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募兵跳票…馬總統要嘛道歉,要嘛挺到底
2015-09-01 03:23:09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馬總統的「募兵制政見」到底有沒有跳票?答案其實就是一個數字:二三一○○。也就是依馬政府原來規畫可以不必服義務役而轉服替代役的役男,因為國防部的政策「改變」(總統府與國防部均否認是跳票),結果變成要服義務役。

這是筆者第一個要敬告馬總統的,對這二三一○○位年輕人來說,以「全募兵制」或「徵募併行制」的名詞辯解有無跳票沒有意義,這二三一○○人原認為按照馬總統政見與政府政策不用服義務役,現在卻要服義務役,這就是「跳票」。

這第一個告訴,衍生的是對國防部(馬總統)第一個建議,不要再強辯,如果馬總統確定要改變政策,請開誠布公的對這二三一○○位年輕人道歉。因為,在政府原先政策的「誤導」下,會讓他們的生涯規畫參考「錯誤」資訊,損及他們的信賴利益,就此,國防部與馬總統必須道歉。

馬總統該知,跳票已經是很糟糕的事,但有時候跳票可能是思慮不周或能力不夠,其可責性是客觀面的;但跳票後硬拗,則是態度上的倨傲與頑劣,其可責性是主觀的,更不可原諒。用淺白的方式說,前者是主觀上並不想欺騙民眾,但客觀上力有未逮,做不到;後者,則是一種不誠實,構成主觀的惡意。

跳票已是一錯,硬拗更是大誤!

而筆者第二個要敬告馬總統,或者也同時告訴台灣人民的是,這一年少了二三一○○位義務役男,國家就會亡嗎?中共就會打過來嗎?或者說得更直接一點,如果中共真的挑這一年大舉侵台,你以為多了這二三一○○的義務兵軍人,就能擋得住中共的武力進犯?

中共在軍事武力上已成為超強。依台海兩邊懸殊的軍事量體,保衛台灣不受中共武力進犯的,靠的絕不是軍事力量,而是以兩岸一家親的心情和平交往。我們真的不要再沉溺在這自欺欺人的迴圈裡了。

多年來,政治人物都習於建構一種集體而廉價的恐懼:中共武力犯台。在這個集體恐懼下,我們每年都要用上千億的國防預算去買一些像阿帕契直升機這種根本不符台海防衛戰備需要的「豪華玩具」(還因此惹出了重創軍紀軍威的阿帕契參觀團風波),卻不肯一顧社福、教育、經濟發展、科技研究、基礎建設方方面面經費短絀的窘迫。

也請馬總統想想,為這一年的二三一○○名義務役士兵,揹上跳票罵名,損了總統誠信,值得嗎?而這一問,也將延伸出對馬總統的另一個建議,徵不到預定的員額目標?那就減少員額目標啊!駝負百斤,蟻負一粒,量力而為,才能盡力而為。

馬總統,就少徵二三一○○人吧。如果,馬總統硬是要做「蟻負百斤」的選擇,寧擔跳票罵名,也要增徵義務役,那麼,就好好的、誠懇的向那二三一○○位年輕朋友道歉吧。這才是我們心目中誠實的馬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