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定存 最「匯」賺
2015-05-19 03:30:2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外幣投資總體檢,過去一年哪些外幣定存最「匯」賺?據統計,新台幣、美元、人民幣、歐元、日圓與澳幣等六種貨幣比一比,具高息光環的人民幣,以4.91%的報酬率奪冠,其次為美元,報酬率為1.68%,人民幣投資報酬率為美元的近三倍。

據統計,過去一年來(去年5月15日至今年5月15日),包括新台幣與五種外幣,以利差及匯差合計,並換算為新台幣後,投資人民幣的成果一枝獨秀,報酬率接近5%;其次則是美元的1.68%;新台幣並無匯差,1年期定存利率1.355%即為投資報酬率,排名第三。

銀行主管指出,人民幣匯率雖不再單向升值,但一年下來,匯差仍有1.31%,加上1年期定存利率達3.6%,利差、匯率合計報酬率接近5%大關,為過去一年賺最多的貨幣。

至於美元,1年期定存利率不到1%、比新台幣定存還低,但過去一年有0.88%的匯差入袋,投資報酬率1.68%,勝過新台幣的1.355%。

相較於人民幣與美元,持有大量歐元、日圓、澳幣等外幣的投資人恐怕欲哭無淚,一年下來呈現負報酬兩位數,其中以歐元倒賠15.65%為最多,日圓負報酬14.08%,定存利率高達2.15%的澳幣,利差收益遠不敵匯損,報酬率為-11.15%。

央行2013年2月6日開放人民幣存款業務,4月底止全體銀行人民幣存款達人民幣3,301.25億,僅次於香港、為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市場;其中外匯指定銀行人民幣存款為人民幣2,778.69億,代表國內投資人握有的人民幣存款餘額。

銀行主管指出,DBU人民幣存款主要來自新台幣、美元、歐元、日圓及澳幣等各種存款轉換,讓民眾有更自由多元的投資管道。

央行官員提醒,美國、日本及歐洲先後採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造成匯率及利率的大幅波動。社會大眾作存款幣別配置時,應注意金融市場波動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