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吉隆坡的女孩 要為新埔找回客家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18:27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客家傳統老記憶,年輕藝術家駐鎮創作。為客家後代、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鍾昱甯,受邀為新竹縣新埔鎮「三街六巷九宗祠」進行藝術創作,並邀請在地居民一起找回地方老記憶,年輕人加入在地復舊,象徵了客家族群血脈傳承。

24歲的鍾昱甯對在地老記憶復舊情有獨鍾,於吉隆坡達爾尚藝術學院畢業後,參與不少老街、老建築意象復舊展覽,包括吉隆坡著名景點茨廠街中戲院街的「會甯公會」復舊,曾是中國華人聚集地,在戲院慘遭祝融後逐漸沒落。

透過在地居民口述老記憶,由藝術家之手創造作品,讓這些老華人的回憶再度重現。

場景換到台灣新竹縣新埔鎮,過去清朝時自大陸來台的先民,戰亂因素而組成一個個家祠,為凝聚眾人力量,但隨著時代演變,這些家祠記憶,剩老一輩居民才能深刻體會。

兩個國家歷史截然不同,但對新一代來說,尋根意義是相同的。 為了復舊新埔在地文化,新埔鎮長林保祿不斷推廣「三街六巷九宗祠」,要把老舊記憶找回來。這次請來年輕藝術家、同為客家後代的鍾昱甯來駐鎮創作,民政課長盧煥城表示,希望新的藝術能量加入,讓過去的老舊歷史以現代藝術呈現,也能作為新埔日後發展的借鏡。

「一看到客家柿染,就決定用它」鍾昱甯表示,由於布最貼近人,等於是「第二層皮膚」,加上柿染是新埔客家傳統,與在地親密度高;她也將客家人傳承意念,用針、線穿繡在布上,「傳承就像一條線,需要不斷地連下去」。 前淡水古跡園區館長、現為新埔文史工作者的張寶釧老師表示,即日起將陸續拜訪在地居民,並邀請數位客家婦女一起討論、取得素材,將在下週開始進行創作,成果展將在9/15於新埔鎮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做為期一個月的展出,歡迎民眾來尋根新埔在地記憶。 02

新竹縣新埔鎮觀光地圖。圖/截自新埔宗祠博物館官網
03

新埔鎮為推動「享藝元年」活動,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家鍾昱甯,將「三街六巷九宗祠」的特色,以藝術方式呈現,成果展將在「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展出。記者許政榆/攝影
04
來自吉隆坡的藝術家鍾昱甯,將用藝術方式呈現新埔「三街六巷九宗祠」,為新埔小鎮帶入藝術嶄新元素。記者許政榆/攝影

耳、鼻、嘴都可打陀螺 72歲陀螺奇人在這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17:29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耳朵、鼻子可以打陀螺?」彰化縣福興鄉72歲尤茂雄從小學打陀螺,他不僅一手可打出7顆陀螺,還能手腳同時並用,雙手拿40台斤大陀螺、右腳綁著兩顆中陀螺,一起甩出,三顆陀螺同時旋轉,讓民眾看了嘖嘖稱奇,更是當地的「陀螺奇人」。

接著,尤茂雄把迷你陀螺的繩子,綁在耳朵上,他運用頭部的力量,甩出陀螺,讓陀螺成功旋轉;他再秀一招,他把陀螺繩塞入鼻孔內,用嘴巴輕輕頂著,頭一甩陀螺精準的打在地上旋轉,一旁民眾拍手叫好。 「飛天陀螺,看過嗎?」尤茂雄先將陀螺往上拋出拉回,在拉回的瞬間讓陀螺旋轉,陀螺離開地面旋轉,就像舞動的芭雷舞者,他用塑膠盤一接,陀螺在盤子上持續旋轉,並發出嗡嗡聲響,拍案叫絕。 尤茂雄說,他從小學打陀螺,至今60年,他天天練功,天天打陀螺,才練得今日一身功力,包含耳朵、鼻子、嘴巴都可打陀螺,「連看不見的地方,他也可以」。
05

尤茂雄秀絕招,手腳並用打三顆陀螺。記者郭宣彣/攝影 06 尤茂雄手拿大陀螺、腳綁兩顆中陀螺,一次甩出。記者郭宣彣/攝影
07 尤茂雄隔空打陀螺,再用盤子接住。記者郭宣彣/攝影
08 尤茂雄隔空打陀螺,再用盤子接住。記者郭宣彣/攝影
09 尤茂雄隔空打陀螺,再用盤子接住。記者郭宣彣/攝影
10

