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把關前瞻做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1 02:50聯合報 馮國豪/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台南市)
前瞻基礎建設歷經朝野口角、推擠衝突完成三讀,通過第一期特別預算,國民黨譴責聲浪不斷,但似乎無力阻擋。筆者以為這項特別預算的通過,正可作為國民黨振衰起敝的起點。

眾所周知,蔡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目的至少有三:一、想用積極的財政政策為施政不彰尋求解套;其二、借由資源分配行各綁樁之實;第三、透過各縣市資源分配,確保執政縣市優勢。

近幾年,民眾早厭惡執政黨假借建設之名,玩弄民意,以遂其政治目的。前瞻計畫在欠缺完善法規制度與投資環境等條件配合下,或許可看到短暫熱絡表象,但終將只剩急功近利的虛張聲勢,難為台灣孱弱的經濟創造新機。

更無奈的是,在野國民黨除了毫無力道阻擋幾天後,幾完全棄守,剩下只是幾位立委無關痛癢的禁食抗議;其實國民黨更應積極做為、推動整合,集中力量監督執政黨與地方執行前瞻建設的過程。建議由下而上建立整合監督機制,方法有三:

一、成立各地前瞻建設監督聯盟:聯合有意參選縣市長或民代的政治人士,與各縣市黨部及學術界,成立各地前瞻建設聯盟,從資源分配、預算編列、資源投入與配置,分項分組以專人監督,定期公布各縣市前瞻建設執行情形、問題與缺失,並善用網路自媒體接觸年輕人,讓他們了解執行狀況。

二、智庫增設前瞻建設監督小組,展現監督決心:現行智庫應成立監督小組,定期公布前瞻建設進度與問題,做出針貶與建議。另外,智庫也應提對案,就相同預算提出建設方向的調整,做為與執政黨政策之對比。

三、整合建立在野政黨監督聯盟:國民黨應該藉機,暫時放下統獨爭議,以民生為重,以最大在野黨高度,倡議成立在野監督平台,甚至可進一步將時代力量等對前瞻建設有意見的力量整合,定期公布平台建議,適時監督執行情況。

筆者期待國民黨重新振作,並整合黨內外力量,共同對前瞻建設提出適時監督、建議與調整,使前瞻建設能成為國民之福。

國民黨﹒前瞻基礎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