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假藉「一事不二議」大肆濫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1 02:2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國體法修正案三讀通過,院長蘇嘉全(右)敲槌通過。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體法修正案三讀通過,院長蘇嘉全(右)敲槌通過。記者許正宏/攝影
為了封殺國民黨團的前瞻預算的上萬修正案,立法院長蘇嘉全祭出「一事不二議」之處理,先表決民進黨團提案,棄審國民黨團提案。此惡例一開,勢將抹殺少數黨參與空間,造成多數獨裁,更使憲法要求立法應「議決」的精神蕩然無存。
蘇嘉全的「一事不二議」創舉,立論有二:一,依照大法官釋字三四二號解釋,「立法權得依立法院自行訂定議事規範行之」,故立法院有國會自主的「決議」之權;二,依內政部議事規範五十三條,關於人選、款項、時間、數字等,依提出的先後順序,依之表決到通過其一為止。預算案就是數字,因此應照先後順序為之,因此民進黨團先提案要先表決,基於「一事不二議」,即不必再處理國民黨團提案。

這套謬論,卻硬扯成「依法有據」,其實正說明蘇嘉全和民進黨的心虛,鴨霸曲解立法院遊戲規則。先論大法官三四二號解釋,當初因審議「國安三法」,民進黨霸占主席台造成議事衝突,把垃圾桶套在王金平頭上,致對三法是否「依法通過」有疑義,柯建銘等人聲請大法官解釋。大法官基於「國會自治原則」,尊重立法權,認為立法院議事由立法院內部自行決定,議事規範可依決議變通;因此,釋憲機關無法宣告國安三法無效。

簡言之,這項解釋顯示司法權的自我約束,以示對國會自主尊重。但蘇嘉全援引這項解釋企圖自圓其說,卻扭曲成「立法院要怎麼玩,別人管不著」,這是「別管我打自己小孩」的惡霸心態。因此,他堅稱司法管不著,也不怕國民黨提告。

當初在野黨杯葛國安三法,一則是反對「多數暴力」,二則認為「國安三法」修正是延續戒嚴精神,讓總統擴權,違反民主常理。當年理想尚存的民進黨,對大法官解釋深不以為然;未料,如今竟拿來當成蘇嘉全獨斷濫權的藉口。昨是今非,實是莫大的諷刺!

即便強調國會自律,議事的通則畢竟在「服從多數,尊重少數」,讓不同意見得以議決,表決則是履踐此一通則的手段。立法院的預算審查,幾十年來有清楚的議事規則和慣例可循,而不是今天才開始學習處理異議或議事拖延。但民進黨苦尋不著解方,居然棄立院議事規則於不顧,去向內政部議事規範求解,不能不說是貽羞國會,民主的大倒退。

根據立院既有的議事規則,同一提案若有不同主張,應由「旨趣最遠」者開始表決,「由遠而近」,以取得共識,這是基本邏輯。但蘇嘉全為求前瞻預算快速過關,竟硬拗「預算就是數字」,數字就是「先後順序」。若此說成立,請問「凍結核四預算」是否「就是數字」?包括立法院對預算處理的諸多要求,包括某些特定預算,部會必須先報告「始得動支」,算不算「單純數字」?民進黨團睜眼說瞎話,只為搶當行政院的橡皮圖章,哪裡還在乎民主?這個惡例一開,今後只要多數黨事事搶先提案,少數黨還有異議及監督的空間嗎?

事實上,前瞻計畫引起各界極大的爭議,中央與地方也有諸多意見。但進了國會,這些異見既不能成案討論,也不見立委制衡,立法院反映民意的職能豈非形同虛設?最可悲的是,民進黨號稱「完全執政」,大批綠委卻如同無脊椎動物,一心只想護航總統旨意。當年對「服貿」大開殺戒的太陽花進步青年,而今又安在?為何不站出來「守護民主」,譴責這些大開倒車的立委?

這次扭曲的議事處理,既看不到超越黨派的立法院長,更找不到腦筋清楚、脊梁挺直的執政黨立委,只看到蘇嘉全不計毀譽的霸道。坐在堂堂國會主席台上,蘇嘉全拿著「一事不二議」為藉口,大剌剌敲下議事槌宣告通過前瞻預算,他不自覺可恥嗎?

立法院﹒民進黨﹒蘇嘉全﹒柯建銘﹒王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