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訊/嘉縣租稅宣導 捐發票換好禮
2015-10-01 03:50:47 經濟日報 嘉義訊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配合義竹鄉公所辦理農漁產業文化推廣活動,將於10月3日(星期六)上午9時起,在義竹鄉農會旁廣場舉辦「2015鱻滿義竹」租稅宣導活動,與您同樂。

該分局除於活動現場設置手機條碼申辦專區及提供國稅諮詢服務外,並結合義竹鄉公所舉辦稅務集點樂遊戲,民眾只要完成集點卡後,就可以至服務台兌換宣導品乙份,數量有限,兌完為止,歡迎踴躍參加。

另為鼓勵大家捐發票獻愛心,只要捐出104年9~10月統一發票(含無紙本電子發票),就可兌換各式不等值好禮,這種好康送愛心的公益活動,歡迎鄉親們大家作伙來。

詳情請洽:05-3621010轉403李小姐。

問答/贈與置產資金 須有完整流程
2015-10-01 03:50:47 經濟日報 新北訊
新莊區洪小姐問:我依免稅額度逐年贈與未成年子女資金,近期子女置產時為何仍被課贈與稅?

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答覆:許多父母在子女未成年的時候,會在每年贈與稅免稅額度內,移轉現金(存款)到子女名下,以作為將來子女舉證有支付價款的能力及流程之用,但是有些父母常於辦理贈與稅申報後,即將所贈與子女之存款領出他用,嗣後再以其他資金供子女購置財產,因此無法提出完整之資金流程,以證明子女購置財產之資金來源確為父母歷年贈與之款項,而被視為法定代理人之贈與課徵贈與稅。

問答/交換不等價土地 須報贈與稅
2015-10-01 03:50:46 經濟日報 台南訊
台南市林小姐問:土地相互交換,價值不相當時,是否涉及贈與稅?

南區國稅局台南分局答覆:土地因交換或共有人辦理土地分割,各人取回的土地,按交換或分割時公告現值計算土地價值,與依原持有比例所算得之價值不等,其差額部分如無補償約定時,就是屬於以顯著不相當代價讓與財產的情形,其差額便算是贈與,此時,以取得土地價值減少的人為贈與人,依法應申報贈與稅。

但經法院裁判分割取得之土地價值,雖與原持有比例所算得之價值不相當,但法院如認為其價格相當而未定當事人須以金錢互為補償者,應免課徵贈與稅。


營業車牌照稅 今開徵
2015-10-01 03:50:4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5年營業用車下期使用牌照稅今(1)日開徵,全國共22.7萬輛營業用車,要在11月2日前完成繳稅,預估總稅額近11億元,年增3.7%。

高雄市稅捐處副處長陳財源表示,今年下期營業用車輛使用牌照稅10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原為10月31日,因當日為周休例假日,依法順延至11月2日(星期一)截繳。他亦提醒,逾期未完稅的車輛,滯納期滿後使用公共道路或路邊停車經查獲者,會被補稅並處一倍以下罰鍰。

一般自用車輛每年4月1日開徵使用牌照稅,營業用車輛則在每年4月及10月,分上、下兩期開徵。財政部表示,納稅人可以從行車執照上的記載分辨車輛是自用或營業用。營業用車輛中,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公車及計程車,依使用牌照稅法及發展大眾運輸條例規定可免徵牌照稅。

營業用車輛使用牌照稅的繳款書,除委託監理機關代徵的直轄市及縣市,由監理機關郵寄納稅人外,均由地方稅稽徵機關填發郵寄。應課徵牌照稅的營業車主若未接獲繳款書,或對稅額有疑問,可向車籍所在地地方稅捐機關或監理單位申請補發或查詢。

為利稅款繳納,財政部提供多元化繳稅管道,納稅人可持繳款書至代收稅款金融機構(郵局不代收)以現金或票據繳納,稅額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者,也可以到統一等四家便利商店以現金繳納。如果選擇以信用卡或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繳稅者,可透過App行動裝置,掃描繳款書上QR-Code行動條碼,連結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即可直接線上繳稅。

閉鎖公司專章 不利新創企業
2015-10-01 03:50:44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image
閉鎖性公司優劣比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公司法閉鎖性公司專章日前正式上路,外界多解讀有利於新創企業募資。但有律師和會計師卻認為,閉鎖性公司不能公開募集資金,且規定具排外性,會令初期想要挹注資金的創投卻步,反倒是適合擁有高資產或是家族經營型態的企業。
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方文萱表示,閉鎖性公司在實務上並不如政府強調的有利於新創企業募資。台灣新創企業的特色,在於有優良的技術,但是缺乏資金,初期往往需要創投或政府的資金支援。但創投業者的立場則是希望能夠早點收割,最好新創企業能夠趕快上市上櫃,在三年內看到利潤回收。

方文萱指出,閉鎖性公司的型態日後要轉為公開上市會很麻煩,因此創投業者並不樂見此種排外的公司型態。即使台灣的閉鎖性公司特別將勞務納入出資的方式之一,但那不是企業最需要的「錢」。此外,成立閉鎖性公司的法務和會計成本偏高,資本額太小的新創企業恐怕連請事務所修改章程的費用都付不起。

方文萱說,閉鎖性公司的經營型態,反而適合講求股東一致性和經營靈活性,並且本身資金雄厚的特定企業,例如家族企業、控股公司、專案公司或公共事業公司。閉鎖性公司限制股權轉讓的特性,能夠確保股權只會在特定的群體間轉移(例如家族成員),可以避免外人惡意收購公司,也可以訂定對於特殊事項有否決權的特別股,或是把盈餘改為半年分配一次。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沈碧琴表示,閉鎖性公司的章程極為複雜,經營方向有許多調整運用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