巨型陀螺到迷你陀螺,全難不倒尤茂雄。記者郭宣彣/攝影
11 尤茂雄將小陀螺綁在耳朵上,用頭部力量即可打出。記者郭宣彣/攝影

12

尤茂雄用鼻子也可打陀螺。記者郭宣彣/攝影

城隍廟「夯枷」祈福 驅趕逾假未歸好兄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15:2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循古例下午舉行「城隍夜巡」繞境祈福,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帶全體董監事、嘉市副市長侯崇文、議長蕭淑麗、立委李俊俋及多名議員等來賓,共同點燃起馬炮,近千名戴「夯枷」祈福民眾參加遶境,場面浩大;江姓少年報名參加遊行扮鬼,擲茭杯獲選,頂烈日戴頭套長假髮白素衣,由城隍爺駕前二爺牽著步行,引人側目。 「扮鬼感到新鮮有趣!」高中畢業江姓少年說,他為自己及家人平安,報名參加扮鬼,結果在城隍爺神像前擲茭杯,獲4個聖杯中選。廟方為徵求信眾扮鬼,吸引數百人參加。 遊行首次加入易肇事車禍路口「掃路角」驅邪趕鬼,驅趕逾假未歸的好兄弟,避免抓交替,抓別人當替死鬼,還有遶境隊伍進入文化夜市等熱鬧商圈,讓民眾及觀光客「鑽轎腳」,所到之處吸引不少民眾熱情參與,活動熱鬧非凡。

「城隍掃路角」儀式,城隍爺神轎到場坐鎮,由駕前范謝將軍帶領兩尊高達7尺的黑白無常及董李爺捕快大仙翁仔在路口「掃路角」,走陣驅除趕妖「抓交替」,廟方先根據市警局提供常發生車禍路口資料,安排到忠孝路與林森東路口等五處路口進行掃路角儀式,淨化路口保平安。 參加戴「夯枷」祈福民眾由法師啟奏疏文,秉奏城隍爺祈消業植福,信眾誠心向城隍爺懺悔祈求消除業障及消災解厄,跟隨神轎繞境,由法師接引回廟淨身、脫枷及火化紙枷消除業障儀式,脫下紙枷火化後儀式結束,廟方準備麵線讓信眾吃「招好運」。
13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循古例下午舉行「城隍夜巡」繞境祈福。記者魯永明/攝影
14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循古例下午舉行「城隍夜巡」繞境祈福,江姓少年(右)扮鬼戴頭套長假髮白素衣,由城隍爺駕前二爺牽著步行,引人側目。記者魯永明/攝影
15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循古例下午舉行「城隍夜巡」繞境祈福。記者魯永明/攝影
16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循古例下午舉行「城隍夜巡」繞境祈福參加戴「夯枷」祈福民眾由法師帶領跟隨神轎繞境。記者魯永明/攝影

城隍爺﹒神轎﹒車禍

柚子落果、賣相差 這個社區巧手變清潔劑、果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13:10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近來進入文旦採收期,雲林大斗六地區盛產文旦,不過受到氣候影響,每年多少有些賣相差較差與落果的文旦,八德社區發展協會動員社區志工,將這些損傷的文旦,製作成柚子醬、環保清潔劑與柚子醋等加工品販售,5年來不僅推廣在地農產,也發展出社區獨有的特色產品。
30多位社區志工,近幾天忙裡忙外,將文旦洗淨擦乾,再將果皮削片,加入鹽巴、蘆薈、酒精等物,浸泡3天做成天然清潔劑,或將果肉打成碎泥,加入糯米醋、冰糖浸泡4個月後濾渣,製成天然的柚子醋或果醬。
社區媽媽高鳳廷5年前開始參與製作文旦副產品,她說,製作過程繁複,像是果醬熬煮需要5個多小時,避免燒焦產生苦味,完成的果醬泡茶或抹吐司都非常美味。
84歲的阿嬤許玉,今天早上量完血壓也加入剝柚、削皮的行列,她開心地比讚說,很累但又很開心。 協會總幹事林淑靜表示,5年前收到農友轉贈落果或外皮損傷的文旦,覺得直接拋棄或當肥料很可惜,因此發想出製作副產品,今年受氣候影響,所以柚子量縮減剩下3分之1,但希望透過製作過程,讓社區民眾更了解在地農產,也凝聚向心力,販售所得將提供給老人家餐費、社區活動使用,未來製成後歡迎大家訂購。

