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東協香港將簽FTA 台灣速謀對策
2017-10-01 03:45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自2014年7月展開首輪談判後,歷經三年協商,東協與香港已在近日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與投資協定的談判,預計將在今年11月正式簽署。
東協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而香港則是東協第六大貿易對象,2016年雙邊商品貿易金額達到1,068億美元。東協-香港FTA的完成,不僅有助於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也將是東協自2009年及香港自2012年以來,所簽訂的第一個FTA,顯示的意義非比尋常。

根據目前公布的資訊顯示,協定涵蓋貨品貿易、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捷化、食品安全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標準,技術規範和合格評定程序、貿易救濟、服務貿易、經濟和技術合作、智慧財產權及爭端解決機制等內容,算是一個相當完整且開放幅度不低的FTA。

過去香港在區域經濟整合是以中國大陸為主軸,自2003年與中國大陸簽署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後,採取每年更新升級的方式,而中國大陸也因多項因素不支持香港單獨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因此香港在FTA進展上相對落後。直到2010年之後,香港才開始以獨立關稅領域的身分,開始擴充FTA網絡;但是成果也有限,目前只與紐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及智利等國完成FTA。反觀與香港處於高度競爭的新加坡FTA網路綿密,已經生效了21個FTA,居亞洲國家之冠。特別是星國在簽署FTA時,對於服務業著力頗深,要求開放程度高,對服務業占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九成的香港壓力更大。香港與東協服務業雙邊貿易,2016年大約只有200億美元,遠低於商品貿易;預期在東協-香港FTA完成後,對香港服務業拓展相對封閉的東協市場非常有利。

此外,東協-香港FTA涵蓋貨品貿易相關多項規範,可進一步深化三邊貿易連結;關務程序的簡化亦能大幅降低中國-東協FTA原產地規則中直接轉運規定對企業造成的不便,可提升香港企業在中國大陸及東協市場的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在香港與東協完成FTA簽署之後,未來香港可以東協FTA夥伴身分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有利於香港未來拓展RCEP市場,穩固香港在全球經貿地位,並協助香港持續朝國際金融中心目標發展。

東協-香港FTA也有助於香港參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等戰略計畫,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新機會。

對台灣來說也有多層面影響。由於香港對中國大陸的重要性將因東協-香港FTA更為提升,且中國大陸、香港與東協成為更加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後,預期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經貿地位將受到侵蝕。特別是由於東協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原本就已經非常具有競爭力的香港可說是如虎添翼,對於原本已不具競爭優勢的台灣服務業,未來拓展東協市場會更加艱困。

香港藉由與東協的FTA,已取得RCEP的入場券,未來香港很有可能在RCEP創始16國完成談判後,成為RCEP第17個會員。在亞太地區主要經濟體中,只剩下台灣尚未加入,無論是在產業供應鏈以及區域連結方面,均會使台灣更加孤立。未來台灣若要加入RCEP,不但要克服市埸開放的壓力,更會面臨中國大陸阻撓,以及可能被置入香港模式,可說是錯綜複雜,台灣要順利加入可說是難上加難。

東協-香港FTA有助於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在東協的發展,必然會與我國的新南向政策產生直接競爭與糾葛,而且在未來兩岸關係仍維持緊張的狀態下,此種壓力會有增無減,政府應擺脫過去對一帶一路不聞不問事不關己的態度,而應未雨綢繆,針對新的情勢發展,調整新南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