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面想俱到 處處都得罪 獨派逼宮 英難兩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04:18 聯合報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獨派大老吳澧培日昨上媒體挑明了講:林全不下台,蔡英文沒明天。在執政剛滿百日,即如此重砲轟同黨的總統,比起過去深藍大老指責馬英九不要當宅男等的控訴,要直接又嗆辣太多,讓人確實再次見識到民進黨內不怕撕破臉,讓衝突檯面化再求妥協的文化。

姑不論此種不怕衝突之文化的好壞,也不論吳大老的直轟林全,是否蘊含了「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永恆不放心,這一重擊應結實敲打在蔡英文做「總」及「統」的企圖心上,其背後雖可有政黨政治的理論來解釋,卻同時凸顯我國憲政對總統角色規範及實踐上難以連結的困境。

就政黨政治而言,蔡英文代表的民進黨在今年的大選獲得百分之五十六的支持率而當選總統,民進黨在國會中也囊括過大半的席次(六十八/一一三),一個可謂「完全執政」的政黨,自可從自己的政黨中挑選人才來當政務官,但這樣的做法,在前朝時,曾被罵為「整碗捧去」!

其實馬英九在第一任總統時(二○○八—二○一二),也曾任命時為台聯立委的賴幸媛為陸委會主委,當時亦受藍營內部反彈,而責難的檯面聲音就是要求「政黨政治」,但馬畢竟還壓住一陣子,直到第二任之後(二○一二)才換人。馬在第二任的人事調整很快被各方批評為「整碗捧去」及「鏡子中找人」。這些挫敗經驗,是否也造就小英的「不整碗捧去」做法,不得而知。

但目前民進黨內各方確實是高呼「政黨政治」;此說法雖也有政治學理支持,但這主張背後追求的是「多數治理」,且寓含行政立法同步之意,這與民進黨在野時,主張三權分立,並在立法院以黨團協商杯葛行政權,讓國民黨雖有多數,卻難治理的做法,是有所扞格的。不過目前民進黨所主張的政黨政治,看來標的是行政內閣的職位分配,將來是否涉及行政立法的一體運作,則仍待進一步觀察。

再就我國的憲政規範而言,總統是要「總而統之」,負責整體國家安全及對外事務,且位居五院之上,應為調和五院衝突之人。這樣的總統,最好是退出政黨,甚至超越政治,才能以卓爾之地位,統領全體國民。但實際上,自一九九六年直選總統以來,沒有一位總統能離開她(他)的黨,沒有一位能超然,更沒有一位能「不」直接或間接積極涉入政策、政治,甚或政爭。蔡英文豈能例外,一樣也得在此規範與實際的弔詭間求生存。

她的下一步該如何呢?兩全其美的辦法是沒有的,面面想俱到,落得處處都得罪!她可能非得向獨派靠攏一些,特別是人事安排上;但政策路線上,尤其是兩岸關係,不是小英,其實是台灣,迴旋的空間並不大。

民進黨﹒蔡英文﹒馬英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