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器做人情 腐蝕美麗島
2015-10-01 01:39:32 聯合報 吳一鳴/文字工作者(高雄市)
在佛教裡面,有兩句表達公平公正、大我無私的話:「寧叫老僧墮地獄,不拿佛教做人情。」

寺廟所以平安無事,不能用人情辦事,都是以清規、法治來訂行事的標準。不能說你對我好,我就拿常住的東西送給你、優待你;也不能說我過去受你什麼利益,我現在拿常住的東西回報你。在寺院裡面的長老、職事,都不敢如此的。所以他說,就是你怪我、怨我、恨我,就是讓我墮地獄,我不能用公家的、大眾的來做我私人的人情來待遇你。

現在台灣社會就犯了這個毛病,所以一些民意代表,為了選舉爭取選票,就對民間種種的遷就。一些官員怕民意代表,也就順著民意代表的要求,不然他們就砲轟、攻擊,他的官位就難保。

選民、官員、民意代表這三角關係,實在錯綜複雜。尤其現代社會許多做官的人,他不以國家的利益為前提,都是講我的同鄉、我的鄰居、我的社區、我的朋友……拿著國家社會的公器來酬謝個人關係。

台灣的民意太過分要挾無度,官員都不能自主。這樣會慢慢的讓民意腐蝕了國家,讓官員庸碌無能,不想要有所作為,這會陷國家社會非常危險的地步。希望我們的官員、民意代表,要有「寧叫老僧墮地獄,不會佛法做人情」的擔當,不要拿國家社會公器來做私人人情。

民意代表畏懼民眾,只為了選票、做官,令人嘆息。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