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安倍遠赴肯亞與中國競逐非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03:22 聯合報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今年八、九月,日本首相安倍的三大重要出訪行程中,國內已報導他以下屆主辦國政府領導人身分,到巴西參加奧運會的閉幕儀式,也將出席九月初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並與習近平會面。不過,在這兩個備受關注的行程之外,八月底安倍親自出席在肯亞舉行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也值得我們重視。

TICAD是聯合國發展計畫(UNDP)和日本政府合作,以各項援助協助非洲國家發展,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每五年在日本東京舉行。儘管這個日本與非洲互動的機制,早於中國大陸在二○○○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論壇,但北京經營非洲的規模,透過每三年在北京和非洲國家輪流舉行中非合作論壇所達成的成果,早已超越日本,甚至凌駕原先殖民母國的英國與法國,連超級強權的美國都望塵莫及,無怪乎安倍想透過將TICAD移師非洲來提升日本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

TICAD首次改在非洲舉行,當然是想和中國大陸互別苗頭,表示日本也願意離開東京熟悉的環境,就近與非洲元首舉行高峰會。不僅如此,原訂每五年一次的TICAD,下次時間原是二○一八年,如今卻提前近兩年,可看出安倍政府想要強化與非洲關係的決心,輸人不輸陣的精神表現無遺。

TICAD這次選在東非的肯亞舉行,除UNDP非洲三個區域辦公室之一就設在奈洛比,及其空運交通樞紐的優勢外,另一個考量則是衝著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而來。大陸中央電視台四年前在此成立了海外的第一個分台CCTV Africa,作為它對非洲製作及播放節目的中心,奈洛比也有新華社的分社,這兩個是目前對非洲新聞報導最多、最深入的電子及平面媒體。安倍這次到肯亞參與TICAD峰會,中國媒體的報導有些難度。基於它們在非洲新聞中的龍頭地位,若對這項會議輕描淡寫,當然不妥,但若在報導時有過多的批判,又會喪失泱泱大國的風範,拿捏之間,相當不易。

舉例來說,安倍在這次第六屆的TICAD VI峰會中,承諾要在未來三年中提供卅億美元的援助,協助非洲的基礎建設及公衛項目,但以觀察員身分前來參加TICAD VI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也曾是駐肯亞大使的張明,認為日本和其他歐美國家一般,對非洲國家有許多承諾,但卻難以落實,不過他仍然樂見非洲合作夥伴的多元化。不過新華社的報導,卻認為「日本高調援助非洲的背後隱藏著諸多利己的經濟和政治圖謀,但由於種種因素的掣肘,這些圖謀最終未必能夠實現」,顯然北京沒有輕忽日本的企圖心。

除了經濟利益外,日本經營非洲的最重要戰略目標,就是希望爭取這地區的國家支持它加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二○○五年日本曾嘗試相關努力,功敗垂成的原因,就是少了非洲的支持,因此安倍在峰會開幕式中的致詞,就毫不掩飾地說明此行目的,指出安理會的改革是日本與非洲的共同目標。安倍的大動作及表態是否能夠換得非洲國家在安理會改革提案的支持,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強權對非洲影響力的競逐中,日本不會缺席,中國也會正面以對。(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非洲﹒肯亞﹒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