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百年玻璃工藝 面臨斷層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2014.09.01 03:17 am


許多老師傅感嘆,燒玻璃的環境又熱又苦,難怪年輕人不想加入。
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是台灣玻璃原鄉,有上百年的發展史,許多藝術家從事玻璃工藝,卻面臨世代傳承停滯的隱憂;「年輕人怕熱也怕苦,傳承不易」,創作近半世紀的玻璃藝術家劉瑞典感嘆說,他曾公告免費招收學生,條件是不能中途退出,但至今連一位年輕學生都沒有。
提起新竹的玻璃產業,早在一九三九年台灣高級硝子工業株式會社成立,開啟新竹玻璃之門,六○年代逢石油危機,玻璃業者將玻璃儀器轉型為各式各樣的動物造型,市場需求大增,七○年代末外銷困難,產業沒落,許多技師轉行,產業人口銳減,八○年代政府推動文化產業,才有個人工作室陸續成立。

近年來國內藝術工作者,逐漸推展玻璃藝術,創作水準日益提升,一九九五年舉辦國際玻璃藝術節,吸引各界關注玻璃。竹市也有三所學校每周提供玻璃實作課程,但課程發展多年,因此進到玻璃界的學生,仍微乎其微。

富禮國中指導老師、藝術家彭宏明直言,玻璃人才斷層是業界長期以來的隱憂。他認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影響年輕人投入產業的決心,「能否靠玻璃吃飯?」是年輕人卻步主因,有興趣的人,都投入買賣、開店面,真正投入創作的專才,幾乎沒有。

「對玻璃有強烈熱忱,才堅持下去!」竹塹玻璃協會理事長李國陽說,引起學生的熱愛才是關鍵,許多國中生學完後,高中忙於課業,就將學過的東西拋於腦後,「天天碰玻璃,才能累積基礎。」

玻璃藝術家黃安福指出, 他走訪歐美玻璃產業,發現振興產業需從教育著手,廿三年前便在幾所學校推廣授課,傳承玻璃技藝。現今的斷層實因當時還未培養人才,假以時日人才會逐漸出來,政府有責任扶植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