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準航母 竟用侵華襲美艦命名
2015-09-01 03:23:08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日本最新下水的準航母,居然沿用二次大戰時侵略中華民國的戰艦「加賀」為名,對日本這種完全不顧及我國感受的作法,政府必須嚴正抗議。

此刻中共正高調舉行日本侵華七十周年紀念,其實多少是有竊取、或至少是混淆「當年中華民國政府是領導抗日主體」的意圖。而我政府則是以本身才是領導抗戰的主體,高舉大義名分的旗幟,力勸我各界人物與菁英,不要前往北京參加該慶典;這種作法,具有完全的正當性。因為大義名分在此而不在彼。

因此,日本以「加賀」為新準航母命名,馬政府應表達最嚴正抗議。雖然中華民國與日本已沒有外交關係,但日本在道義上一定要給我們一個清楚的解釋。因為我們正是當年領導八年對日抗戰的中華民國,而且現仍屹立於台灣。

日本對艦隻命名,本是其內部事務,外人無需置喙;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號稱是「自衛」的艦隻,居然找出了當年對外侵略的主力來命名,而且還是擔任民國二十一年上海淞滬戰役的劊子手名稱來命名;其意安在?令人警惕。

這在外界已然懷疑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而北京更是想方設法把安倍政府與日本軍國主義掛鉤之際,日本卻完全不顧及外界感受,居然主動再披上軍國主義劊子手的外衣;這樣的思維邏輯,令人不解。

日本政府此一作法極不恰當,甚至是不把美國西太平洋安全架構放在眼中,因加賀還是一九四一年偷襲珍珠港的戰艦之一。日本這樣作法勢必引發若干當年被侵略國的歷史記憶。

安倍政府這樣強渡關山,莫非真是認為李登輝的說法是代表全台人民,而把台灣人民的感受不當一回事?或是認為日本的前殖民地,就應該無條件支持日本的任何作法?

馬政府正全力平衡歷史感受與當下的東亞安全結構之際,日本的作法,正是完全不顧及中華民國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