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撥不足共承擔 別噴口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04:18 聯合報 陳修齊/高中教師(台中市)


在九次年金會議中,眾代表常在外圍話題上打轉,卻對軍公教退撫基金破產的核心問題:「提撥不足」避重就輕,缺乏承擔與面對的勇氣。

軍公教退撫基金從開始設立時就提撥不足,從第一個月就種下了破產的種子,廿年過去了,這顆種子已經長成蔥蘢巨樹,盤根錯節難以處理。除了軍公教提撥不足,政府也提撥不足,大家一起積欠基金廿年的債。

部分人士認為軍公教退休預算所佔比例並不高,財政問題是被有心人誇大,破產之說是危言聳聽,這似乎是有所誤解。首先,國家有錢與否,和基金會不會破產無關,而是看這個基金的制度與分配,退撫的問題在其本身的設計與撥繳有瑕疵,以至於無法自給自足。況且,政府即使財政無虞,面對無數的分配科目和國家發展的需求,也不可能無節制地填補退撫,更遑論立法機關年年通過這種預算的可能性。

阻擋退撫破產最堅強的防線,其實是法有明文的國家負最後支付責任,但基金虧損,政府還可採取拉高提撥率或降低給付這兩種做法來因應;前者傷害到所有現在及未來的在職者,後者則是過去現在未來全被掃到。馬英九時代的改革,本身就是國家已無力負最後責任的訊號,如果可以無限撥補,何須改易?

軍公教與政府互為基金的股東,所以基金大洞,政府當然要對過去廿年欠下的債負責,也應該為過去的怠忽怕事道歉,但國家沒有義務要負擔軍公教過去廿年累積的欠額,請問,怎麼解決?如何攤還?

基金現在的處境是進退維谷,我們需要的是各方團體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而非噴口水,部分軍公教代表對此沒有任何表態,或是想躲在國家負責以及信賴保護的大旗後面,這種做法無異養癰遺患,在九月以後的實質討論中,恐難說服社會大眾。

軍公教﹒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