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斷層掃描 宜蘭古琴工法解密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2014.09.01 03:56 am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購買國內唯一採用雙源的電腦斷層掃描系統-西門子SOMATOM Definition Flashm,並與中華古琴學會合作,以雙源電腦斷層掃描儀,花不到1分鐘的時間,就將千年歷史的古琴內部構造精密呈現。今天起將在醫院文化走廊舉辦「琴聲C語」古琴解密展。

羅東博愛醫院新購頂級的雙源電腦斷層掃描系統,提供極低輻射劑量為民眾進行心臟健康檢查,並以最新的雙X光球管技術加速檢查流程,縮短檢查所需時間,1秒內完成不需閉氣的胸腔檢查,5秒內即可完成全身檢查,對孩童、老人、過動或急診病患做檢查時,無需給予額外的鎮定劑,大幅降低檢查的危險性。

參與古琴掃描計畫的博愛醫院放射診斷科醫師李明勳表示,以往電腦斷層掃描都使用在人體上,這是首次運用在古琴上,只要40到50秒,就能精密量測古琴,連木紋和木結都看得一清二楚。

中華古琴學會會長袁中平表示,透過最新醫學科技,讓古老工藝得到解密,十分難得。古琴解密展將從9月1日展至9月3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