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千人搶摘黑枸杞 青海草原浩劫
2015-09-01 02:26:15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一般紅枸杞有補眼力之說,長在大陸西部地方的黑枸杞則因花青素超過藍莓,有「軟黃金」之稱。近年黑枸杞身價暴漲,大陸青海省格木爾郊區的黑枸杞進入收成期,更引來覬覦者洗劫;今年八月十日迄今,已有超過五千人入侵,暴力搶掠逾三百萬畝草原,上演生態浩劫。

黑枸杞主要生長在青海、甘肅、新疆等地,又以格爾木產的最出名。二○○八年因研究發現黑枸杞所含的花青素超過藍莓,藥用價值遠高過普通枸杞,市場熱炒後身價大漲近八倍。

在格爾木的黑枸杞交易市場「金三角」內的特產店,每公斤最高可賣到四千四百元(人民幣,下同),最低等級也要一千兩百元。

新京報報導,搶摘黑枸杞的幫派多在清晨集合,帶著塑膠桶、騎機車到格爾木市周邊的草原,少則三十人,多達三千人。他們手拿鐵夾子、踩踏草木,看到果實多的植株就把塑料桶放在下面,以鐵夾子用力敲打,果實連同枝葉落入桶裡,不到半分鐘,一株黑枸杞變成光稈。

搶摘者早上六點進入草原,約下午兩點離開,一片萬畝草場,五百人的採摘集團八小時就可洗劫一空。被橫掃過的阿拉爾、清水河、漁水河、金魚湖等地草原,多僅剩黑枸杞枝葉零落,滲出果汁把草原染成點點的紫黑色,堪稱一場浩劫。

「草原太大、牧民太少、盜採者太多。」當地牧民指出,黑枸杞成搶手貨後,每年吸引不少「淘金者」在各草場流竄、伺機偷摘,但前幾年相加不過三、四百人,今年卻湧入五千多名採摘大軍,多數草場雖已承包給承包商經營管理,仍難抵禦暴力入侵。

採摘者為衝破承包商突圍,強拆圍欄、刺傷守衛,還放火燒毀守衛帳篷,仿如土匪強盜。公安局出動警車巡邏制止,但面對數千名入侵者也束手無策,僅卅二人遭拘留。

野生的黑枸杞,採摘權歸屬於誰?格爾木市草原工作站的官員冶金孝說,草原的野生資源屬國家所有,野生的黑枸杞也屬於草原野生資源。不過格爾木草原牧民持有的「青海省草原承包經營權證」明定,牧民及承包商可不破壞生態環境,「適當」採摘黑枸杞,但也因監管法律漏洞,變相助長搶掠行為。

澳媒:中國南海造島 2年內全面武裝
2015-09-01 02:26:1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31日電
澳洲雪梨先驅晨報30日援引澳高層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完成島礁建設,在南海爭奪第一輪中已經勝出。現在也沒人能阻止中國在接下來的新一輪競爭中持續領先。

-環球網引用報導說,軍事分析人士預測,中方2017年將全面完成南海島礁的港口、軍營、陣地、砲火、機場和雷達系統建設,從而實現軍力對南海海域的全面覆蓋。這些設施將使中方有能力阻止其他聲索方的活動。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任何島礁上的行動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國在南沙島礁上的建設除滿足軍事防衛需求之外,還有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

今年5月,美方宣布將派飛機、艦艇在12海里以內範圍飛過、駛過中方島礁設施,澳洲對此表示大力支持。不過澳洲媒體獲悉,美方的上述說法並未落實,迄今美方飛機、艦艇的行動都在距中方島礁12海里之外。

雪梨先驅晨報評論說,在澳高層消息人士看來,美國和包括澳洲在內的美國盟友都拿不出實際行動。一些戰略分析人士認為,至少到2017年,對中國態度友好的寮國卸任東盟(東協)輪值主席國和美國新政府進入狀態之前,中國的行動都不會受到太大羈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