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大聲…轉型正義的開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04:18 聯合報 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台北市)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舉行佈達暨揭牌典禮,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代表接...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舉行佈達暨揭牌典禮,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代表接受任命令及印信,顧立雄在接受記者提問時一度動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高彬原/攝影
記者節(九月一日)前夕,看到不當黨產委員會成立首日,主委顧立雄在記者會上演出「大主委」嗆「小記者」的劇碼,感觸頗多!
猶記天天對學生耳提面命,採訪前一定要做功課,不然會被受訪者「當面打槍」,那時就很難堪了!

看顧主委面對羅承宗「委員」是否適任的問題時,明顯地就是想要迴避正面質問,主要還是要保護他所提名的人選。所以反客為主來反問女記者,「有把條例條文看清楚嗎?」當記者答說沒帶在身上時,顧主委,不!是顧律師毫不客氣,連續出擊,不斷逼問,這哪裡是在開記者會,根本是在開辯論庭。而羅承宗是否適任的問題,就被「吼」掉了!

一旁的媒體同業質疑顧主委如此飆嗆記者,是否有點先入為主呢?這樣的風度是否會影響處理國民黨產時的超然地位?顧主委,不!顧律師馬上回應:「我動怒」和不能維持超然獨立有什麼關係?顧律師的防衛性反攻,確實有一套!然而,顧主委並沒有回答他在未來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時,碰上讓他動怒的氛圍時,他會不會依舊秉持著超然與客觀公正的態度來面對對手呢?還是和今天一樣飆起來呢?

更妙的是,顧主委迴避情緒可能會影響立場的問題之後,被媒體追問:超然獨立是問主委要不要退出政黨活動,何時停止黨權或退出民進黨?顧主委,不!顧律師的回答是:「什麼意思,我聽不懂」。顯然,不是不懂記者的質疑,而是不願意或不想回答這個問題!他就是要用民進黨的立場來處理國民黨「不當黨產」,這就是顧主委的超然立場詮釋!也代表小英政府口中「轉型正義」的基底!不准任何人質疑。

一場新機關開張記者會,主委不想正面回答與說明處理「不當黨產」的方向與原則,不但不想回答,還對這個委員會的成員政黨色彩偏綠,甚至有人有「案底」而不願意被人揭開,用比大聲的市井風來對抗記者,這不是在做說明與溝通!讓人看不到「轉型正義」真正的正義!反而看到好大的官威與訓斥記者的嘴臉!

在九月一日的記者節前夕,小英政府給媒體上了一堂課:比大聲就是走向轉型正義的開始!

王子榮/自由業(台中市)

不當黨產委員會成立第一天,有記者提問,專任委員羅承宗曾因違反著作權法遭判刑是否適任,主委顧立雄非但沒解說其任命原因和是否有違法令,反而大聲反問記者是否有把條例看清楚。

媒體作為監督政府的角色,官員本來就有責任和義務把外界的疑問說明清楚,如今顧立雄卻反罵記者,這樣極端傲慢的態度和做法,試問是一個號稱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政府所該有的表現嗎?這樣的官員還適任嗎?

吳一忠/榮民(嘉縣水上)

不當黨產委員會正式掛牌運作,看主委顧立雄對記者嗆聲的口氣,對照蔡英文說的「謙卑、謙卑、再謙卑」,何等的諷刺!

記者會本就是政府和媒體間的溝通和宣導,但顧主委不准記者質疑羅承宗委員的資格,不准提問何時退出民進黨、停止黨權,並且連續發飆質問,場景彷彿顧律師上身,讓人見識到顧立雄的鴨霸。是「轉型正義」也好,「清算鬥爭」也罷,都可看出新政府的狠和絕。
01

漫畫 季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