發現,有近四成的小朋友認為有「一億元」才算有錢人。

儘管富比士公布的今年台灣首富,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及副董蔡明興兄弟。但超過兩成受訪學童認為有錢人代表是郭台銘,其次是「爸媽」,因為爸媽掌握家中經濟主導權,支付他們生活所需。

赴歐盟超過90天 簽證須採10指紋
2015-10-01 14:52:24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歐盟10月12日針對東亞地區,包括我國、大陸、日本、南韓、北韓、蒙古等實施簽證資訊系統,未來赴歐盟國家度假打工及到申根國家長期居留、求學、探親及工作等活動,停留超過90天以上的國人,依規定需申請申根簽證,採擷10指指紋,建立數位照片檔案。

外交部歐洲司長高安表示,歐盟10月12日針對東亞地區,包括我國及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北韓、蒙古等國,實施簽證資訊系統「Visa Information System,VIS」,實施對象為赴歐盟國家度假打工及赴申根國家長期居留、求學、探親及工作等活動停留超過90天以上的國人。

以免申根簽證方式入境歐洲的國人,包括從事觀光、探親、訪問、洽商、出席會議、訓練課程、參展及進修等活動,不受VIS措施的影響,不需採擷十指指紋及建立數位照片檔案。

高安指出,部分歐洲駐華機構已實施相關措施。12歲以下兒童、無法採擷指紋人員,以及王室成員、國家元首及因公務入境的政府首長,可享豁免指紋採擷。

高安表示,VIS並非針對特定國家或區域,歐盟在2011年開始對全球旅客逐步施行,建立資料庫的目的在於提高入境申根區旅客的安全管控。

水體驗展覽/省水龍頭 用水少一半
2015-10-01 03:20:24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image
洗手、洗澡想省水,但又不想要「乾洗」,該不該裝節水水龍頭,又可以省下多少水呢?根據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水體驗」展覽中展示的「水龍頭比一比」中,可以實際試試看六種不同的水龍頭和兩種蓮蓬頭,省水的效果如何。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洗手、洗澡想省水,但又不想要「乾洗」,該不該裝節水水龍頭,又可以省下多少水呢?根據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水體驗」展覽中展示的「水龍頭比一比」中,可以實際試試看六種不同的水龍頭和兩種蓮蓬頭,省水的效果如何。
科工館指出,省水水龍頭的出水量,僅是傳統水龍頭的兩成到五成,而常見的「起泡式水龍頭」在出水口加裝細目網和節水閥,使水中得以混入大量氣泡;所以即便出水量少,也可以模擬出大水量,省下許多水,又不會有洗滌時沖洗面積不足的困擾。

另外,省水水龍頭還有花灑型、噴霧型和定量型起波,參觀民眾可用展品水槽中的量杯裝水,實際比一比不同節水水龍頭在同段時間內,出的水量各是多少。一般來說,花灑型最少、噴霧型次之,再來是定量型起波水龍頭,然後是一般型水龍頭。

科工館表示,除了使用省水水龍頭之外,正確的洗手步驟也可幫忙省下更多的水,建議民眾先開小水沾濕手,關水、抹肥皂、搓揉雙手後,再開小水沖洗。

蔣渭水歸根宜蘭 將葬「渭水之丘」
2015-10-01 03:20:2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縣政府在本月17日、蔣渭水創辦「台灣文化協會」94周年紀念日,將其遺骨移靈至櫻花陵園的渭水之丘,落葉歸根。 意象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分享被譽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的蔣渭水,安葬台北市84年後,本月17日將遷葬回宜蘭故鄉,縣政府籌辦「上醫醫國,渭水歸根」系列活動,讓民眾紀念追思。
蔣渭水是宜蘭人,推動台灣民族運動不遺餘力,縣府與蔣渭水的後代為了讓先賢落葉歸根,在櫻花陵園興建「渭水之丘」,做為其遷葬處,籌備多年後,決定10月17日、蔣渭水創辦的「台灣文化協會」94周年紀念日,訂為遷葬日,將其遺骨移靈至渭水之丘。

民政處長邵治綺表示,這次活動希望側重於文化意涵,降低殯葬儀式的悲情,為讓更多民眾參與,因此結合公共裝置藝術、文創商品、紀念音樂會和故居巡禮,擴大舉辦「上醫醫國,渭水歸根」系列活動,活動中發送限量1千條的「熱血男兒紀念運動毛巾」,讓參與歸根遊行的民眾做紀念。

系列活動8日開跑,當天在宜蘭市口丟口丟噹廣場,以「開窗」為主題,展出「渭水影像裝置藝術展」,將用舊門窗展出120幅的影像和照片,演繹歷史;14日當天會在蔣渭水故居定址揭牌,為宜蘭增加一處讓遊客朝聖的景點。

