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區總動員 荒廢濕地重見天日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2014.07.21 04:16 am



8816792-3488923
苗栗縣竹南鎮海口人工溼地荒廢多時,社區總動員協助清理。
圖/塭內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苗栗縣竹南鎮長青之森旁的海口人工溼地荒廢十餘年,雜草叢生無人管理,塭內社區發展協會邀集鄰近海口、竹興社區齊心整地、清淤,經半年總動員完工,終於重見天日,環境豐美清幽,不時可見野鳥棲息,社區費心培訓導覽志工,歡迎學校、機關團體造訪。
海口人工溼地位於中港溪出海口,鄰近長青之森、苗栗縣垃圾焚化廠,占地4.5公頃,原先用來堆放垃圾,廿多年前環境再造成人工溼地,卻因乏人管理荒廢、雜草蔓生,美景不復。

「在地人要關心在地事」塭內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日興說,這處溼地生態豐富,且鄰近海岸沙灘、紅樹林等自然景點,卻未能好好管理,長滿雜草還夾雜垃圾,原有的濕地水景都被掩沒,相當可惜。

塭內、海口與竹興3個社區討論提出「人工溼地行動復育計畫」,經立委陳超明向中央爭取200萬元經費,縣府也補助36萬元,今年初動工逐步除草、清垃圾,還請來挖土機清除滿滿的黑色淤泥。

陳日興說,要整理出原先的溼地最困難,泥濘難行又覆蓋大量淤泥,費時3個月才清除完畢,連同一旁草地步道、十餘種沿岸原生樹種栽種與導覽牌架設等小型工程,約費時半年才完工。

海口人工溼地終於重見天日,從長青之森旁步道進入,望眼即是平整的青翠綠地,走到垃圾焚化廠旁,前方一整片人工溼地,可見波光粼粼,環境十分清幽恬靜。

「傍晚來濕地,感覺特別舒服」陳日興開心地說,人工溼地已脫胎換骨,水景綠地令人心曠神怡,一旁就是沿著中港溪畔建置的自行車道,也讓車友、居民多了一處賞景歇腳的好去處。

陳日興表示,海口人工溼地環境優美,成了水鳥及鷺科、鴨科等鳥類休憩、覓食的空間,宛若生態教學園區,歡迎大家來欣賞溼地生態之美,可電洽(037)477748預約安排志工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