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萬人示威 大馬總理為何不怕?
2015-09-01 03:23:08 聯合報 孫天美/台大政治系博士生、馬國拉曼大學講師(馬來西亞檳城州)
連續兩天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獨立廣場舉行的反體制和要求涉嫌貪腐的總理納吉下台的「淨選盟4.0」大集會,主辦當局「淨選盟」宣稱約有廿萬人出席,遠比前三次集會多出至少十萬人,但這場訴求的落實,並不在於出席人數,而在於出席這場示威的馬來族群所占的比例和社會階級。

馬國約三千萬人口,主要由馬來人(六十八%)、華人(廿四%)和印度人(七%)組成。從一九五七年獨立至今,執政的聯盟政府國陣一貫採用分化族群的策略鞏固政權,而國陣本身三個最大的成員黨巫統、馬華和印度國大黨也是以族群為基礎的政黨。簡言之,馬國政治體系結構是赤裸裸的族群政治。

由於國陣政府歷來贏得席次最多的都是以馬來人組成的巫統,巫統政治人物以此力抗其他聯盟成員黨異議,推出許多獨厚馬來人的經濟福利政策,其中以一九七一年推出,至今仍有不少條款被沿用的「新經濟政策」最為人詬病;許多馬來人成為巫統鐵票,即因此項政策。

二○一一年的「淨選盟2.0」和二○一二年的「淨選盟3.0」大集會雖都有上萬人參加,馬來人數最高更曾占示威者六成,可大部分都是中上階級的城市馬來人,解釋了除選區劃分不公外,在華人社群高喊「改朝換代」時,國陣何以在二○一三年選舉中依舊贏得執政。

此回「淨選盟4.0」的馬來示威者僅占三十%,這與馬來人為多數的反對黨「伊斯蘭黨」沒有如以往般鼓動馬來人參與,另外也是馬來人的前副總理兼前反對黨國會主席安華入獄後,馬來社會不見魅力型的馬來籍反對黨領袖不無關係。

以目前態勢觀之,納吉和國陣在下屆全國大選中要繼續執政並不太難。畢竟在「淨選盟4.0」占七成的華人和印度人示威者,在選民結構中僅占逾三成。依大馬選舉歷史顯示,只要馬來社會沒有分裂,華人和印度人的選票並不會對選舉結果造成關鍵性影響。

馬國儘管在政治上族群涇渭分明,政治人物也不吝發表對他族不友善的言詞,但馬國民間各族群的關係卻相當友善,因為彼此有至少一個共同語言,工作和日常生活有不少互動,彼此偶爾也會在相處時忘掉對方的膚色。膚色和血源在大馬會被意識和放大,通常只有在政治掛帥下的利益衝突之時,而這種現象並非馬國獨有。利益當頭,又有多少人還能保持完全的清醒和客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