活動焦點在17日當天,由台北市政府辦理啟靈儀式,禮車將經由蔣渭水高速公路到宜蘭,中午12點從蔣渭水故居出發,經母校中山國小、宜蘭酒廠、文昌廟等7處景點歸根巡禮,下午1點半前往渭水之丘辦理遷葬;18日晚間舉辦蔣渭水紀念音樂會,安排社運歌手演出。

小英推整體住宅政策 與各縣市協力落實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目標
2015-10-01 15:00:00 影/文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


「高房價、高空屋、低收入」,2016年總統大選再戰居住正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30日召開「住宅政策」發佈記者會,並推出第二支政策動畫影片,訴求結合地方縣市打造安居家園。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台中市長林佳龍均出席記者會,而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也到場支持。

這也是蔡英文競選團隊推出的第二支動畫,延續上支長照動畫請到藝人龍劭華獻聲配音後,本次參與配音製作的閻大衛,曾獲金鐘獎最佳播音獎,是家喻戶曉的廣播主持人,更是多支建設廣告的配音員。媒體創意中心表示,每一支政策動畫都會結合不同主題,在聲音選角方面進行調整,除了畫面,也希望能讓觀看的民眾喚起聽覺上的印象,強化整支影片的質感。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住宅政策是為了保障人民的居住權。推動社會住宅的政策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集中國家資源協助年輕的一代,在初入社會、事業發展初期,可以有效減輕住屋的經濟負擔。

蔡英文表示,住宅問題是政府對於人民居住權利的重視和保障。她要以「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與「房市產業政策」三大政策,解開現有的結構困境,逐步引導整體住宅的健全發展。她說:「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建立符合民生需求的住宅政策,以及可以有效發展內需的不動產產業體系。」

蔡英文表示,住宅問題是政府對於人民居住權利的重視和保障。她要以「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與「房市產業政策」三大政策,解開現有的結構困境,逐步引導整體住宅的健全發展。她說:「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建立符合民生需求的住宅政策,以及可以有效發展內需的不動產產業體系。」

本次新推出的政策動畫主打8年內規劃與辦理20萬戶社會住宅,並以興建、空餘屋、容積獎勵方式取得。花敬群教授表示,依照國際標準台灣全國住宅存量840萬戶,八年內先以辦理2.5%為目標,即20萬戶社會住宅是合理範圍。此外,民進黨也不僅將結合執政縣市能量,為社宅找出財源和土地,蔡英文更強調只要有意願、承諾要推動社會住宅的縣市首長,都將一視同仁,全力協助。

其次,蔡英文也強調要發展不動產四大新興產業,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產業」與「社會住宅」。根據估算,這四大新興產業將為台灣每年提供超過1兆新台幣的產值。

另一方面,建立租屋體系完整的法制基礎,發展與扶植專業租屋服務產業,透過法制化與專業化的引導,讓租屋體系的運作逐漸正常化。在房市治理方面,則以「市場資訊健全化」、「市場活動制度化」、「稅制合理化」為方向,落實實價登錄機制,避免市場炒作與扭曲。

2015世界茶博會 曲水流觴、南投飄香
2015-09-30 09:53:50 文 南投縣政府
一年一度茶界盛事-「2015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將於10月3日起至10月11日止,在中興新村展開,要重現《蘭亭集序》裡,流觴曲水的雅興,將茶杯隨著流水送到跟前,讓喝茶更添意境。

今年茶博會活動一樣精彩可期,總共有:千人茶會,以大地為席,品茗話家常;中日韓茶道,暢通五感,體驗茶文化之美;黃金品茗館,只要百元,喝盡天下特等茶等活動。

茶道表演 世界文化在茶鄉

世界茶博會「把好茶留在南投,將南投推向國際」,在活動的主場館-中興會堂,邀請日本、韓國、中國、臺灣等茶道團體,展現世界博覽會的國際化與多樣性,沈浸視聽饗宴,不必出國,就可遊遍世界茶葉之旅。

245個攤位 優質農產出列

南投是農業大縣,茶產量全國最高、品質極佳,茶博會已連辦6年,為縣內茶農創造極大商機,在中興會堂周邊,還有「臺灣優質茶葉展售區」,今年邀集245個展售攤位,包含茶葉、茶具、美食、咖啡及農特產,優質農產精品出列,要讓民眾一次逛個「購」!