17 大家近來忙裡忙外,努力製作天然清潔劑、果醋與果醬。記者李京昇/攝影 18 八德社區發展協會收到果農轉贈損傷的文旦,覺得可惜因此發揮創意製作副產品。記者李京昇/攝影
19 斗六八德社區發展協會,將賣相差較差與落果的文旦,製作成天然清潔劑、果醋與果醬。記者李京昇/攝影
20 社區志工一早就開始剝果肉、削皮。記者李京昇/攝影
有圖/一年一度頭城搶孤大戲 圖輯看這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10:38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林澔一╱即時報導

一年一度的頭城搶孤活動照例在鬼門關這天舉行,搶孤由來眾說紛紜,地方耆老說,主要是讓好兄弟可以享受民間獻上的供品後返回陰間,不至於在人間繼續遊蕩作亂。 21 一年一度的頭城搶孤活動照例在鬼門關這天舉行,入夜後工作人員燒紙錢,祈求活動平安順利。記者林澔一/攝影
22 參賽隊伍以疊羅漢方式將隊友送上塗滿牛油的孤棚柱。記者林澔一/攝影
23 遊行車隊前往搶孤活動會場沿路施放鞭炮,非常熱鬧。記者林澔一/攝影
24 選手爬孤棚前,向孤棚柱撒冥紙,請求好兄弟不要阻撓。記者林澔一/攝影
25 賽後選手全身都是深綠色牛油,體力耗盡。記者林澔一/攝影
26 電音與鋼管花車也是當代民俗慶典中重要的元素。記者林澔一/攝影
27 賽後選手全身都是深綠色牛油,體力耗盡。記者林澔一/攝影
28 選手們艱辛的攀爬在塗滿牛油的孤柱上。記者林澔一/攝影
29 選手爬孤棚前,向孤棚柱撒冥紙,請求好兄弟不要阻撓。記者林澔一/攝影
30 搶孤由來眾說紛紜,地方耆老說,主要是讓好兄弟可以享受民間獻上的供品後返回陰間,不至於在人間繼續遊蕩作亂。記者林澔一/攝影
31 數千名觀眾在旁加油,度過緊張刺激的一夜。記者林澔一/攝影
32 攤販在路旁擺設會擺動的電子神明供信徒選購。記者林澔一/攝影 這西瓜不能吃!家庭主婦秀巧思 做出特色拼布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13:3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一位林姓婦女15年前從台北嫁來雲林斗六,多年來照顧子女、打理家務,與職場脫離並一直沒有信心工作,透過雲林社會關懷協會,參與2個月農產拼布包訓練課程,如今林媽媽結合地方農產品與拼布技巧,製作出西瓜、乳牛、柚子等具有農村氣息的造型拼布包,今天她與29位學員發表成果展現所學。 「找回自己!」林媽媽說,15年來都在家養兒育女,離開職場好些年,近幾年想找工作貼補家用,卻時常碰壁、不如意,因緣際會參加順練課程,讓數度放棄她重新找回自信,並成立手作工作室與網路行銷,也利用空餘時間到社區、校園,教導拼布創作。 今天她與其他28學員,到斗六林頭國小成果發表,展示古坑桐花水壺袋、西螺西瓜斜背包、斗六柚子花側背包等,充滿鄉村特色與地方文化的拼布包包,也現場教導學童DIY,市長謝淑亞、莿桐鄉長廖秋蓉、縣議員周秀月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謝淑亞也拎著一款具有斗六地方特色的水果包包,到場與大家同樂。她說,媽媽們為家庭、子女離開職場,奉獻一生相當辛苦,如今圓夢或找回當年自信,卻碰到諸多困難,因此勞動部、縣府與市公所,特別設計農產造型創意拼布包課程,由社會關懷協會,帶領媽媽們一起手作、學技能,重回年輕自我。
33
媽媽們現場指導學童製作創意拼布包。記者李京昇/攝影
34 29位媽媽結合各鄉鎮特色與農產品,製作出獨特的拼布包。記者李京昇攝影
35 市長謝淑亞(左3)、莿桐鄉長廖秋蓉(右3)今天到場鼓勵媽媽們,並肯定大家的好手藝。記者李京昇/攝影

斗六﹒古坑﹒桐花

鬼門關頭城搶孤 林宗麟二連霸宣布退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02:40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即時報導

