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萊爾與英國內外的分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30 03:00 聯合報 高朗(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最近看到一張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蒼老的照片,讓人不勝唏噓。布萊爾曾是政治金童,一九九七年帶領工黨在丟掉政權十八年後,重返執政。執政前幾年,布萊爾深受歡迎,大力推動改革。連贏三次選舉。因捲入伊拉克戰爭,漸失民心,黨內離心離德,當政十年後黯然去職。

二個月前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布萊爾於紐約時報撰文,大力抨擊此舉,認為是民粹運動操縱政黨,控制英國走向的結果。他對工黨領導階層未給選民清楚訊息,致脫歐勝出,頗有不滿,認為留在歐盟符合英國利益。

近年英國經歷二次驚心動魄的公民投票,前年九月蘇格蘭獨立公投與這次脫歐公投,讓英國從內到外,面臨分裂危機。而促成這項危機的深層原因,亦與布萊爾當年推動地方分權,以公投激發人民政治參與有關。

英國憲政體制屬議會主權,英人描寫其國會握有權力,除不能將男變女,無所不能。英國也是單一制、中央集權的國家,以往除北愛爾蘭設議會,英格蘭、蘇格蘭與威爾斯沒有自己議會。

九七年布萊爾上台後,積極推動權力下放,率先賦予蘇格蘭、威爾斯自治權,許其建立自己議會。當時國會有異議,認為蘇格蘭建立議會,易強化其主體性,有利走向獨立。惟布萊爾看法不同,認為當蘇格蘭享有更多自主權後,獨立聲浪將趨減弱。不過,布萊爾也做了制度防範,蘇格蘭議會的選舉制度,沒有採取「單一選區相對多數制」,而採「附帶席位制」,使單一政黨席次過半,相對困難。縱使如此,主張獨立的蘇格蘭國民黨仍於二○一一年大選贏得過半席次,隨即宣布將舉行獨立公投,布萊爾的估計顯然有誤。

英國公投並非從布萊爾執政開始,之前英國政府就曾舉行過四次公投,最早可溯自一九七三年北愛蘭公投。與以往不同的,布萊爾執政十年間,公投頻率大幅增加,從北愛和平協議到地方分權,公投先後舉行五次。其中藉區域公投推動地方分權,對英國憲政體制衝擊最大。

公投風氣展開後,即使保守黨於二○一○年重返執政,亦只有順勢而為,舉凡重大憲政議題,往往由公投決定。過去六年,卡麥倫首相又舉行四次公投。

布萊爾執政時,重視草根民主,期許人民不要對政治冷漠,對公眾事務更為關心,逐步將公投元素融入憲政運作。表面上,英國仍是議會主權,公投多由國會立法授權,國會若想推翻公投結果,非不可能,惟政治上則不可行。當民意藉由公投彰顯後,國會不可能冒大不諱,向新民意挑戰。這是為何執政的保守黨反對脫歐,當人民支持脫歐時,卡麥隆首相只有下台,新的保守黨首相將執行脫歐的政策。所以,過去我們認識的英國議會至上原則,在不斷實施公投後,其實已出現改變。代表人民主權的公投,壓過了議會主權。

布萊爾當年推動地方分權與公投,或許未想到有一天會與民粹運動聯在一起。布萊爾也沒有想到英國主要政黨保守黨、工黨在關鍵的分合議題,竟一再陷入可能與民意背離的窘境。

布萊爾早已失去往日政治的光彩,但毫無疑問,他任內將英國憲政推向未知、無法迴轉的軌道,未來如何結局,恐非他能預期。(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英國﹒蘇格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