小小泡茶師 演繹茶藝文化

南投是茶葉之鄉,為讓茶藝文化向下札根,10月6日在中興會堂,透過小小泡茶師競賽,可以看見學童們精湛的泡茶技巧、禮儀風範及茶席配置,民眾可藉機學習茶文化。10月7日「演.說茶事比賽」,小朋友透過說唱藝術,述說茶茶的文化趣味。

茶與音樂 創新茶文化體驗

茶博期間,到虎山草原廣場喝茶賞樂,聽抑揚頓挫的樂音,與茶香迴蕩出心靈共鳴;「茶薰六覺」,打開身體感官,從撿枝、沖水、薰臉到敷臉,與茶葉親密接觸,心曠神怡。另外,也有「古式炒茶」、「徒手秤茶」,親手感受茶、貼進茶,愛上茶。
image


茶博期間,到虎山草原廣場喝茶賞樂,聽抑揚頓挫的樂音,與茶香迴蕩出心靈共鳴。 圖/南投縣政府 提供
分享
千人茶會 茶博重頭戲登場

「千人茶會」,是每年茶博重頭戲,今年10月4日,邀請全國茶藝愛好者,在中興大操場席地而坐,茶席主人以繽紛的鋪巾、精美茶具,讓茶友體驗泡茶質感,再沏一壺珍藏名茶,分享品茶經驗,民眾可細細體驗茶、深深愛上茶。

黃金品茗館 讓民眾辨別好茶

內行人喝好茶,一定要來「黃金品茗館」!從南投茶到臺灣茶,匯集各地冠軍茶及特色茶,杯杯都甘醇,民眾可一次喝到各地好茶,還邀請專業的評茶師為民眾解說,民眾可更深入辨別好茶,提升品茶層次。

※更多詳情請看2015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官網http://teaexpo.mmweb.tw/
image

同性伴侶註記 台中也開放
2015-10-01 14:42:37 聯合晚報 記者白錫鏗、楊濡嘉、楊正海、趙容萱/連線報導
image
台中市政府上午起開放受理,民眾申請「同性伴侶關係註記」,一早就有蔡姓(左)與高姓(右)民眾攜手共同辦理登記。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
台中巿今天起首度開放同性伴侶關係註記,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競選團隊活動組長的蔡男,與相戀近四年的高男,今天搶頭香,上午到中區戶政所辦理,兩人深情相吻,接受眾人祝福,這是台中市第一對同志新人辦理註記。

民政局長蔡世寅表示,台中市為落實性別平等,並促進同志人權,在民法相關條文未修改前,透過本市戶政e把罩應用服務系統辦理同性伴侶辦理註記(「同性伴侶」字樣),希望讓相愛的人可以互相照顧。

市府也於7月21日發函通知全市68家醫療處所,日後同性伴侶於於台中市內醫療院所,出示市府核發的證明文件,即可探病或簽署伴侶手術同意書。衛福部台中醫院副院長高元德表示,目前均以病人權益為優先,只要病人認可即可,若病人送醫昏迷無法表達意思,有一紙關係證明,確實較易處理。

26歲的蔡男畢業於清大,與同年齡的高男,在選舉活動中認識,兩人旋而陷入熱戀,繼而同居,蔡男現今已入社會工作,而高男就讀於研究所。兩人今天甜蜜辦理登記。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特致贈對杯,祝福兩人「甜甜蜜蜜」。

蔡男表示,他在讀國中時就知自己的性向,與高男交往後,即公開「出櫃」;高男與媽媽都喜歡喝養生果汁,與家人相處不錯。高男說他到高中時才知自己的性向,因他是獨子,家人一開始不能接受,避談此事,經他慢慢溝通迄今。

除了台中外,高雄巿和台北巿也都開風氣之先。高雄巿民政局今年5月20日起受理同性伴侶的戶政註記(陽光註記),到9月底前有60對申請,其中11對是男性,49對是女性;60對中有2對事後申請刪除,原因未說明,民政局人員猜測,可能就跟結婚後又離婚一樣吧!

台北市今年6月17日起,也開放同性伴侶在戶政資訊系統加註「伴侶關係」,還發給有官方印章的證明文件,目前已有20對註記,其中男性7對、女性13對。女性同性伴侶申請註記比例高於男性,高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阿飛」說,「與女性比較希望多一點保障」有關。

手術簽署 法律已鬆綁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台中市府發函全市醫療院所,同性伴侶在台中市醫院就醫,只要出示市府核發證明文件就可探病或簽署伴侶手術同意書。對此,衛福部醫事司表示,醫療法中原本就明定手術同意書簽署人,其中一個身分是「關係人」,民國93年解釋關係人可以是「親密關係、管理人等」,無正式契約的生活同居、親密者都能簽署。

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解釋,因應社會趨勢,所謂關係人可以是生活上同居者、親密者,或有些榮民伯伯住在榮院,榮院就是所謂的管理人,又例如很多子女離鄉工作,當父母親臨時要動些小手術、子女無法立即趕回時,鄰居朋友也可以是關係人,通常醫護說明與患者關係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