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20峰會 看中俄縱橫 憂台灣孤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1 04:18 聯合報 胡逢瑛/元智大學助理教授(桃園市)

廿國集團峰會(G20)將於九月四日在中國杭州揭幕,北京方面聲稱這是建立全球治理的平台。這次俄羅斯總統普亭被中國定位為最重要的貴賓,顯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發酵。

第一,中俄戰略方向一致。中國外交定位顯然仍是中俄聯手,那麼,這幾乎確定中俄經濟合作的戰略方向不會改變,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將會持續對接。中國歐亞橋梁的建設項目需要通過俄羅斯和中亞國家來達成,而中亞地區的穩定同時需要俄羅斯的軍事支持,以及中國的經濟援助。

第二,美國歐亞布局難產。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之前,TPP難以在國會通過,兩位候選人希拉蕊和川普都對TPP的效益感到懷疑,因為自由貿易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勞工就業流失和薪資壓低等問題。英國脫歐顯示未來歐盟與美國簽署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合作夥伴關係協定)的機會降低。然而,中俄的歐亞戰略布局卻因聯手合作將對周邊國家產生極大磁力。

第三,中俄拉攏日韓。九月二、三日,俄國第二屆遠東經濟論壇將在海參崴舉行,普亭要會見安倍晉三與朴槿惠。日前北韓潛艦試射飛彈造成南韓民眾高度支持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這促使中俄必須聯手加強與日韓溝通。

第四,大國領導會晤平台。G20峰會期間,大國領導人會晤對於區域衝突的協調主導能力增加,例如俄土和俄美領導人會晤可針對敘利亞問題而非烏克蘭問題,這就是俄羅斯在掌控全球議題上的最大勝利。

G20顯示大國縱橫捭闔。中華民國的國家方向為何?兩岸穩定和平是台灣當前保本的安全牌,一旦犧牲兩岸只會使他國見縫插針,使南向政策成為其他國家漫天要價的俎上肉。倘若兩岸定位確認並且恢復協商管道,那麼,兩岸的經貿利益可以擺脫單一政黨或是少數大財團或是個人的把持,把兩岸安全利益擴大到全民身上,特別是落實到台灣特色強但相對弱勢的農業、教育、文化等產業。兩岸協商橋梁越慢搭起,台灣在亞太地位則越加孤立。

俄羅斯﹒普亭﹒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