36

農曆七月鬼門關重頭戲頭城搶孤昨晚登場,選手賣力在塗抹牛油的孤柱不斷往上爬到孤棚。記者林縉明/攝影
昨天是農曆7月最後一天鬼門關,眾所矚目的宜蘭頭城搶孤深夜登場,12支隊伍攀爬沾滿牛油的孤柱奮力往上爬,去年冠軍隊羅東鎮公所林宗麟,克服落後的困境逆轉勝,以8分33秒率先翻上孤棚奪冠。場上另一個焦點就是首度參賽的藝人阿竿,一舉爬上孤棚,高喊「明年要再來挑戰」。
37

羅東鎮公所隊林宗麟以8分33秒成績蟬連頭城搶孤冠軍,賽後宣布明年將退休。記者林縉明/攝影

頭城搶孤與恆春搶孤是農曆7月民俗盛事,恆春搶春在中元節舉行,頭城搶孤則是在鬼門關前戲登場,象徵送走好兄弟,祈求一切平安順利,昨天雖然不是假日,但搶孤會場依舊湧進約2萬名觀眾圍觀,不斷拉高分貝為選手加油。

頭城搶孤昨晚11時舉行,率先登場的飯棚的個人賽,參賽選手紛紛攀爬5層樓高飯棚,去年冠軍林建良再度拔得頭籌,順利蟬連冠軍,贏得5萬元獎金。
重頭戲爬孤棚緊接著登場,各隊伍以疊羅漢的方式不斷往上爬,一度落後的羅東鎮公所隊林宗麟,靠著意志力逆轉勝,以8分33秒成功衛冕。 今年38歲的林宗麟表示,這次是第4次參賽,賽前為了衛冕冠軍,訓練比去年加倍並加強重量訓練,因今年孤柱塗抹的牛油好像有比往年厚,導致速度些微受到影響,能夠再次奪冠很開心,經營的拉麵店將擇期限量免費供應,與大家分享喜悅。林宗麟賽後也宣布將退休,下屆不再參賽,會將技術傳承給年輕人。
38
藝人阿竿這次加入杏輝藥品隊參加頭城搶孤順利爬上孤棚,賽後他透露自以靠著意志力咬牙苦撐才成功,明年要再來挑戰。記者林縉明/攝影

這次頭城搶孤還有一個亮點,就是傳承200多年來首度有藝人報名參賽,藝人阿竿受到杏輝藥品隊邀請加入團隊,歷經2個月特訓,昨天靠著意志力也攀爬上孤棚,阿竿說,搶孤過程真的很辛苦,幾乎都是咬牙苦撐,結果自己真的做到了,明年若有機會要再來挑戰。 拉麵

憂好兄弟「逾假」 城隍爺今晚夜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06:1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39
嘉市城隍廟循古例舉辦「城隍夜巡」遶境,為民祈福保安康。 圖/取自嘉義市政府網站 今天農曆7月鬼門關,國定古蹟嘉市城隍廟循古例舉辦「城隍夜巡」遶境,今年更加入「掃路角」儀式,在嘉市易肇事路口驅妖避免抓交替,更首度開放鑽轎腳,在市政府、中山路台銀、文化公園等7處停留,預料相當熱鬧。

城隍廟指出,農曆7月過後,擔憂好兄弟逾假不歸,才會舉辦城隍爺夜巡,請落單貪玩的孤魂野鬼回到陰間,保佑市民平安。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上午9點舉行地藏王菩薩聖誕祝壽典禮。 城隍廟今天預計下午2時點燃起馬炮,城隍爺帶領,近千位戴「夯枷」民眾跟在後懺悔,走至吳鳳北路、民族路口再折返回廟,淨身並火化紙枷,消除業障。
今年加入接近失傳的「城隍掃路角」,廟方根據嘉市警局提供常發生車禍路口資料,到忠孝路和林森路口、垂楊及仁愛路口、新民和興業路口等5大路口,由范謝將軍帶領兩尊高達7尺2的黑白無常,及董、李捕快在路口掃路角,城隍爺在場坐鎮,不讓鬼怪抓交替。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指出,在城隍爺同意下,今年設有7處鑽轎腳,讓城隍爺加靈庇佑,今天預定下午4時半在嘉義市政府前、今晚6時15分中山路台灣銀行、今晚7時仁愛路嘉年華戲院、今晚7時半仁愛路仁愛市場、今晚8時垂楊路遠東百貨、今晚8時45分文化路與中正路口、今晚9時15分民族路文化公園,前100名能獲贈夜巡禮品。
城隍爺﹒城隍廟﹒國定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